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拟扩充保安厅执法权 应对中日撞船事件等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6:51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一直在研究制定有关法规,以确定海上保安厅的“执法权限”。日本媒体有消息称,由于内部分歧意见较多而无法完成汇总工作,日本海保厅将在2011年继续对关于“海上执法权限”等有关方针进行讨论。

  日本共同社12月29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召开过专家会议,讨论强化海上保安官的执行权限等“海上执法权”事宜,尽管该厅曾计划在年内确定基本方向,但日本媒体从28日对该厅的采访中获悉,该法规基本方向的出台将要留待2011年。由于意见比预想要多,汇总工作将需要更多的时间。

  报道称,面对中日撞船事件等“领海局势”的变化,日本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曾在12月14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年内确定包括修改《海上保安厅法》在内的有关法规的基本方向。”截至21日,专家们已为此召开了3次会议。

  据日海保厅消息称,会议讨论以扩充“行政执法权”为主要内容,包括以防止“发生犯罪和危险”为目的的“停船要求”和“登船检查”等。不过有行政法及国际法的专家指出,有必要注意法规与国际条约的联系,提议“不应是海上保安厅的单独行动,而是有必要和日本相关省厅进行协调。”

  据报道,3次专家会议后,马渊和国土交通副大臣、政务官三人将继续进行讨论。马渊海指出,“海上执法权”的基本方向将在2011年年初将出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保安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