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客机坠毁时爆炸完全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5:15  都市快报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一架客机12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坠毁,103人遇难。机上没有中国人。

  已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初步调查是“技术原因”。

视频:利比亚客机坠毁后机身仅剩一小截 来源:东方卫视转《新闻联播》

  目前已找到96具遗体。一个10岁的荷兰男童是惟一幸存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是怎么活下来的,现在还不清楚。在以往多次空难中,经常有孩子奇迹生还,比如去年也门空难中,一个13岁少女在海水里挣扎了13小时后获救,她也是那次事故中惟一的幸存者。

  又是空客A330

  坠毁地点距跑道只有一米

  当地时间5月12日6时10分(北京时间12时10分),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泛非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30客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降落时发生爆炸,机上当时载有104人,包括93个乘客和11个机组人员。

  出事客机航班号为8U771,由南非约翰内斯堡飞往英国首都伦敦希思罗机场,按照行程在的黎波里机场短暂停留。

  目击者说,客机失事时,的黎波里机场天气晴好,只有“淡淡的白云”。

  航空公司官员说:“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飞机出事时未到达跑道,距跑道只有一米。”当时,飞机准备降落在一条东西方向的主跑道上,但在马上就要接近跑道时坠毁。

  这架失事客机与去年法航坠毁的客机是同一机型。那场空难造成228人遇难,包括9个中国人。

  降落时发生爆炸 机身尽毁

  另有机场安全官员说:“飞机降落时爆炸,完全解体。”

  利比亚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事故地点地势平坦,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飞机残骸;绘有泛非航空公司标志的尾翼歪斜在一边,这是已发现的飞机最大残骸;轮子和绿色的座椅散落在现场,有些残骸还在着火,或冒着浓烟。

  专家认为,现场散落的客机残骸较碎较小,由此推断,客机可能在空中就发生了爆炸。

  天气良好 不是恐怖袭击

  目前失事原因还没有确定。

  机上两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已找到,专家正在进行分析。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交通秘书(相当于交通部长)穆罕默德·齐达内12日说:“我们已经完全排除恐怖袭击导致坠机的可能。”

  美联社报道,事发当天天气良好,机场能见度为4.8公里,风速大约每小时5公里。因此,天气状况导致坠机的可能性也被排除。

  航空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暂时认为是“技术原因”,但没具体说明是飞机本身出现故障,还是人为操作不当。

  报道说,的黎波里机场未装备能在全天候气象条件下引导飞机降落的“仪表着陆系统”,但配备其他两种广泛使用的降落引导设备。

  巨大冲击力致飞机解体?

  现场目击者说,飞机在坠毁前没有减速,速度很快。专家初步推测,飞机因猛烈撞击跑道,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从而解体爆炸。

  德国媒体报道,机场消息人士说,这架飞机降落前的飞行数据记录混乱,因此可能是由于机械故障坠毁。

  有个男童生还

  出事飞机去年9月才买进的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2001年成立,属国营公司,后逐步实行股份制经营。公司旗下有5架租赁而来的飞机,2007年又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下11架飞机的购买协议。

  这家航空公司机队由空中客车A320-200、A319-111和A330-200组成。

  法新社报道,失事客机去年9月购进,额定载客人数为253人。这架客机已经飞行了420班次,累计安全飞行1600小时以上。

  空中客车公司说,将派人员前往利比亚,协助调查事故原因。

  欧洲联盟航空安全局发言人说,这家航空公司近来在欧洲接受10次安全检查,未出现重大安全隐患。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新闻链接

  他是谁,怎么活下来的?还不清楚

  机上共有93个乘客和11个机组人员,遇难者名单已公布,但国籍还在核实中。

  齐达内说:“我现在可以说,他们当中有利比亚人、非洲人、欧洲人。”救援人员已找到至少96具尸体。

  他还说,一个持荷兰护照的10岁男孩是惟一生还者。小男孩身体多处骨折,正在的黎波里医院接受治疗。他的身份还没有确认。此前有报道说,生还的是个8岁男孩。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6月30日那场造成152人遇难的也门空难,一个13岁(当时的年龄)的法国科摩罗裔女孩巴亚也是惟一幸存者。她基本不会游泳,家人讲她“胆子也很小”,不过,她在海水中抓住一块飞机残骸,苦苦挣扎了13个小时,最终得救。

  荷兰乘客至少61人死亡

  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证实,乘客中有几十个荷兰人,伤亡情况不详。

  荷兰旅游业机构ANWB的发言人说,有61个荷兰人在事故中死亡。他们都是游客,最终目的地是比利时布鲁塞尔。

  还有消息报道,遇难人员中除利比亚人和荷兰人外,还有英国、南非等国公民。

  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证实,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就这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严重空难事件,向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卡扎菲并通过他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利比亚客机坠毁时爆炸完全解体
来源:东方卫视转《新闻联播》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客机 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