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正式代表美国首次出席东亚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1: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17届东盟首脑会议及相关系列峰会正在越南河内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作为观察员国代表出席峰会,并开始亚太6国之行。刚刚在夏威夷会见过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并就美国的亚洲政策发表了演讲的希拉里此行引发各方关注。希拉里今天的河内之行,又传递着什么?相关消息现在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昨天下午开幕的东盟峰会今天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有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列席峰会以及她之后的亚太几国的访问行程,外界是如何解读的?

  记者:为期三天东盟系列峰会昨天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内拉开帷幕,接下来最值得关注是和东盟峰会并举的10+6东亚峰会明天会正式开始。10+6是由东盟的10国加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几个国家一起举行的东亚峰会。

  今年第五届东亚峰会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它会迎来两位准星客,美国和俄罗斯。美国派出的代表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则可能是外长拉夫罗夫与会,而今天希拉里会经由关岛进入越南首都河内,明天她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东亚峰会。这个可能是四个月以来,她继参加在7月份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之后第二次造访越南。所以有分析人士称,明年美国将会正式成为东亚峰会的成员国,所以这一次希拉里为奥巴马明年亲自出席这个峰会进行一个铺路。

  30日左右希拉里前往中国的南海做短暂的访问,到时他会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就G20峰会和11月份要开的APCE峰会,以及胡锦涛主席在明年将要访美这样一个日程进行一些会谈。同时希拉里在前往越南之前,我们注意到,在当地的时间27日左右,她在夏威夷的火努鲁鲁岛首先和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进行过会谈。此后这个媒体说,两个人会谈当中矛头对准中国快速增长的军力,据陪同希拉里出访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透露,这一次短暂的在中国的访问也是表现了美方对于中国比如说相关的一些外交的磋商的一个重视。

  而离开中国之后,希拉里会前往马来西亚然后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一些国家去进行有关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的问题进行讨论。在11月4日到6日期间她会前往新西兰随后将会和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一起参加11月8日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澳美部长级会谈。会议结束之后她会经由美属的萨摩亚返回华盛顿。同时这一次的行程当中,我们从刚开始的消息当中看到,她是没有安排中国的行程。当时说在30日左右开始她的其他的亚太五国的执行,所以这其中有分析家认为,这里面也是有一种美国的亚太战略的一个转移方向的这样一些信号在里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亚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