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连续恐怖爆炸令梅普组合面临更复杂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8:06  中国网

  综合外电报道,3月31日,俄罗斯达吉斯坦共和国基兹里亚尔市接连发生两次爆炸,目前死亡12人,另有至少23人受伤。这两次炸弹袭击事件中的第二次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发动。不出一周时间连续四起恐怖爆炸,恐怖分子的行动重新抬头的迹象明显。经过多年的整顿,恐怖行动原本已经相对安定,是什么原因让恐怖势力重新抬头?袭击过后俄罗斯政府将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本网第一时间与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 俄罗斯内政研究员 蒋莉进行连线分析。

  达吉斯坦历来是恐怖活动重灾区

  主持人:为什么此次爆炸袭击选择在达吉斯坦呢?

  蒋莉:其实达吉斯坦一直以来都是车臣恐怖分子实施恐怖活动的重要地方,这里发生的袭击事件远远多于莫斯科。

  达吉斯坦西邻车臣共和国,达吉斯坦、印古什、车臣这三个共和国都是车臣分裂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重点区域,达吉斯坦尤其是重灾区。这几年,车臣分裂分子在车臣共和国总统小卡德罗夫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严控之下,车臣共和国反而没有印古什和达吉斯坦发生的恐怖事件频繁。在系列高强度的打压之后,这几年的情况是明显感到恐怖袭击活动已经转到周边了,包括北高加索周边的区域。象在去年11月27日,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涅瓦号被炸,之后的第三天11月30日达吉斯坦的374号列车也被炸,所以这种恐怖袭击就不曾间断过。

  尤其从去年经济危机以来,俄罗斯的经济形势受到较大影响。北高加索地区的八个共和国的恐怖袭击就不断,当地的一位军警曾经说,几乎每天都有死人的事件发生。

  主持人:这次的爆炸袭击并没有选择达吉斯坦的首都而是选择在基兹里亚尔市是什么原因呢?

  蒋莉:这次爆炸并没有选择在达吉斯坦的首都而选择在基兹里亚尔市,我认为是因为恐怖分子现在处在疯狂的状态,不择手段,无论哪里,只要是你社会的薄弱环节他们都会去进行攻击,例如地铁、以及这次的小学周边。

  恐怖分子也很清楚达吉斯坦的首都马哈奇卡拉市在莫斯科地铁爆炸之后会相应提高警备措施,加强控制,所以这次选择在基兹里亚尔市。虽然基兹里亚尔市只有5万余人口,但基兹里亚尔市是达吉斯坦的第三大城市。

  此次爆炸表明恐怖分子开始进行全方位袭击

  主持人:您觉得这次的恐怖袭击有什么特点吗?

  蒋莉:在之前的恐怖袭击行动中主要的攻击目标为官员,而这两次爆炸袭击我们可以看到恐怖分子的攻击对象开始向百姓扩展,可以说是在进行全方位的袭击,虽然说此次爆炸死亡的人群中也有官员的存在,但也能看出来袭击目标不再限制于某一方面的群体了,只要是容易得手的地方就会发动袭击。

  经济发展落后及官员腐败问题为恐怖分子提供了社会温床

  主持人:我们知道恐怖分子的根源是来源于民族矛盾,但除了这个根源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社会原因吗?

  蒋莉:这些恐怖行为追根溯源还是因为民族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最近两天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和达吉斯坦发生的恐怖事件,可以说是自俄罗斯宣布结束十年反恐战争之后最典型的两个事件。

  去年4月16日俄罗斯政府宣布结束反恐战争,将2万余名内政部队撤回,目前反恐驻军在7000余人左右,反恐力量相对有所削弱,我想这是恐怖活动明显上升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使该地区恐怖行动屡禁不止,北高加索地区地处山区,便于藏身,这些恐怖分子冬季藏身于格鲁吉亚的潘杰西峡谷,夏季藏身于北高加索山区中,所以俄军一直无法彻底清剿,总是对外宣称还有400多恐怖分子在持续活动,这也一直是俄罗斯政府非常头疼的问题,很难彻底解决。

  同时北高加索地区的经济发展也非常不好。从第一次车臣战争开始,到这十几年的反恐战争,当地的经济可谓千疮百孔。尤其经历了经济危机的重创,车臣、达吉斯坦的失业率甚至高达40%-50%,年轻人没有工作,生活非常贫苦。而北高加索地区政府官员的严重腐败和家族势力的纠缠,让百姓对政府失去信心,这些都给恐怖分子的扩展提供了很好的社会温床。

  梅德韦杰夫也在去年国庆致辞中表示,如果车臣的经济问题得到解决的话,恐怖事件也不会发展到如此猖獗的地步。

  这些恐怖分子的手段非常残忍,它不仅仅是爆炸,同时还在进行暗杀,去年印古什现总统被打成重伤,体育部长被杀等等,这些小共和国的高官、军警都是袭击的重点目标。

  连续的恐怖袭击令俄罗斯局势复杂化

  主持人:本星期前后不过三天就发生了四次爆炸,这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对俄罗斯政府方面会有哪些影响吗?

  蒋莉:现在俄罗斯政府方面已经开始进入高度警觉的状态,都在加强城市软肋环节的监管。

  这连续几次的爆炸袭击,会让俄罗斯国内的局势更加复杂化,一方面恐怖分子的恐怖袭击活动开始重新反弹。另一方面国内的反对派也在屡屡挑起事端。从去年经济危机以来,国内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反对派的数量也开始增加,并且近期也在频频引发事件,29日还集合了4000人进行游行,包括设定3月20日为愤怒日。这些都足以看到反对派在利用经济问题在向梅普政府挑战。

  从近期来看,虽然梅普组合的民众支持率有所下降,但还不至于动摇梅普政权的执政地位。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达吉斯坦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