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事发地点

黄海白翎岛

黄海白翎岛

白翎岛是韩国大大小小的岛屿中,距离北韩最近、极具军事战略性的小岛,朝鲜对该岛声称拥有主权,属于朝韩争议岛屿。

出事军舰资料

“天安”号巡逻舰

“天安”号巡逻舰

浦项级,同级舰24艘。
标准排水量1350吨,最大航速32节。
武器配备:一门奥托76毫米主炮,两门布雷达40毫米机炮,四枚“捕鲸叉”反舰导弹,2枚“飞鱼”反舰导弹以及MK46鱼雷发射器。
舰上人员:104人。

朝鲜半岛军力对比

韩国海军实力简介

第1舰队:驻东海,负担东海(即日本海)作战警备区的巡逻警戒和防御作战任务。编有第1战斗团、北坪防御司令部、2个战队、2个基地战队、1个教育训练战队,同时在镇海、济州、新村设有前进基地,集中部署有韩国海军大部分P-3C反潜机飞机。
  第2舰队:驻平海,负责西海(即黄海)作战警备区的巡逻警戒和防御作战任务。编有第2战斗团、仁川特定海警备域防御司令部,防御战队,预警战队、教育训练战队、基地战队各1个。第2舰队是守卫首都重要门户作战任务最重。
  第3舰队:驻釜山。负责南海(即对马海峡)作战警备区的巡逻警戒和防御作战任务。舰队除防止朝鲜渗透的任务外,还要对前方海域作战集结与机动提供支援。
  第5特混舰队:驻填海。直属海军作战司令部指挥,主要是协助第3舰队负责南海海区作战警戒任务,同时负责对3大舰队及沿海岛屿实施支援、补给运输、并对东、西海域进行战时机动支援。

朝鲜海军实力简介

潜艇:目前朝鲜共有22艘前苏联罗密欧级潜艇。1973年从中国引进了2艘,1976年开始,在新浦造船厂和马养岛造船厂自行建造该级潜艇,并计划至1995年每14个月建成1艘,由于对新的鲨鱼级情有独钟,罗密欧级建造计划被中止。
  护卫舰:鲜曾计划建造6艘西湖(SOHO)级护卫舰,但仅完成了1艘,1980年6月在罗津造船厂下水,1982年服役,基地位于东海的雾溪浦,服役以后已经执行了不少任务。该舰排水量1640吨,装有2部15000马力柴油机,速度23节,乘员189人(军官17人)。
  快艇:朝鲜的警备艇包括8艘前苏联制造的奥萨(OSA)-1级、4艘中国制造的黄分(HUANGFEN)级、6艘瑞兴级、6艘科马(KOMAR)级和10艘西州级。

空军力量对比:1:10

朝鲜:空军约有11万人,装备有朝鲜战争时期的107架米格-17战斗机和80架伊尔28轰炸机,超过100架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米格-19战斗机,120架上世纪60年代初的米格-21战斗机,45架上世纪70年代初的米格-23战斗机和20架上世纪80年代初的米格-29战斗机。
  韩国:空军装备先进的美制F-16战机160架,美制F-15K战机40架。韩国空军的战机技术状况,以及飞行员训练均优于朝鲜空军;更何况韩国空军可以得到美国卫星和预警机、电子战机的支援,所以无需美国和日本,单单韩国空军对朝鲜空军便形成绝对优势。

海军力量对比:1:100

朝鲜:海军约4.6万人,各种舰艇总数800多艘,但目前3艘大中型舰艇都长期停在军港,据说因无钱维修而失去航行和作战能力。400多艘中小型舰艇中,排水量600吨左右的“沙里院”级和T级轻型护卫舰6艘,以及排水量300吨以下的各型导弹快艇约38艘,使用的都是SS-N-2“冥河”式反舰导弹。
  韩国:了拥有具有6艘较老的“蔚山”级护卫舰以外,还在美国支持下装备了KDX-1级(广开土大王级)导弹驱逐舰3艘。接着韩国装备6艘排水量5000吨级的KDX-II(忠武公李舜臣级)导弹驱逐舰。

陆军:朝鲜的易守难攻

朝鲜:陆军约70万人。配备2270辆上世纪50年代的T-55、上世纪60年代的T-62中型坦克。韩国陆军约56万人。坦克共2130辆,其中上世纪80年代的K1型约1000辆、T-80U型80辆,上世纪50年代的M-48型850辆。
  韩国:需要考虑的一个威胁是:韩国的首尔距离三八线只有约50公里,而朝鲜陆军装备有大量射程超过50公里的170毫米自行加农炮、240毫米火箭炮和战术导弹。韩国方面经常声称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入侵并占领整个朝鲜,朝鲜则公开声称其炮兵“可以把首尔打成一片火海”。

导弹:老式对新式

朝鲜:弹道导弹型号有“飞毛腿”(射程300公里)、“劳动-1”(射程550?600公里)战役战术导弹,以及少量的“罗洞-1” 和“罗洞2”导弹(射程1300公里左右)、“大浦洞-1”(射程1500至2200公里)和“大浦洞-2” (射程3750至6000公里)弹道导弹。
  韩国:1978年以美制“奈基”大型地空导弹为基础,成功研制两种地-地弹道导弹。1997年美国更向韩国提供了111枚Block 1型陆军战术导弹,射程为165千米。后来又提供了110枚Block IA M39式导弹,射程达到300公里,可以从38线附近打到中国境内。

朝韩海事冲突大事记

2002年6月29日

朝鲜和韩国军舰在黄海延坪岛水域发生激烈交火,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包括艇长在内的4人死亡,19人受伤,1人失踪。朝鲜方面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这是1999年后两国间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冲突。

2001年6月24日 韩国海军向一艘朝鲜船只鸣枪警告。
1999年6月15日 韩国与朝鲜海军舰艇发生海战,多名朝鲜海军士兵丧生,其中一艘朝鲜舰艇被炮弹击中后沉没,另外几艘被炮弹击中受损。
1999年6月9日至6月11日 朝韩军舰发生三次冲突。
1998年12月18日 韩国海军击沉一艘朝鲜舰艇。
1998年11月20日 韩国海军向朝鲜舰艇开枪示警。
1998年7月12日 在韩国东部海岸海滩上发现一名朝鲜人尸体。
1998年6月22日 在韩国东部海岸附近的一艘小型船只上发现9名朝鲜人员尸体。
1997年6月 朝鲜一巡逻艇和一韩国巡逻艇在黄海交火,没有造成伤亡。
1996年9月 一朝鲜潜艇在韩国东海岸搁浅,潜艇内的26名水手有24名被韩国士兵所杀。有两名韩国军人其中一名是上校在交火中丧生,10名士兵受伤。

朝韩西海主权纠纷的历史背景与现状 更多>>

  韩美认定的“北方限界线”由两国陆上分界线的西侧终点汉江河口的末端开始,至朝鲜的瓮津半岛、隅岛,延坪岛,海州海域,贯穿西海五岛(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大延平岛和小延平岛)。见绿线以南地区。
  朝方主张的“南方警戒线”也即是朝鲜于1999年9月2日提出的“朝鲜西海海上军事分界线”。当时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宣称所谓的“北方限界线”无效,并主张“朝鲜西海海上军事分界线”是黄海道与京畿道陆上分界线的海上延长线。除西海五岛属于韩方,并留有狭长水道外,其他以北部分均属于朝方。但这一主张至今未得到韩美方面认可。

朝韩历次西海冲突

  • 1999年6月15日上午
  • 朝海军1艘鱼雷艇和9艘警备艇越过“北方限界线”,并首先向前往阻止的韩军舰艇开火,韩舰随即还击。双方交火从8时25分左右开始持续16分钟左右,朝方一艘鱼雷艇被击沉,5艘警备艇受损,30余人死亡,数人受伤:韩方一艘侦察舰和4艘高速艇受损,7人受伤。
  • 2002年6月29日8点54分
  • 朝海军两艘警备艇从韩国延坪岛北方越过“北方限界线”,韩海军以快艇各两艘组成的编队驶往现场,多次以广播警告,但朝艇不予理睬,并于9时25分左右向韩舰首先开火,韩舰立即还击。双方交火持续18分钟左右,韩方4人死亡、1人失踪,22人受伤,1艘高速艇沉没:朝方1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30余人伤亡。
  • 2003年2月20日
  • 朝军1架“米格-19”战斗机于当天上午10时03分在西部海域延平岛附近越过“北方限界线”,然后于10时05分返回北方。韩国空军随即派遣2架F-5E战斗机前往监视,稍后又派了4架F-5E战斗机前去增援。驻扎在仁川地区的韩国导弹防空部队也因此进入战备状态。

朝鲜和韩美军事冲突四种可能形式 更多>>

  • 第一,双方海军冲突。
  • 这和1999至2002年的冲突类似。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海军相关人士的话说:“在当地的大浪中,带有自动射击装置的我军舰艇的命中率会更高。需要依靠旧方法瞄准射击的朝军会尽量避免舰艇与舰艇的直接遭遇。”
  • 第二,朝鲜海军诱敌深入。
  • 引诱韩国海军舰艇进入朝鲜岸炮和岸对舰导弹的射程,使用强大的岸上火力伏击韩国海军。韩国认为朝鲜通过改善布置在海州一带的“冥河”导弹和“蚕式”导弹的性能,已提高了攻击的准确性。
  • 第三,朝鲜使用岸上火炮轰击西海五岛中距朝鲜海岸最近的延坪岛。
  • 从纯粹军事的角度来看,由于延坪岛是“西海五岛”中离朝鲜海岸最近的,它容易被朝鲜岸上火力封锁,导致补给断绝。
  • 第四,朝鲜在岸上火力和海军火力的掩护下,对“西海五岛”中的某个或几个岛屿进行两栖登陆作战。
  • 韩国军方的一位消息人士引用情报说:“朝鲜已增加了利用高速两栖船只的演习。我们不排除朝鲜会试图袭击某座岛屿的可能性。”他还说:“对延坪岛袭击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因为白翎岛较大,且有数千名军人守卫。”如果朝鲜占领了延坪岛,它在整个西海地区的战略态势将大大改善。

近年来朝韩关系

  朝鲜半岛北接中俄,东与日本隔海相望,南与太平洋相连,处于中俄日美诸大国中间,这种地缘战略位置使其具有桥头堡的地位。冷战后全球性的冷战结构瓦解,然而朝鲜半岛的冷战阴影却依然存在。在朝鲜战争结束后近半个世纪里,朝韩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虽是一族同胞,双方却互不往来。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朝韩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

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赴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详细]

卢武铉出任韩国总统后,于2007年10月徒步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与金正日在会晤后发表了《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详细]

李明博政府2008年2月上台后,推行“对朝政策三原则”,放弃了前两任总统的“阳光政策”,导致朝韩关系不断恶化。[详细]

回顾:2009年的韩朝关系

回顾:2009年的朝韩关系

2009年,韩朝关系经历了从“剧冷”至“渐温”的转折,双方也分别提出了发展韩朝关系的建议和主张。但令人遗憾的是,双方的主张和建议并未形成明显的交集,韩朝关系虽有所缓和,但仍未走出困局。

  1. 5月:朝鲜宣布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2. 6月:韩媒体称韩国已经制定对朝反击计划
  3. 8月:金大中去世为朝韩和解提供契机
  4. 9月:朝鲜开闸放水致6韩国人被冲走
  5. 9月:韩朝家属会面
  6. 10月:朝鲜媒体呼吁积极推动改善朝韩关系
  7. 10月:韩国计划重启对朝鲜粮食援助
  8. 11月:朝韩海军在西部海域交火

微博关注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