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结束 人事调整承上启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9月30日电(记者姚西蒙)广受各界关注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9月28日在平壤召开。朝中社29日报道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最后在会上致闭幕词。由此看来,本次劳动党代表会议已经结束。从朝鲜媒体迄今已经报道的会议成果来看,此次会议主要是进行人事上的调整,并没有出台新的路线政策。

视频:朝鲜党代会承上启下 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在10月10日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刻,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的成功举行将在该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选举产生的劳动党最高领导机构对完善劳动党组织机能,逐步实现新老交替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将使即将65岁的朝鲜劳动党更富有朝气和战斗力。

  新旧交替健全党组织

  在朝鲜劳动党的历史上,劳动党代表会议只在1958年和1966年举行过两次。按照1980年通过的《朝鲜劳动党章程》,党中央委员会可以在前后两届全国代表大会之间召开党代表会议,讨论和决定有关党的路线和政策,以及战略策略方面的紧急问题,并进行人事方面的调整。

  朝鲜劳动党于1980年10月举行了第六次劳动党代表大会,至今未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最后一次朝鲜媒体公开报道的党中央全会是于1993年12月举行的六届二十一中全会。

  30年没有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17年没有举行党中央全会,这期间劳动党领导干部中有的年老了,有的去世了,因此现在需要补充新鲜血液。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领导人中,5位政治局常委中已有4人去世,目前仅剩金正日一人,政治局19位委员中辞世或离开政治舞台的成员也已过半。

  因此,朝鲜此次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劳动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极大补充和优化了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体系。这也是朝鲜在当前形势下提高党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手段。

  开启承上启下新时期

  此次会议推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党中央书记局总书记、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党中央委员。这充分说明本次会议新产生的领导机构仍然是以金正日为核心,这一点没有丝毫动摇。

  从会议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书记局书记名单、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名单来看,组成人员大多是熟面孔,新人并不多,这对保持党中央领导机构的稳定有积极作用。

  而这些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新选举出的中央军委副委员长、党中央委员金正银。金正银这个名字在朝鲜官方媒体中首次出现是在党代表会议召开前一天的金正日晋升其为大将的命令里。

  虽然外界对金正银的身份有诸多猜测,例如认为他是金正日之子,但朝鲜至今没有对这些猜测公开承认过。这次选举消除了围绕该问题的不确定性,也可以使新的领导机构更加稳固,顺利进入承上启下的新历史时期。

  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

  到此次代表会议结束,朝鲜近期陆续进行的人事调整已告一段落。国防委员会、内阁、党中央的换届及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从而能使各机构更有效地行使职能。

  从大的布局来看,新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共229人,汇聚了党、政、军三大系统的精英,兼具代表性和平衡性。为下一阶段党的议事、决策及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十几年来,为了应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朝鲜一直在实行“先军政治”。概括地讲,就是一切以军事为先,一切以军事为重。尽管如此,朝鲜始终没有改变的是党对军队的领导,党一直牢牢把握着“革命的枪杆子”。

  金正日也曾说过:“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生命。要把军队加强成为党的第一保卫者、用生命拥戴党的思想和领导的革命武装队伍,要使人民军队成为党和领袖的军队,坚守崇高的荣誉和光荣的历史和传统。”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本次会议选举出新的党中央委员会和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党军关系将更加密切,党对军队的领导也将进一步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朝鲜迄今没有披露代表会议上修改朝鲜劳动党党章的具体内容,而这对人们进一步了解此次会议的全部内容至关重要。此次修改党章对今后劳动党发展方向的影响有待观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