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莫斯科地铁爆炸背后体现俄社会深层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7:55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称莫斯科地铁爆炸背后体现俄社会深层矛盾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 许文鸿

  莫斯科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连续发生两次地铁爆炸事件。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两次爆炸导致39人死亡,65人受伤,很多伤者伤势严重。据悉,此次爆炸由两名女人弹引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称,地铁爆炸案可能与车臣分裂恐怖分子有关。

  近几年俄罗斯的安全问题相对稳定,车臣分裂势力为何会选择这样的时间再次发动恐怖袭击?究竟是什么样的民族矛盾引发如此惨绝人寰的恐怖袭击?俄罗斯方面究竟应该如何来化解这些矛盾?由此对于恐怖袭击,我们在反恐方面应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新浪网邀请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许文鸿做客新浪直播间,进行在线深度分析解答。

  车臣此次恐怖袭击与俄罗斯经济不均衡有极大关系

  主持人王莹:接下来有请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许老师上场,从俄罗斯政治、经济各个角度来分析这次恶性事件。

  我们特别注意到爆炸的发生时间在3月29号,一个是7:50,另一个时间是42分钟之后,是同一条线路上连续发生的两次恶性事件,对于这次恶性事件发生的时间,我们在这里也请许老师详细给我们谈一下,为什么恐怖分子选择的是7:50分,这应该是一个上班的高峰时间。

  许文鸿:两起爆炸案,一起7:57分左右,一起是8:37分左右,两起在同一条线上,尤其卢比扬卡这个广场是市中心,相当于北京的地铁站天安门站,大概是这个位置。

  主持人王莹:应该是人流汇集的地方。

  许文鸿:对,莫斯科地铁是市民日常的交通工具,莫斯科的地铁举世闻名。两起爆炸时间都选择在上班高峰时期,选取的时间地点都是很有标志性意义的。

  主持人王莹:标志着什么?代表着什么?有一些什么样的信号和信息透露出来?

  许文鸿:恐怖性袭击事件要产生作用,往往都选取一些标志性时间,和一些人流集中的地点,产生巨大的杀伤力。通过这种杀伤力来威慑社会,影响政府,迫使政府做出一定的让步,以达到他们的目的。所以这个标志性地点,首先我们看到卢比扬卡是前苏联克格勃总部,目前是俄罗斯联邦总部所在地,相当于国家安全局的总部。以前每次我走过的时候,都有一种非常神秘的感觉,觉得这里面很有震慑力,每次走过去都有一种敬畏感。而且这个地方克里姆林宫近在咫尺,选取这个地点、时间,对俄罗斯整个社会、国家的影响力是是显而易见的,足可以达到他影响俄罗斯社会的目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网友非常好奇,说这次的恶性事件是和俄罗斯目前面对的经济危机是有关的,您觉得这两个事件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

  许文鸿:有,我们现在分析恐怖性事件的时候,这个问题要搞清楚。第一,为什么是所谓的黑寡妇事件。第二,根据俄罗斯网站上报道,这个事件现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追捕调查的有两个女的、一个男的,是三个人的追查,认为他们跟车臣恐怖有联系。现在分析是在战争以后,车臣很多人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孩子,失去了家庭,而且连绵的战争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经济在相对而言发展速度较快的情况下,一些矛盾没有显性出来。这次受到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俄罗斯女性,他们一方面受到经济上的影响,同时战争的创伤、亲人的离去给他们造成心理阴影。而要消除这些创伤,抚慰这些受伤的心理,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些问题的显现也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俄罗斯经济跟中国的经济、美国的经济不一样,中国的经济现在所看到的中国富豪榜、中国的创富榜,往往都是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很多创造性的财富产生出来,尽管有种种社会问题,但是很多人都是创造出来的财富,比如一些IT精英、传统产业都产生了一些富豪,在中国创造了很多财富。跟美国一样,美国也是很多创造性的财富。

  但是俄罗斯不一样,俄罗斯经济从苏联解体以后,社会大量的财富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里,社会的财富集中,虽然他们也创造了一部分财富,但是他们的财富更多是从全社会国家的财富垄断,集中到一部分人手里,社会财富的不均衡。

  第三个原因,俄罗斯经济的情况是地区分布不均匀,在俄罗斯有一句话,工厂在西伯利亚,但是财富全在莫斯科,俄罗斯最繁荣的城市就是莫斯科,甚至彼得堡在一定程度都不如莫斯科繁荣,莫斯科的经济集中了全国财力,莫斯科曾经一度是世界上生活消费水平最高的城市。

  主持人王莹:地域发展也是极其不平衡的。

  许文鸿:对,产生了几个不均衡,一个是地区之间不均衡,莫斯科跟其它地区差距相当大,人和人之间贫富差距很大。第三,种族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莫斯科一些干粗活、累活的往往都是中亚高加索过来的相对于莫斯科是少数民族,所以区域、种族,人和人之间的差别都相当大,这种情况下,社会矛盾在一定的时间里边集中凸现出来,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是主要的。

  主持人王莹:所以恐怖事件发生背后还是有深层次各个方面的一些原因造成的?

  许文鸿:对。

  俄罗斯要消除矛盾更多还要从社会发展角度出发

  主持人王莹:对于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俄罗斯对于车臣未来之后的一些态度会发生一些改变吗?

  许文鸿:会的。北高加索和车臣事件已经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1月中旬曾经任命一位新副总理,这位副总理亚历山大赫洛波宁,现在为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全权代表。

  俄罗斯以前有7个总统代表区,每个区分管不同的主体,这次又新增加一个,通过新增加的亚历山大赫洛波宁,他本来就是主管经济,在以前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现在任命为北高加索联邦区的全权代表。通过新增加这个区,来提高这个地区,各方面例如安全准备、经济发展,可以看出政府对这个区的重视程度。

  主持人王莹:马上俄罗斯进行大选,普京也在积极的进行谋篇布局,这次恶性的事件对于大选会带来哪些影响?普京又会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

  许文鸿:有种种迹象表明此次俄罗斯大选,普京连任下一任总统的阻力在不断增加,普京八年期间一路凯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相对也掩盖了部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普京在第二次车臣战争期间曾经说过一句话,恐怖分子就是装在厕所里我也要把它拉出来。

  主持人王莹:这个态度非常明确。

  许文鸿:非常坚决。通过这次恐怖袭击,俄罗斯应采取系列行动,按照中国的话来说就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坚决对这些恐怖袭击进行打击,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地区的经济、教育,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当地的生活水平,改善人们的生活,通过这种方法来逐步的消除战争和恐怖的影响,抚慰这些心灵。

  为什么说这些女人弹是黑寡妇?从恐怖分子的角度来说她们比较隐蔽、不引人瞩目。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寡妇、女性受教育的程度相对于莫斯科地区比较差一些,教育程度比较差、经济条件比较差,跟社会、外界联系的不是特别密切,这样造成她很容易受一些极端思想、极端势力的影响,就是所说的洗脑。只有通过发展经济,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改善人们的生活,通过种种方式来改变这个地区整个社会心理,用这种方法消灭这些人内心里的仇恨,把这些极端思想和仇恨掩盖下去,仇恨才能消除。

  主持人王莹: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不难看到的就是这种层出不穷的恶性事件,对于俄罗斯民众心理的影响。未来他们在心理上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调整?俄罗斯民众还会那么相信俄罗斯政府吗?他们的信念还会那么坚定吗?

  许文鸿:俄罗斯的传统就是坏的官员,好的沙皇。现在人们仍然相信普京,相信梅德韦杰夫这个团队。通过这9年多来的实践,俄罗斯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社会也稳定。同时梅德韦杰夫上台以后大力打击腐败,通过这些情况来表示俄罗斯经济社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而且民众对普京这任政府还是肯定、认可的,现在就需要俄罗斯政府、普京这个团队进一步发展经济,同时还有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各方面的情况,打击腐败,消除贫富差距,一一解决种种问题。

  主持人王莹: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问题不仅只是俄罗斯经济出现问题,整个世界经济都在面临着同样的危机,俄罗斯如何去找到这种突破口,发展它的经济,包括文化、医疗各个方面?

  许文鸿:俄罗斯发展经济,现在提出一个是要创新体系。另外,俄罗斯这两年提的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就是现代化,俄罗斯也再在各方面实现现代化,发展经济。所以,俄罗斯高层也是重视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王莹:是广泛的在重视,最后的发展还有行动力方面就可能是需要时间来考验。

  许文鸿:对。

  主持人王莹:在反恐方面呢?也有一些安全的设备,是像俄罗斯政府说的那样百密一疏?还是真的他们在力度方面还不够呢?

  许文鸿:从我个人的体会,俄罗斯方面的反恐力度不够,我今年春节是在莫斯科过的,感觉莫斯科的地铁,安全设施、安全方面没有北京地铁这么严格,检查包的设施完全没有。相对而言北京地铁,中国的治安还是领先了一步。莫斯科地铁,可能由于这几年恐怖势力暂时得到了遏制以后,有点松懈了。

  主持人王莹:所以存在方方面面的安全隐患。

  许文鸿:防备方面是有疏漏的。但是莫斯科地铁人流特别大,一检查好像也是特别烦琐的事情,是莫斯科1000多万老百姓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也是莫斯科力不从心的。

  主持人王莹:可能人特别多,怕交通受到拥堵,也特别是因为他们交通现状的一些问题,可能对于地铁的安全防范相对来说是削弱了一点。

  许文鸿:有疏漏。

  主持人王莹:而且刚才您提到近几年恐怖势力其实是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我们看到也有一些网友在质疑,一种是认为他们在为进行大规模的反击做深思熟虑的策划。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它真的得到了相应的控制。您同意那种说法?

  许文鸿:是得到了控制,这次袭击应该是新的苗头又出现了。可以这么理解。

  主持人王莹:对于这样的事情,俄罗斯政府是不是应该进一步的采取一些相应的可以说是加强控制?或者说一些其它的方式方法呢?俄罗斯民众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呢?

  许文鸿:因为莫斯科发生恐怖事件经常报道。俄罗斯民众其实已经习以为常了。

  主持人王莹:和以色列民众是一样的了,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许文鸿:可以这么说,从我们知道的这些事件来说,近几年莫斯科、整个俄罗斯发生的恐怖性事件还是比较多的。

  俄罗斯反恐可以借鉴中国经验 加大发展区域经济力度

  网友:其实俄罗斯、车臣都打了多少年,还是没有办法。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这个没有办法还会继续下去呢?

  许文鸿:通过两种办法,俄罗斯作为中国的邻居,给中国提供最好的经验,但是同时中国反过来也给俄罗斯提供了很多经验,中国这些发展经济的措施,发展经济、解决民族地区出现一些事情的处理办法有助于俄罗斯,比如中国新疆7·5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大量发展当地的经济,通过发展经济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经济发展问题,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通过这种方式消除恐怖势力存在的空间,这个方法其实可以给俄罗斯提供很有效的借鉴意义。俄罗斯不能只反恐,越反越恐,要通过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水平这种方式来解决。不能通过强力,以暴制暴。这是一个方面,但同时打击恐怖势力的手要硬,但是发展经济的速度也要加快。

  主持人王莹:就是您刚才提到的两手都要抓。对于车臣问题几十年都没有解决,背后的原因除了经济问题,还有民族的问题、地域问题,还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许文鸿:车臣问题是一个很复杂、很复杂的问题,从第一次车臣战争到现在已经15、16年了,这么长时间,对于车臣的发展经济,俄罗斯采取了一些特别优惠的政策,车臣已经比起前些年好多了。但是要彻底解决车臣问题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主持人王莹: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真的希望俄罗斯政府尽快解决这种民族纠纷问题,要不然永远受伤害的都是平民。

  许文鸿:受伤害的是平民,而且影响整个国家的稳定、发展,造成外国投资者都有畏惧感和恐惧感。

  主持人王莹:对于整个全世界的反恐都是一个不利的方面?

  许文鸿:对。所以,俄罗斯应该在这方面学习中国的和谐社会的理论,发展经济,经济是主要原因。

  主持人王莹:谢谢许老师给我们进行的详细的分析,在这里我们也特别感谢各位网友参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莫斯科 地铁爆炸 恐怖袭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