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事件再敲金融监管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1:12   CCTV《第一时间》

  美国和英国陆续宣布对高盛进行法律调查,这也给金融界再次敲响警钟,并可能促使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加快步伐。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着重强调自由放任和“更少的政府干预”的经济政策,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 金融衍生品创新层出不穷,规模急剧扩大,金融监管却相对滞后,以致风险不断累积,直至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奥巴马政府 上台后着手加强金融监管并推出旨在加强金融监管的《金融规制改革方案》。此次高盛事件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一是针对全球 金融市场的领军者高盛集团;其二是美国证交会在没有任何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对高盛提起诉讼。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美国加 大对金融监管、特别是场外衍生品市场监管的决心。高盛事件的发生距离美国参议院表决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仅数周之遥。尽管 白宫否认美国证交会出于政府授意,在参议院辩论前起诉高盛,但国会议员和分析人士都认为,高盛案的浮现有助于促成参议 院通过这项法案。高盛与美国证交会作为市场与监管的代表,两者之间的博弈还将继续甚至可能升级。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起 金融危机以来具有标志意义的诉讼将在金融界激起巨大反响,并可能助推美国金融监管改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