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发生强震 四大原因造成高震级低伤亡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3:33  法制晚报
新西兰发生强震四大原因造成高震级低伤亡现象
今天凌晨,当地居民在被震塌的房屋外聚集

  新西兰南岛当地时间4日凌晨发生里氏7.0级地震,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一些房屋倒塌,电力中断。当地房屋、道路损坏严重,当地机场、火车运输网络也已关闭。

  尽管如此,当地伤亡情况却并不严重,我驻新西兰使馆官员表示,人口密度低、基建水平高等四大原因造成高震级、低伤亡现象。

  凌晨强震

  接受记者采访时大余震仍在持续

  我驻新西兰使馆科技处负责人王满达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在北京时间4日0时35分。震中位于第二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以西55公里处,震源在地表以下12公里处。

  就在与记者通话时,四五级左右余震仍在持续。

  王满达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内房屋倒塌和道路损毁情况非常严重,整个城市电力全部中断,预计晚上才能恢复供电。同时地下污水和排水管道破裂,居民供水十分紧张。

  当地进入紧急状态机场火车站停运

  德新社报道,警方封锁了市中心商业区。另外,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和当地火车运输网络也暂时关闭,等待有关损失情况的调查报告。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随后宣布这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但截至今天上午,尚无人员死亡报告,只有两人在地震中严重受伤。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次强震没有引发大规模海啸的危险。

  南岛其他地区和位于北岛的首都惠灵顿也有明显震感。

  克赖斯特彻奇市又名基督城,拥有人口约40万,其中有华人2万人左右。

  微博(http://t.sina.com.cn)话地震

  克赖斯特彻奇市一些居民被强震摇醒后第一时间发了微博。

  mojomathers:我的天啊!地震把所有东西都毁了!希望大家都好。

  julierodenberg:7.4级地震袭击克赖斯特彻奇!马桶里的水都出来了!太疯狂了!

  the4avenues:可怕的地震比我的闹钟好使!我立刻被从床上摇起来。

  华人讲述

  想都没想带着家人就往外跑

  家住在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侨领冯一飞告诉本报记者,地震于当地时间凌晨发生,他正因为公事出差在外,4点40分左右,妻子用手机打电话跟他说,“地震了!全都停电了!

  他的家距震中30公里,但是家中的书柜也被震倒,电视柜里的东西也都掉出来,妻子和很多人都跑到外面避震。街上都是被地震吓出来的居民,很多人都在外面从凌晨待到中午,加油站前排满车辆。

  据冯一飞说,领事馆要求所有华人华侨将食物和水放在车上,并且打开房门以备余震来袭。

  华人陈增峰也住克赖斯特彻奇市,他们一家凌晨4点半被地震惊醒。想都没想,陈增峰带着妻子孩子就往外跑,好在房屋并没有受损,只有家具倒地,没有人受伤。

  当地时间10时左右,水电已经恢复供应,当记者采访到他时,他正在院子里割草,生活恢复正常秩序。

  新闻延伸

  4大原因造成高震级低伤亡

  尽管遭遇7级强震,但是没有造成当地出现严重的人员伤亡情况。王满达分析说,四大原因造成“高震级低伤亡”现象。

  不属于直下型地震

  王满达表示,此次地震尽管属于浅源地震,但是震中距基督城有50公里,不像直下型地震容易造成重大伤亡。如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就属于直下型地震,造成24万余人的重大伤亡。

  人口密度低

  克赖斯特彻奇市虽然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约有40万人口,但是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居民住的都是1、2层楼房屋,因此房屋倒塌对于人员的伤害较小。

  房屋抗震性能高

  由于地震多发,新西兰对于房屋建筑标准的要求非常严格,还通过立法来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质量。该国制定的民居抗震建设规定,有完善的监管措施。

  严重地区地属商业区

  此次建筑物毁坏最严重的是市中心的商业区,由于地震发生时间是星期六凌晨,商业区人员稀少,从而使得人员伤亡减少。

  文/实习记者郭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西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