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军方装甲车出动 红衫军投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1:42  东方今报

  19日,泰国军队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开进“红衫军”集会场所,“红衫军”领导人宣布停止集会并向警方投降。至此,泰国政府以武力方式强迫“红衫军”基本结束了两个多月的集会示威。观察家认为,“红衫军”与政府的尖锐对峙暂告结束,但泰国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分裂并不会因此一了百了。泰国政局下一步如何发展,令人关注。

  专家分析▲▲红衫军领导人自首是一种策略

  红衫军领导缘何突然自首?是否真正意义上结束内乱?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利平表示,红衫军领导人的自首更多是一种策略。

  许利平表示,泰国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和撤离拉差巴颂商业区的性质不完全一样。这次阿披实从外地调运3万多军队实行军事行动,他也面对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是国际社会的压力,还有国内社会以及军方的压力。实际上这次行动军方与阿披实是有分歧的,军方曾经公开宣布“政治的问题要通过政治的方式解决”。所以现在红衫军的领导人去自首,实际上是要看阿披实后面如何处理。

  毕竟现在已经死伤很多,红衫军领导人自首之后阿披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自首行为本身也是反将阿披实一军。可以理解为红杉军领导人在实行一个策略。

  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后会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街头政治只是议会斗争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这些人虽然自首了,但可能很快被释放出来,当年黄衫军领导人也是自首之后又被假释出来。红衫军领导人自首以后,阿披实将要面对更多难题,首先要如何将他们定性为恐怖分子?倘若这次严惩红衫军,那么以前的黄衫军又要如何处理?广场上聚集的这些人该怎么处理?虽说政府宣布驱逐红衫军行动已经结束,但是红衫军还有几千人聚集在拉差巴颂商业区闹事,这个影响依然存在。

  这都是红衫军领导人自首之后给阿披实再次出的一个难题。他们这样的自首是很聪明的一步棋,这个事件远远没有结束,还是会有反复。

  【武力清场】

  动用装甲车直升机

  泰国军队19日上午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开始驱散“红衫军”集会者的行动。当天早晨,泰国军队在“红衫军”主集会区——曼谷拉差巴颂路口以外的各个集会点前集结。装甲车进入集会点待命,直升机在集会点上空盘旋。军队向“红衫军”施放催泪瓦斯。

  1名意大利记者死亡

  军队设立检查站封锁了一些路段,禁止车辆通行。与此同时,曼谷各医院已经准备好接收伤员。“红衫军”在集会点外焚烧轮胎,以阻挡军队推进。“红衫军”领导人已命令集会者准备好应对军队驱散行动。

  随后,装甲车开始冲破“红衫军”在曼谷主要商业区用轮胎和竹竿设置的路障,迫使“红衫军”撤退。“红衫军”领导人呼吁示威者不要使用暴力,但要“坚守原地共同战斗”。“清场”过程中,5人在泰军方对曼谷“红衫军”的驱散行动中死亡,另有50人受伤。据信,死者中有1名意大利籍记者。

  据曼谷急救机构的最新统计,自5月14日至19日,“红衫军”与军警的冲突共造成42人死亡、366人受伤。

  “红衫军”领导人集体自首

  泰国“红衫军”领导人19日宣布停止在曼谷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会并向警方自首。那他武当天在国家警察局说,他已要求“红衫军”结束集会,“警方将提供安全保障,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安全回家”。

  此前,那他武和“红衫军”另一领导人乍杜蓬在拉差巴颂路口集会现场发表讲话。乍杜蓬说,现在军队正在对“红衫军”实施清场行动,如果“红衫军”领导层不采取行动,可能会导致大量人员死亡。所以,他们决定集体自首。那他武在讲话中宣布“红衫军”将停止集会,并要求集会者前往附近的国家体育场乘车回家。

  在“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后,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立即发表电视讲话说,目前曼谷的局势已经在军方控制下,军队眼下已停止向集会地点前进。

  【对抗继续】

  至少6000人拒绝解散

  据曼谷电视台报道,在“红衫军”领导人19日向警方自首后,部分“红衫军”示威者因对其领导人宣布结束集会不满而誓言继续斗争。当天,在孔敬市、乌隆市,至少6000名“红衫军”拒绝解散。

  示威者同军队在多处继续冲突,枪声、M79榴弹爆炸声时有耳闻。示威者放火焚烧了供电所、世贸中心商场等场所,并劫持了公共汽车,迫使曼谷所有公交线路停驶。示威者还在多处地点焚烧轮胎,曼谷上空黑烟滚滚。另据报道,遭通缉的“红衫军”强硬派领导人阿里斯曼已经被捕。

  曼谷当晚实施宵禁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19日下午宣布将在曼谷实施宵禁,以防止暴乱。据报道,泰政府称,此次宵禁将从19日晚8时实施到次日凌晨6时。其间严格限制人员出入曼谷市。此外,泰国国防部长巴维宣布,当局还设立了多处检查站。W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

  新闻链接▲▲

  今年以来泰国 “红衫军”的主要活动

  泰国反政府“红衫军”领导人19日宣布停止在曼谷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会并向警方自首。以下是今年以来“红衫军”的主要活动。

  ●2月

  12日,“红衫军”在泰国国家反贪委员会办公处外集会。这是在最高法院对政府是否可以没收前总理他信遭冻结资产作出判决前后,“红衫军”计划举行的一系列集会示威活动的一部分。

  26日,泰国最高法院判决他信在担任总理期间以权谋私、没收他信及其家族违法所得的463.73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财产。

  ●3月

  14日,“红衫军”在曼谷市中心举行阿披实上台一年多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集会。

  16日,“红衫军”在总理府和执政党民主党总部门前泼洒鲜血,要求解散下议院。

  ●4月

  7日,“红衫军”包围并短暂冲入国会大院。

  10日,“红衫军”示威者与泰国军警在曼谷发生冲突,造成21人死亡、858人受伤。

  ●5月

  4日,“红衫军”宣布接受阿披实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但随后称,在下令武力驱散示威者的副总理素贴向警方自首前不会取消集会。

  13日,“红衫军”与军警在曼谷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0人受伤。

  18日,双方举行谈判。阿披实表示“红衫军”结束集会前,政府不会与其谈判。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