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报告显示甲型流感已在北半球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09: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秀杰):世界卫生组织10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公布了两份报告,一份是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的每周通报,另一份是世卫组织专家会议就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供应、临床试验结果、安全性等问题提出的建议。从这两份报告中,人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印象:一方面是甲流已经在北半球卷土重来,“第二波”来势汹汹;另一方面,现有的注射疫苗预防手段既有效又安全,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

  世卫组织当天公布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形势报告概括了在过去一周里全球甲型H1N1流感形势的动态变化。报告说,到本月25日,全球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达到44万人,死亡人数超过5700人。光这两个数字还很难让人感觉到北半球甲流疫情的严峻程度,报告中的另外一个数据更加引人注目。报告说,仅在过去的一周里,北美地区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竟达到636人,创造了自今年4月甲流暴发以来周死亡人数的最高纪录!北美地区成为甲流疫情的重灾区,半年来已有4175人死于这种疾病。

  报告说,从北半球不同地区的情况看,都可以发现甲流的第二波疫情异乎寻常地提前了。往年的初冬季节才是流感的高发期,而今年流感集中暴发的时间提前到了十月。在过去的一周里,同在北半球的欧洲和亚洲都出现了重症病例激增的情况。欧洲地区出现了281例重症病例,亚太地区的重症病例超过1000例。其中乌克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周,乌克兰首次出现了四个重症死亡病例,而且西部地区还有20多个原因不明的死亡病例。对此,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10月30日宣布关闭全国的学校和电影院,三周内禁止公共集会,暂停国民在非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流动,希望以此达到遏止疫情蔓延。这也是欧洲国家自甲流暴发半年来采取的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世卫组织的报告还说,南半球在上周报告仅有极少数的新增病例。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一些国家没有对甲流疫情实行密切跟踪,所以实际感染的病例要大大超过现在报告中的人数。而几天前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公布的研究结果给这一说法提供了旁证。该中心说,美国本土的甲流感染者估计在180万至570万之间,高出实验室确诊病例的数十倍。

  10月27日至29日,世卫组织负责免疫领域工作的战略咨询专家组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与会专家就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供应、临床试验结果、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向世卫组织提出建议报告。世卫组织网站30日公布了这份报告的内容。

  报告首先肯定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报告说,与会专家研究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部分人群中接种后的早期监测结果,发现疫苗不会带来任何异常的不良反应。虽然世卫组织也收到了一些关于疫苗接种后产生副作用的通报,但这些副作用与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后出现的副作用基本一致,而且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良反应的比例与众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中最安全的疫苗种类的水平相当。但专家也强调,虽然关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早期监测结果令人满意,但关于其副作用的监测还应继续下去。

  此外,报告确认了现有的被各国监管部门批准的甲流疫苗对高危人群的有效性。从过去半年疫情形势来看,孕妇和青年是甲流高发的两大群体。研究表明,甲流患者中7%至10%是孕妇,而青少年和成年人中较为年轻者在患者结构中占有最大比例。专家说,成年人和10岁以上的青少年只需注射一剂甲流疫苗就可使身体产生免疫力,而相关试验结果也未显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会对孕妇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不良影响。报告将这些令人鼓舞的信息提供给世卫组织,世卫组织下周将据此颁发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新指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