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名单50年内不得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 瑞典文学院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56岁的德国女作家和诗人赫塔·米勒。

  诺贝尔文学奖创立于1901年,是最初设立的以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名字命名的5个诺贝尔奖奖项之一,其他4个奖项是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及和平奖。同其他奖项一样,文学奖的奖金也是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诺贝尔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的5名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负责评选,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瑞典文学院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推荐,通常每年推荐的候选人有数百人。具有推荐候选人资格的人包括先前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特邀教授及各国作家协会主席。按照评选规则,推荐人不得毛遂自荐。评委会一般在公布获奖者当年5月前确定5名入围候选人。

  按照有关规定,评委会成员要对提名情况严格保密,他们在电子邮件中或在就餐等公开场合进行讨论时,提及候选人要用代号,如英国著名剧作家、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哈罗德·品特就曾被称为“哈利·波特”。另外,即便在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后,候选人名单在50年内都不得对外公开。

  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些引人关注的事件。其一,1905年,新西兰文学教授J·M·布朗以“戈弗雷·斯伟文”的假名推荐自己为候选人,最终露了马脚。其二,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两次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但他最终在1953年凭借其演说才能和具有历史价值的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其三,西班牙诗人安赫尔·吉梅拉·豪尔赫曾连续17年获得提名,但始终未获奖。

  迄今已有102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被授予88岁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2008年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奖。

  按照传统,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这一天是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诺贝尔奖

更多关于 诺贝尔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