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泽能否改变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6:26  新民周刊

  刘迪

  上周三(9月1日),日本民主党代表选举拉开帷幕。现任党代表、首相菅直人与该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宣布竞争党 代表。按该党规定,有投票权者为该党众参两院议员、地方议员、党员及党的支持者。具体说,选票总数为1224点,其中 412名国会议员每人有两点共824点,地方议员有100点,党员及党的支持者有300点。

  从双方获得的支持国会议员人数看,小泽一郎略占优势,但在地方议员尤其是党员、党的支持者中,菅直人占优。此 间媒体说,胜选关键要看何人能争得党员及党的支持者选票。9月1日以来,菅与小泽都在各主要媒体展开公开讨论,并在东 京、大阪街头讲演,呼吁党员及支持者给予支持。

  日本实行政党内阁制,议会中第一大党党首任首相。民主党是众院第一大党,因此这次民主党代表选等同于首相选举 。故日本媒体很重视,连日来一直追踪报道两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两人的政策对立究竟何在?在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以及税收、财政政策上,两人分歧较大。关于前者,小泽强调必须与 美方、冲绳方面重新协商,而菅则认为只要遵守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美方达成的协议即可。对“儿童津贴”,小泽主张仍按去 年大选民主党政策纲领“全额”支付,而菅直人则认为必须修改,即降低政策纲领约定的金额。此外,在对美关系上,小泽强 调要建立“日美对等伙伴关系”,推进东亚共同体建设,而菅直人则要深化日美同盟关系。

  近来,东京连续几十天酷热。9月4日下午2时多,笔者在东京池袋偶遇小泽一郎。他刚结束一场讲演,正要离去。 炎炎烈日下,他仍穿一套西装,被一群随从及保镖簇拥。四周也布满维持秩序的警察、便衣。骄阳炙烤中仍有大量支持者围观 ,小泽满面笑容对人群挥手,并与他们握手。

  在小泽周围,一些支持者正散发广告。这是一张A3彩色两面印刷的广告,头像旁边印着两句话,第一句是“我有梦 想”,第二句是“国民生活第一”。后一句是去年民主党获得历史性胜利时所用的口号。

  再看小泽竞选广告内面,他把“国民生活第一”这个口号化解成六大政策,分别为“日本经济再生”、“国民生活再 生”、“地方经济社会再生”、“行政及政治改革”、“建立责任外交”“(建立)新的公共”等。除外交问题外,其余五点 均牵涉日本当前最紧要的内政问题。这张广告最下方,用很小一行字介绍了小泽的政治简历。此外还有他的“业余爱好:围棋 、钓鱼”,最后,还有他的座右铭:“百术不如一诚”。

  当前,日本存在很多严峻课题,例如经济衰退、老龄化中的深刻社会危机及日美关系等。不论哪个问题,都不是孤立 的。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均关系到未来日本的命运。

  日本人都知道,媒体大多不喜欢小泽一郎,认为他善于玩弄“金权政治”,即以金钱换权,再以权敛钱。据9月6日 朝日电视台公布的舆论调查,64%的人支持菅直人,只有17%支持小泽一郎。

  不少媒体说,小泽这个人十分蛮横傲慢。但也有人说,他这个人其实很讲礼数,比如在拜会他人、吃饭时,总是深深 鞠躬,并在榻榻米上长时间“正坐”,让受访者十分感动。此外,小泽一郎在竞选时,总花费大量时间深入基层,尽量会见群 众、尽量握手。

  9月5日上午,日本NHK主持了一个讨论会,两人分别回答主持人的提问。对于未来设计,菅直人的回答虽没有离 题,但总让人感觉缺乏精彩。而小泽回答则扼要简明,同时反映出自己的政策构想。看完上述讨论,有一日本朋友对我说:“ 这场讨论,小泽赢了。”

  目前,很多人支持菅直人,但并不等于他们赞赏他的政治能力,仅仅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小泽一郎。但是,仅从政治能 力分析的话,日本仍有很多人看好小泽一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