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韩美日将商讨对炮击事件共同应对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就朝韩交火事件发表讲话。 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就朝韩交火事件发表讲话。

美军“华盛顿号”航母上的战机准备升空。 美军“华盛顿号”航母上的战机准备升空。

韩军士兵在延坪岛上一辆玻璃被弹片穿透的车内。 韩军士兵在延坪岛上一辆玻璃被弹片穿透的车内。

  朝韩交火事件发生以来 韩国总统李明博首次对国民发表公开讲话

  “未能守护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深感责任重大。对于无辜的平民不幸遇难,家园被毁,深感痛心和内疚。”

  —— 李明博

  “23日发生的炮击事件是韩国首先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公然侵犯朝鲜主权引起的。朝鲜对此进行的反击是‘行使正当的自卫权’”。

  ——朝鲜《劳动新闻》 

  本报讯 韩国总统李明博29日在总统府青瓦台发表《关于延坪岛炮击挑衅的总统谈话》称,朝鲜将为“进一步的挑衅”付出代价。这是朝韩交火事件发生以来,李明博首次对国民发表公开讲话。李明博一方面对未能保护国民安全表示负责,同时声称,朝鲜若继续“挑衅”将付出代价。

  李明博说,对平民进行军事攻击,即使在战争时期都是被严格禁止的。他称,目前很难期待朝鲜会自行放弃军事冒险主义并弃核。

  他说,今后,政府将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无论面对任何挑衅,都将坚决保卫西海五岛。政府将按计划大力推行国防改革,组建更加强大的军队。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互相炮击。据韩国方面消息称,炮击已造成韩方4人死亡,其中两人为平民。

  朝鲜《劳动新闻》28日发表评论说,23日发生的炮击事件是韩国首先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公然侵犯朝鲜主权引起的。朝鲜对此进行的反击是“行使正当的自卫权”。   

  另一方面,美韩28日开始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是韩国“天安号”军舰沉没以来,美韩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有分析称,美韩两国通过联合军演,除了确认双方的战斗力和防空能力之外,最大的目的还在于向局势紧张的黄海海域发出严重警告。

  对此,朝鲜官方媒体29日表示,美韩黄海联合军演是“严重挑衅”和“犯罪行为”,将该地区推向“战争边缘”。同时朝鲜威胁将继续进行“无情的”打击。

  (综合新华社)

  韩国军方动态

  延坪岛成为“禁区”韩军取消火炮演习

  本报讯 韩国官员29日宣布,取消拟于30日在延坪岛举行实弹火炮演习的原定计划。

  韩国联合参谋部的官员29日表示,原定向延坪岛西南海域发射火炮的计划已经取消。

  韩国军方没有透露取消演习的原因。

  韩国军方29日在延坪岛增加部署了五六门K-9自行火炮。这可能是针对朝鲜拉出122mm海岸炮和放射炮保持待发状态采取的紧急措施。

  岛上火炮增加1倍

  据延坪岛上的目击者透露,韩国军方于当天上午增加部署五六门K-9自行火炮,岛上的K-9自行火炮从6门增加到两倍。

  此前,韩国军方为增强K-9自行火炮作战能力,部署了多辆K10自动化供弹装甲车。K10是世界上首套装备有全自动控制系统的供弹装甲车,主要任务是将存储于弹药仓库的弹药运载至发射阵地,然后为K-9自行火炮自动供弹。

  另据报道,韩国仁川市瓮津郡29日表示,根据《统合防卫法》,自当天中午12时起指定延坪岛为禁区。

  根据法令,对于被指定为禁区的区域,军部队长可禁止与防御作战无关人员的进出,或要求其离开。

  瓮津郡28日表示,根据海军陆战队延坪部队的要求,“瓮津郡统合防卫协议会”的成员就此进行书面审议,半数以上表示赞成,据此批准了延坪岛的禁区指定。

  根据《统合防卫法》第16条规定,如果政府发布进入紧急防御状况,有关地方自治团体代表可单独决定禁区指定。       (中新)

  韩美日加紧合作商定共同应对方案

  本报讯  韩国政府为了有效应对朝鲜炮击,正在开展与同盟国家和友邦的紧密合作。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29日表示,韩美日三国预定从12月5日至8日在华盛顿举行外长会谈,可能确定三国对延坪岛炮击事件的共同应对基调。

  据悉,韩美日三国在会谈上可能就朝鲜先履行无核化义务,通过改善韩朝关系,营造有利于重启六方会谈的条件,达成共识,并会重申要继续保持对朝强硬政策。

  该消息人士还说,韩美日三方将会商讨在朝鲜半岛局势上的合作方案。

  另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将于下月参加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峰会,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双边会谈。  

  日美议定联合军演

  另据报道,日本方面也对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据日本媒体报道,考虑到朝鲜可能再次进行“武力挑衅”,日本防卫省、自卫队和美军密切合作,强化了对日本周边的警戒监视态势。

  据报道,如果今后发现朝鲜有发射弹道导弹的征兆,日本防卫省将进入导弹防御状态,由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等进行警戒。

  12月3日~10日,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在日本各地及周边海域空域进行联合演习。包括美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内,日美双方共约4.4万人、60艘舰艇和400架飞机将参加联合演习。自卫队干部表示:“日美的演习结束前紧张的局面将持续。”       (中新)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朝 交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