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总统所乘专机已经使用26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03: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时间 北京时间10日14时56分

  事故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专机在俄罗斯机场坠毁

  伤亡 97人遇难,包括波兰总统夫妇及数十位政要

  目的地 赶赴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

  国际关注 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都已经向波兰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

  事件概况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日早上10点56分(北京时间14时56分),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专机在俄罗斯西部的斯摩棱斯克州坠毁,机上97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卡钦斯基夫妇和波兰政界多名显要人物。目前的初步调查显示,浓雾和驾驶员操作失误很可能酿成这起震惊世界的灾难。

  根据最新消息,波兰驾驶员拒绝听从俄罗斯空中交管员要求卡钦斯基异地降落的指令。

  飞机撞上树枝起火

  浓雾中坠毁机场附近树林

  失事的图-154飞机当天早些时候从波兰首都华沙起飞,原计划在飞行90分钟后降落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北部的“北方”军用机场,卡钦斯基计划出席当天在当地举行的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活动。

  飞机坠毁地点距离目标机场只有1.5公里,坠落在一片光秃秃的树林中,坠毁后燃起熊熊大火,机体残片烧得焦黑,尾翼和发动机倒着插在泥地里。

  据悉,飞机降落时浓雾弥漫,能见度相当低。俄罗斯有关人士称:“专机降落时未能找到跑道,飞机碰到树冠然后坠落摔成碎片。”目击者希利温斯基说:“飞机在坠毁前朝左侧倾斜,在撞击地面后有两声巨响。”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帕什科夫斯基表示,飞机撞上树枝,之后起火。

  失事飞机上共有97人

  总统夫妇和大群高官遇难

  事故发生后曾有媒体报道说机上共有132人,但俄罗斯紧急部门最新消息称失事飞机上共有97人,其中8人是机组成员,余下人员是出席“卡廷惨案”纪念活动的波兰代表团成员。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透露,飞机有一人最后没有登机。

  这架专机上除了卡钦斯基夫妇外,还有波兰副议长、副外交部长、国家安全局长、总统办公厅主任、军队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以及数名地位显赫的资深国会议员。目前,搜救人员已在失事地点找到卡钦斯基遗体。

  波兰总理闻讯痛哭

  议长已经出任代总统

  听到卡钦斯基专机坠毁的消息时,波兰总理图斯克当场痛哭,他随即下令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要求所有部长立即赶往华沙。图斯克目前已赶往坠机事故现场,将与同样正赶往那里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会面。

  图斯克将卡钦斯基飞机失事称为“现代社会从未有过的悲剧”和“战后波兰最悲剧性事件”,波兰政府已降半旗致哀,下令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点全国将默哀两分钟。

  按照波兰法律,总统在任期内去世或者无法履行职务时将由议长暂时代理,目前波兰议长科莫罗夫斯已经出任代总统,他宣布全国哀悼一周。波兰将按照选举法在6月底前举行总统大选。

  分析指出,卡钦斯基遇难不会对波兰政府履行责任造成直接影响,因为波兰总统虽然是武装力量总司令,但其国内职务主要是象征性的。在这次飞往莫斯科的专机上,总理和内阁部长都没有随行。

  ■坠机原因

  截至目前,调查人员在现场已经发现了失事飞机的全部两个黑匣子,但目前尚不清楚坠机的具体原因。不过,3大方面的因素迅速成为俄波两国联合调查的重点方向。

  天气原因?

  可能是大雾导致毁机

  首先,大雾可能是导致专机坠毁的重要因素。由于事发当时斯摩棱斯克地区笼罩在浓雾中,这对航班的正常起降形成了相当的威胁,而斯摩棱斯克机场也向即将降落的波兰总统专机提出了气象警告,要求飞行员提高警惕。事实上,直到专机坠毁,斯摩棱斯克地区的天气依然十分恶劣,这对于并不先进的图-154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俄罗斯空军防空兵副司令谢尔盖·拉兹格拉耶夫中将4月10日表示,波兰总统乘坐的图-154飞机坠毁事故与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北方”机场质量无关。

  人为失误?

  为何飞行员坚持迫降

  其次,人为失误是可能的原因。

  据俄新网报道,俄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人为失误可能是造成波兰总统专机坠毁的最主要原因。

  根据地方检察院的初步调查,根据塔台的记录,10日上午十点多钟,波兰总统的专机要求在摩棱斯克降落之前的5分钟之内,塔台建议专机立即飞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或者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降落,因为“北方”机场当时已经因大雾关闭,但是该要求被波兰总统专机机长拒绝。

  目前俄罗斯交通总检察院已经对专机的机长和机组人员进行刑事调查。

  人员可疑?

  为何一人登机前突然离开

  第三,未登机一人成为调查的重点。

  美联社和路透社都透露说,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有一人在登机前突然离开,这个人未登机的原因各方将会认真调查。

  ■俄方反应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派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紧急赶往斯摩棱斯克,并下令成立由俄总理普京负责的事故调查委员会。

  坠毁现场已被警方严密封锁。俄罗斯内务部工作人员不允许此前抵达此地、准备报道“卡廷惨案”纪念活动的波兰和俄罗斯记者靠近事故现场。

  俄罗斯已经决定将4月12日列为全国哀悼日,梅德韦杰夫承诺将和波兰方面全力配合进行彻底的调查。遇难者的遗体都将运到莫斯科进行身份鉴别。

  ■资料

  图-154使用26年

  卡钦斯基不愿换机

  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已经使用了26年,波兰官员一直讨论更换总统专机的问题,但苦于没有经费,所以一直没有实现。而且由于该机办公和休息条件都非常舒适,因此卡钦斯基总统一直不愿意更换。据说,有关方面曾多次向他建议,希望更换同级别的巴西产品,但都遭否决。2009年12月,这架飞机曾在俄罗斯进行过技术维护。

  图-154是一种三引擎的中程客机,由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发,自1968年面世以来,就落下了“不安全”的名声,该机型在全球已经发生了66起空难,失事率达3%。当前有大约250架图-154仍然服役,载客量介乎167人至180人。俄罗斯航空公司最近刚刚强行退役了所有的图-154客机,这种飞机中国7年前已全面停用。

  ■背景

  “卡廷惨案”由来

  卡钦斯基这次正是要去参加牵涉到俄波历史恩怨的“卡廷惨案”的纪念活动。

  1940年,约2.2万名波兰军人在苏联斯摩棱斯克州以西的卡廷森林被集体杀害。1943年4月13日,攻入苏联的纳粹德国宣布,在卡廷森林发现大批波兰军人尸体并称杀害事件为苏联方面所为,苏联随即予以否认。直至1990年4月13日,时任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时,苏方才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

  冷战结束后,波兰走上了西向发展道路,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总是有着抗拒的一面。比如在反导等问题上,一直站在美国一边,可以说波兰是欧盟国家中反对俄罗斯的一个带头人。而卡钦斯基长期以来坚持的政治路线是“亲美远俄”。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环球时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