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全宇虹、王德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高度评价中土关系,并就加强中土务实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尽快启动中土合作委员会机制,发挥该机制对两国务实合作的指导和协调作用。二是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和整个地区的合作项目。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努力,确保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运营,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动两国天然气领域合作,并带动两国经贸等相关产业发展。三是加强非资源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土方开展交通、通信、建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研究制订中土非资源领域中长期合作规划。四是落实好双方商定的贷款项目,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胡锦涛还表示,中方愿同土方加强沟通,就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交流合作,有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此同时,中方愿同土方一道,不断加强文化、体育、教育、新闻、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中土关系建立在高度信任、相互尊重、彼此友爱的基础之上,是长期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土库曼斯坦政府和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同中国的合作。两国能源领域平等互利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堪称两国真诚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典范。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长远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在新形势下,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土方愿同中方加强政治对话,在化工、建材、科学等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