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IPO募得201亿美元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3:49   CCTV《第一时间》

  来看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经过破产重组重返股市的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公司17日以每股33美元发行4.78亿 股普通股,并发行43.5亿美元优先股,共募得201亿美元资金,创美国IPO历史最大发行纪录。如果算上接下来几天 进行的超额配售权,通用汽车预计将募得231亿美元资金。

  通用汽车扩大IPO筹资规模创美国历史之最

  时隔17个月之后,通用汽车终于重返华尔街。今天,通用汽车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两地上市 。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昨天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公司计划将首次公开募股中普通股发售规模提高31%。

  此前一天,通用汽车公司刚刚宣布将本次IPO的定价范围从之前的每股26美元到29美元提高到每股32到33 美元,同时将优先股发售规模从之前的30亿美元提高到46亿美元。根据通用汽车17号提交的最新监管文件,新的售股配 额由之前计划的3.65亿股提高到了4.78亿股。根据计算,如果算上额外配售权,普通股的总发行量将会达到5.5亿 股,如果加上通用汽车即将出售的优先股,总筹资额将会达到227亿美元。这一数字将超过中国农业银行在今年7月创下的 221亿美元IPO筹资额,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通用汽车已连续三个季度盈利。首次公开募股的消息 宣布后,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通用汽车普通股将以“GM”为代码,1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 所上市。这次股票发行是通用汽车摘下“政府汽车”标签的重要一步。美国政府曾向通用汽车投入大约500亿美元救助款, 在完成本次公开募股后,美国财政部在通用汽车公司的持股将从61%下降到37%,如果所有额外配售权都得到行使,持股 比例将会进一步下降到33%。

  通用汽车新股抢手机构瓜分殆尽

  通用汽车于2009年6月申请破产保护时,股票被摘牌退市。时隔仅17个月,这个一度被认为重生无望的汽车巨 子,再度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美国媒体称,由于通用汽车股票受到许多大机构的青睐,预计仅华尔街三十余家大银行机 构就会把股票瓜分殆尽,因此许多个人投资者这次将被关在通用新股申购的大门之外,从而无法分享到上市首日或许至少10 %的涨幅收益。许多美国投资人也因此抱怨说,他们缴纳的税款在通用最困难的时候帮了通用一把,但如今甚至无法申购到通 用股票。

  新闻回顾:汽车巨头淹没于金融海啸

  创建于1908年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曾经是全球汽车业龙头,却在百年之后的金融危机中走向破产。下面我们就 跟随一个短片回顾一下通用汽车的破产之路。

  在过去的100年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曾长期稳坐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一直是美国工业的荣耀和象征,然而在席 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通用神话却被击得粉碎。自1908年成立后,通用一直是企业兼并的高手,从最初只有别克这一品牌 ,在随后的二三十年间,陆续兼并凯迪拉克、雪佛兰、悍马、土星和萨博等品牌。由于过度迷信规模效应,通用忽略了技术创 新和转型的重要性,未能灵活应对汽车产业的巨变,一直不愿放弃高油耗的传统车型,结果在轻便省油的外国车的进攻下,节 节败退。  

  最终,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成为了压垮通用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并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美国个 人消费下降,汽车市场急剧萎缩,汽车商融资渠道受阻,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销量急剧下滑,流动资金开始枯竭。

  2009年6月1号,通用汽车公司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后,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业 巨头开始了破产保护框架下的快速重组进程。在重组过程中,通用汽车经历了一系列改革的阵痛,公司首先对自己庞大的汽车 业务经行了大规模的精简,相继转卖或关闭旗下的多个品牌,同时,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裁员和削减代理商,并关闭数 十家工厂,而且对管理层也进行了大换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