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坎昆会议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5: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正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举行。包括中国在内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正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磋商。分析人士认为,坎昆会议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各方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本着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加强合作的精神,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由于中国目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一些国家就此要求中国在减排任务上承担超出自身能力的责任。对此,曾参加过十多次气候变化谈判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邹骥先生认为,减排不能只看总数,不看平均数,只看当前,不看历史,应该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如果仅仅比较一个国家的排放总量这种观点是不全面的。中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5吨左右,欧盟日本大体在10吨左右,美国则在20吨左右。(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历史的责任,工业化国家、发达国家他们先行排放造成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是不容抹煞的。”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是个拥有一亿多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任务繁重。但中国本着对本国和全人类高度负责的精神,在过去5年厉行节能减排,并为此甚至不惜放慢经济增速。到今年年底为止,中国单位GDP能耗5年来累计将下降20%左右,相当于全国节约6亿吨标准煤,减排15亿吨二氧化碳。邹骥先生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到了尽力而为。

  邹骥说:“中国已经看到自己的前途、竞争力、希望、生机是和保护全球气候、控制温室气体高度一致的。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削减40%-45%。另外,在一些具体方面比如发展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中国做出的努力)都是实实在在的。”

  气候变化谈判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直接关系到各方切身利益,这也是气候变化谈判在经历了20多年风风雨雨后仍然步履艰难的原因。去年各方在哥本哈根达成共识,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并承诺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在本次大会召开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表示,希望坎昆会议能够促使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落到实处。对此,邹骥先生认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并以优惠方式提供低碳技术,是目前治理气候变化的关键所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