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获“和平奖” 各国怎样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4: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孙力舟

  

  10月9日,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把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总统奥巴马,让世人大感意外。英国《泰晤 士报》网站甚至称之为“荒谬”,连奥巴马本人都表示受之有愧。但是,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已向他表示祝贺。

  

  多国领导人表示祝贺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奥巴马发出贺信,称他获奖“证明世界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希望通过 这一奖项,在美俄共同努力下,不断促进新的国际政治气候的形成”。这个说法,显然有美俄共同主宰世界的意味。

  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应则突出了美国的领导地位。法国总统萨科齐称,这标志着美国“重新回到了世界人民的心中”。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这对奥巴马是一个“激励”,鼓励他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贡献。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非常高兴 ,从心底祝贺他。”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更是对奥巴马获奖“击掌祝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热烈欢迎”奥巴马获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这将“激发人们对建立一个更安全 的世界的期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则称“没有比奥巴马更合适的人选”。

  

  老卡也表示欢迎

  以前“反美”的国家对此也表现出积极态度。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位助手说,奥巴马应在和平奖的激励下结束世界上 的不公正。据路透社报道,一直被美国孤立封锁的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对奥巴马获奖表示欢迎,只是顺带嘲讽 了此前几任美国政府。他在文章中写道:“我们不应把给奥巴马颁发和平奖仅仅看作是奖励这位美国总统。我们应该把它看作 是对以前很多美国总统所实行的种族灭绝式政治的批判。”

  正在与美军作战的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则公开反对奥巴马获奖。塔利班表示,奥巴马“在促进阿富汗和平上没有采取 任何举措”,因此对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决定表示谴责。

  

  中国网友有赞有疑

  不少中国网友认为,奥巴马正准备向阿富汗增兵,给他颁发此奖让人觉得很反讽。

  挪威诺贝尔奖评审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表示,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奥巴马,是表彰他“在加强国际外交及各 国人民之间合作上,做出了非凡努力”。

  对此,北京大学女生蒋拓对笔者说,奥巴马获奖的理由并不充分,奥巴马上任以来在改善美国与他国关系方面采取了 一些措施,但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对于评审会所称的颁奖理由之一,即“很少有人能做到奥巴马那样,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并给人们带来更美好未来的 希望”,蒋拓也持异议。她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应该优先授予那些为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普通人,与各国领导人相比,普 通人掌握的资源很有限,他们的艰苦努力更值得奖励。

  评审会还说:“奥巴马为国际政治带来了新气象。多边外交重新赢得青睐,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的作用得到了充分 重视。……对奥巴马在推动世界无核化上的愿景与努力,给予了特别关注。”对此,清华大学的男博士生胡若愚说,评审会这 一决定是不公平的,但很明智。说不公平,是因为奥巴马眼下几乎没像样成绩。说这个决定是明智的,是因为奥巴马若不能在 任内兑现承诺,致力于从伊拉克撤军、实现无核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中东和平,就会备受攻击。

  也有中国学者笑称,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更像是在“用计”,他们是把奥巴马“放到火上烤”,看他还敢不敢像前任 一样发动战争。

  参考资料

  奥巴马和平路上的六大障碍

  阿富汗战争:奥巴马表示,这是确保美国国家安全的一场必要战争。奥巴马今年年初下令增兵2.1万,目前正在考 虑是否再度增兵。

  从伊拉克撤军:奥巴马已设定美军作战部队明年8月前撤离、美军2011年年底全数撤离的期限。

  伊朗核问题:奥巴马表示愿以和平方式处置伊朗核问题,但未排除最终诉诸军事手段。

  朝核问题:奥巴马一再施压要求朝鲜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磋商朝鲜放弃核武器等事宜。朝鲜最近表示,愿有条 件重返六方会谈。

  中东问题:奥巴马5月在埃及开罗演说时力图与穆斯林修好,并派一名中东特使进行穿梭外交,然而,巴以问题至今 未获具体进展。

  关塔那摩监狱问题:奥巴马矢言明年元月之前,关闭拘押外国恐怖嫌犯的关塔那摩监狱。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可 能因未能及时找到合适替代地点,而无法达成这个目标。       (::台湾《联合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