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气候谈判需要“绿色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7:21  新闻晨报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两项成果,但会议期间重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分歧。

  路透社记者热拉尔·温12月12日写道,为了打破这一僵局并达成全球一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应展示绿色经济盈利点,吸引更多企业直接参与。

  更多企业参与是突破关键

  坎昆会议中,企业和投资者在远离会议中心的酒店活动,成为当之无愧的配角。

  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气候顾问伊福·德布尔说,更多企业参与是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关键。他今年早些时候卸任时说,气候谈判丢了灵魂。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说:“我们正试图摆脱零和逻辑。”

  他说:“根据我在贸易谈判方面的经验,如果你视某人为赢家,而另一个人为输家,那达成协议将非常困难。坦白地讲,没有人想以输家姿态打道回府。”

  佐利克所言,指世界银行支持的北非太阳能和墨西哥节能等项目。他说,这些项目都积累了经验,是各方可以共赢的佐证。

  坎昆会议11月29日至12月10日举行,主要讨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结束后发达国家减排责任。

  企业开始学谈判官员说话

  德布尔说,企业参与气候大会的形象一直太模糊,部分原因在于企业提供的细节和精度尚未达到引起参会者关注的程度。

  “这开始慢慢改变,我们的精度需要提高一个等级,”他说,企业现在开始学用谈判官员的表达方式说话。

  过去三年间,企业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放了4份“公报”,呼吁大会就碳排放价格以及向低碳能源领域倾斜竞争力达成一致。“碳排放价格议题已经说滥,”英国大学养老退休金项目负责人戴维·拉塞尔说。

  大学养老退休金项目从460亿美元资产中拿出1%,投向可再生能源等低碳技术。拉塞尔说,“如果要资源分配达到我们所知需要达到的水平”,政府必须更加明确支持清洁能源技术。

  政商合作将占得更多先机

  随着二十国集团成为日益重要的全球经济协商机制,一些企业开始把游说重心转移到这一新平台。不过,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联合国发挥的作用至今无可取代。“这是两个非常高端的平台,”经济分析师尼克·斯特恩告诉路透社记者,“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都是好地方。二十国集团整合当今重大经济决策,而联合国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

  斯特恩说,企业只是顺势而为,他们视高碳策略为日益高风险策略,视低碳路线为日益低风险路线。

  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和可持续部门负责人胡安·科斯塔·克利门特说,“绿色”行业必须让决策者相信,他们渴望改变。

  作为前西班牙科学技术大臣,他说,“根据我作为前决策者的经验,当拥有商界支持时,政府将占得更多先机,取得更多进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