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韩已停止炮击 附近朝鲜岸防炮群有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7: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综合报道,韩国当地时间23日下午2时34分开始,朝鲜向韩国一侧的延坪岛附近发射100多枚海岸炮和榴弹炮,其中数枚落在有居民居住的岛上,导致60致70栋建筑起火或受损,一名韩国军人在炮击事件中阵亡,至少13名军人和3名平民受伤。韩国总统李明博就此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发布最高警戒并派空军战机飞越相关岛屿上空。李明博同时下令,务必控制朝韩摩擦不再扩大。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朝鲜于当天下午2时34分~2时55分,3时10分~4时42分,向延坪岛发射了100多枚100多枚海岸炮和榴弹炮,其中数十枚落到有居民居住的岛上村落。韩军随即向朝鲜海岸炮基地附近开火反击,现在双方已经停止发炮。

  由于朝鲜最近公开大规模浓缩铀设施,加上此次炮击延坪岛,韩朝关系极度紧张,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据韩联社报道,在延坪岛暂停发炮后,邻近的白翎岛附近朝方海岸炮基地又有可疑迹象,目前朝军海岸炮基地已经开放,韩国军方密切注意朝军的动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相关人士称:“韩军举行的护国军演是位于韩国白翎岛和延坪岛之间。韩军在进行炮击训练时,是向延坪岛南方及白翎岛西方开炮,都属于韩国领海。”他还强调说:“朝鲜对延坪岛进行炮击是违反停战协定的非法行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23日表示,目前韩国正同联合国商讨朝鲜发起的这次炮击行为。外交通商部将同有关国家进行合作,研究朝鲜的该行为是否违反《联合国宪章》,并考虑是否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

  各方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在北京就当天发生的朝韩交火事件发表评论。洪磊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当天警告,朝韩勿使紧急状态升级。

  中国专家认为朝韩冲突大规模升级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一般来讲,这个事件影响是有限的,这样的冲突已经搞了好几次了,去年1月就发生过冲突,但是后来影响比较小,当然那一次是朝鲜方面吃亏比较大,今年是一个“天安号”事件,韩国方面吃亏比较大,韩国闹的比较大一些,对国际舆论的动员力比较大,这次是朝鲜方面需要一定的国际影响,因为我们知道11月20号,美国专家公布了近期访朝,朝鲜方面告诉他有2000台浓缩铀机器在运作,这个动作跟今天的打炮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引起一定的国际关注,并不是真的要闹大,而是要美国跟他去谈判,美国韩国我觉得目前也不会闹大,韩国方面会很生气,但是目前韩美并没有太大的能力来惩罚朝鲜,因此,综合来说,这是一个让韩国方面很生气的事,但是双方都还是有一定的底线,不会闹的特别大。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