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宪法规定:下议院议长暂行代理总统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20: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6分报道,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一架图-154飞机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失事,卡钦斯基被确认身亡。关于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马上连线中国之声时事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目前,从事故现场有哪些消息传来?

  王健:先插一个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午就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飞机失事中遇难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致唁电。

  胡锦涛在唁电中说,惊悉贵国总统卡钦斯基及随行人员在斯摩棱斯克飞机失事中不幸罹难,我深感悲痛,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卡钦斯基总统和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他们的亲属和波兰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

  同日,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也分别向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图斯克和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发了唁电。

  关于现场画面,我从BBC的画面看到现场是一片森林,到处是飞机的碎片。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今天乘坐的图-154大概在接近斯摩棱斯克机场的时候坠毁,飞机上有第一夫人很多高官。他的第一夫人是位经济学家,高官包括军队的总长、外交部副部长、央行行长等。刚才我也看到一份名单,大概是代表团,很庞大,85人。是否还有别人坐这架飞机?现在的情况不一样。因为遇难人数有的说132人,早先的说法是87人,波兰外交部的说法是88人,而BBC刚才报道的是超过90人。

  关于事故的原因,有报道说,飞机在降落的过程中,擦到了树梢,有民航专家据此分析说,故障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这款飞机最近出了两次事,这两次都是在伊朗,一个是今年的1月,和去年的7月。但是也有报道说,飞机降落时天气不是特别好,雾很大。白俄罗斯航空的当局发言人,在飞机飞到白俄罗斯航空调度区间的时候,曾经发出了警报,向机组人员发出了信息,当地条件恶劣,但是飞行员作出了继续飞往斯摩棱斯克的决定。俄罗斯方面在飞机失事后的说法是,可能是飞行员的失误;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已经要求对这个事件彻底调查。卡钦斯基飞往斯摩棱斯克是为了“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

  主持人:目前波兰国内的反应如何呢?

  王健:波兰总理图斯克正在赶往首都华沙途中,以处理善后的事宜。他已经召开一个政府的紧急会议,波兰所有的政府部长都在往华沙赶。根据波兰的宪法,波兰的下议院议长应该暂行代理总统的职责。波兰的议长刚才也做了一个讲话表示哀悼。

  今年晚些时候,本来波兰要大选的。卡钦斯基本人本来打算争取连任的;而今天发表讲话的这个议长,很有可能成为他的强劲对手。按照波兰的宪法,代理总统植物的议长必须在两周之内宣布大选。而大选本身,必须要在两个月之内举行。波兰电视台女主持人在播出这条新闻的时候几。

  这种悲剧在波兰的历史上还重来没有过,许多人在这个网站上留言,无一的例外都表示难过。有公民甚至说:“我并非是卡钦斯基的支持者,但是今天我的心情和所有的波兰人一样沉重,今天是波兰痛苦的一天”。

  我在BBC的画面上也看到,很多人在华沙的一处地方,献花、点燃蜡烛,在纪念在这场灾难中死去的人们。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总统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