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美俄所达成交换间谍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外媒称美俄所达成交换间谍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俄罗斯核武器专家伊戈尔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俄两国于7月7日晚间达成了“交换间谍”的协议,美国同意释放日前抓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俄罗斯同意释放的“西方间谍”名单中则包括1名核武器专家。

  *** 知情者透露“换谍”细节

  上述消息是俄罗斯核武器专家伊戈尔的律师斯塔维茨卡娅7日晚间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透露的。

  伊戈尔1999年10月因向一家英国公司提供有关俄罗斯核潜艇与导弹的资料而被抓捕。俄罗斯调查人员称,这家英国公司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的“马甲”。2004年,伊戈尔被俄罗斯法院判处15年监禁。不过,伊戈尔并不认罪,他表示所有资料都是通过公开渠道获得的。

  斯塔维茨卡娅7日晚间还表示,原本被关押在俄罗斯北部一所监狱内的伊戈尔如今已被转移至莫斯科,在莫斯科的工作人员向伊戈尔出示了一份包括伊戈尔在内的11人名单,并威胁说如果伊戈尔或名单上的任何一人不承认参与过间谍活动的话,美俄计划中的“换谍”工作都将无法展开。

  伊戈尔的母亲斯维特拉娜也证实说,尽管伊戈尔已经被捕11年而且他也已经被宣判有罪,但他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是美国的间谍。日前,伊戈尔终于签署了认罪声明,原因是“他不希望有人会因他入狱”。

  伊戈尔的兄弟德米特里表示,伊戈尔很可能会在8日获得特赦并于当天被转送至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然后再从维也纳乘飞机前往英国首都伦敦。

  德米特里介绍说,俄罗斯退休上校、情报人员斯科里巴尔也在俄罗斯工作人员向伊戈尔出示的那份11人名单上。斯科里巴尔于2006年被莫斯科军区法院判处13年有期徒刑,他被指控的罪行是与英国情报机构合作窃取国家秘密情报,严重损害了俄罗斯国家利益。

  *** 美俄官员含糊其词

  尽管美俄两国官员均承认自从“间谍风波”爆发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低调接触”,但截至目前,两国官方都未对“换谍方案”做出明确说明。

  7日,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会见了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基斯利亚克。美国国务院在随后发表的公告中表示,伯恩斯与基斯利亚克讨论了“间谍事件”,但并未透露两人谈话的具体内容。

  此前,多名美俄高官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美俄之间的确在讨论“交换间谍”一事,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与此同时,相关准备工作似乎正在加紧推进。被抓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如今已被集中关押在纽约,其中一人的律师在与美国检察官和俄罗斯官员谈话后表示:“我相信这场风波会在明天(8日)画上句号。”另外一名律师则透露,被抓捕并遭起诉的那10名“俄罗斯间谍”将很快认罪,然后等待下一步的安排,至于美国将如何对待那名虽已被起诉但仍在逃的俄罗斯人,“尚不得而知”。

  *** 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西方媒体分析说,如果“换谍”协议已经真的达成并将顺利实施,美俄两国都会从中“获益”,而且这将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俄之间进行的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换”行动。

  对于美国方面而言,只有尽快化解“间谍风波”才能使其对美俄关系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奥巴马自上台以来一直坚持的“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也才不会遭到破坏。此外,“间谍风波”的尽快解决还可以避免冗长的诉讼程序,在诉讼过程中许多美国机密情报有可能会被“公之于众”。

  对于俄罗斯方面而言,如果这么多“间谍”同时在美国法院接受审判,不仅他们用于收集情报的手段会被曝光,而且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声誉也会大受影响。

  *** 部分人士表示不满

  尽管如此,美俄两国内部依然有人不愿意看到“换谍”协议成功实施。首先,并不是所有被交换人员都出于自愿。伊戈尔的母亲斯维特拉娜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伊戈尔是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声明,他并不是所谓的美国间谍,而且他热爱俄罗斯,不愿离开俄罗斯。同样,被美国抓捕的纽约西班牙语报纸专栏作家佩莱斯也曾表示,他不愿被遣送至俄罗斯。

  其次,“换谍”协议可能会引发美国保守主义者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在他们看来,奥巴马对俄罗斯的态度过于“软弱”。曾经担任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并有望成为美国共和党下届总统候选人的罗姆尼已经公开呼吁,要求美国参议院不要批准不久前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最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声称,此次成功捣毁俄罗斯“间谍团伙”是该局联合美国多个执法部门历经十多年调查与监控才取得的重大成果。如果那些遭指控的俄罗斯间谍未受任何惩罚便获释的话,具体办案人员可能会“很受伤”。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总法律顾问史密斯指出,他曾在冷战期间参与过多次美苏“换谍行动”,但那时候被交换的苏联间谍都曾在美国监狱里“饱尝铁窗生活”。“(俄罗斯)间谍们被捕后很快被交换的情况是不怎么合理的,他们所触犯的都是严重罪行,他们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史密斯说。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高级情报官员斯莱特里则表示,美国情报人员的确不愿意看到“俄罗斯间谍”被捕后又立即获释的情况,但“考虑到美国的长远利益和外交政策,他们还是会给予理解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间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