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防长称舰船沉没原因系鱼雷袭击可能性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3:02  京华时报

  负责调查韩国“天安”号警戒舰沉没原因的民间和军方联合调查团25日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沉船并非受直接撞击所致,水下非接触性爆炸导致“天安”号沉没的可能性很大。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则直接对外界说,“鱼雷袭击”的可能性最大。

视频:韩国军舰沉没画面首次公布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非接触性爆炸

  联合调查团共同团长尹德龙25日在韩国国防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从对“天安”号舰首和舰尾的截断面、船体内外部的肉眼观察结果来看,当时发生了“水中爆炸”。 

  他说,从舰内弹药库、燃料箱没有损伤,内部也没有过火的痕迹来看,可以排除“天安”号舰体内部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从截断面复杂、变形的情况来看,“天安”号也不存在疲劳破坏(老化)的可能性;从船底没有擦痕、声呐探测器状态良好来看,可以排除触礁的可能性。 

  尹德龙说,从截面的撕裂形状和严重内弯的状况来看,当时船体外水中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很高。船体内外都没有爆炸留下的痕迹,也没有产生破洞,因而判断是非接触性爆炸。 

  尹德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存在鱼雷或水雷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细致分析中。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非接触性爆炸”的意思是指“近距离爆炸”。 

  “天安”号3月26日晚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白翎岛附近巡逻时发生爆炸,不久沉没。截至本月24日,104名船员中58人获救,40人确认死亡,6人下落不明。 

  韩国军方24日打捞出“天安”舰舰首部分,与先前打捞出水的舰尾一道,送往位于平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供来自多国的军事及海事专家检查分析。当天,有调查人员说,爆炸致使船底出现一个倒V字形空洞。

  鱼雷嫌疑最大

  相比这名官员的“谨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25日则对媒体直言,“鱼雷袭击”“天安”舰的可能性最大。 

  “最大可能是,重磅鱼雷(爆炸)引起泡沫喷射(导致舰体断裂),”金泰荣对韩联社记者说,“当然其他一些可能性也在分析之中。” 

  所谓泡沫喷射,是指鱼雷或水雷在船体下方水中发生爆炸时产生的现象。 

  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冲击船体后,形成的泡沫使船体上下晃动,泡沫破裂时吸入的水会对船体造成二次冲击,严重时可导致船体断裂。 

  3月26日“天安”舰事件发生后不久,金泰荣就对外界直接说,韩舰遭鱼雷或水雷袭击致沉。但随后青瓦台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在最终调查结果出台之前谨慎言辞,不要将手指凭空指向别国。 

  法新社说,过去一个月内,韩国多个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先后对媒体记者说,外部爆炸是真凶,但直接指出“鱼雷袭击”一词的政府官员只有金泰荣一人。 

  24日,韩国几家电视台播出了“天安”舰残骸画面,除烟囱遗失外,一扇水密舱舱门在铰链处被扭断。一些专家分析这两处“遗伤”认为,只有巨大非接触型冲击力才会导致这类破坏。

  全国哀悼五天

  韩国总理郑云灿25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当天起为“天安”号遇难官兵举行为期5天的海军葬,举行告别仪式的29日为“国家哀悼日”。 

  根据这一决定,自25日至29日的海军葬期间为“全国哀悼期”,所有公务员应衣着朴素,佩戴黑纱;各中央和地方政府自行克制举办各种活动;29日“国家哀悼日”当天,全国办公部门降半旗,并在上午10时鸣笛一分钟,以示哀悼。 

  韩国政府还决定给予46名“天安”号遇难官兵“阵亡者”荣誉,各晋一级并追授“花郎武功勋章”。 

  韩国政府表示,将彻底查明“天安”号事故的真相,追究相关责任,并以此为契机检查国家安保态势。郑云灿说,政府将在政府层面客观、科学地彻底查明事故原因,并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坚决而严格的措施。他表示,如果存在军方应该负责的问题,将会严正问责。据新华社电 凌朔 姬新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