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机场爆炸案犯引爆前曾叫喊杀死所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1:21  城市晚报
总统下令:全国各地机场及交通枢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总统下令:全国各地机场及交通枢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目击者拍下的爆炸画面 目击者拍下的爆炸画面

受伤旅客被送往医院 受伤旅客被送往医院

一名女子与在机场的熟人电话联系时哭泣 一名女子与在机场的熟人电话联系时哭泣

  莫斯科机场爆炸案接续报道>>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最新消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24日傍晚发生爆炸,至少35人死亡,大约180人受伤。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里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哀悼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袭击策划者将受到追捕和惩治”。警方目前正在追捕3名可疑男子。

  死伤>>

  大多是等客司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爆炸致使至少35人死亡;180人受伤,其中110人住院接受救治。俄新社援引卫生和紧急情况部门官员的话报道,入院治疗的伤者中,大多数人伤势严重。

  目击者基连科夫说,死伤者中,不少是聚集在到达大厅外等待载客的出租车司机。基连科夫最初见身上衣服沾染血迹,以为自己受重伤,后来经医生确认并未受伤。俄罗斯新闻网站报道,不少死伤者体内或衣服上发现金属碎片。

  目击>>

  黑衣男子高喊

  “杀死所有人”

  一些目击者拍下爆炸现场,摄于爆炸后不久的视频画面显示,地上散落着死者遗体和旅客行李,一面墙着火;到达大厅里弥漫着浓烟,机场工作人员打着手电筒走动。

  据报道,一名目击者称,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嫌犯在引发爆炸装置前,曾叫喊“我要杀死你们所有人”。“那个人引爆了一个爆炸装置,那个可能是他身上带的一个手提箱或者什么其他东西。 ”日林科夫说,“我刚刚抬起头,就突然发生了爆炸。当时许多人在哭喊,有人在大叫了一声,刚喊出‘啊——’,就听到爆炸声了。我看见了那个手提箱,那个手提箱着火了,我看见了箱子后面的那个男人。所以说,要么是那个男人引爆了什么东西,要么是什么东西炸到了那个男人身上,要么就是那个手提箱子爆炸了。 ”日林科夫表示,从后面看起来,可疑男子穿着黑色的衣服。

  调查>>

  一男一女两名恐怖分子实施袭击

  据俄新社援引强力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初步调查显示,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制造了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案,目前两名恐怖分子均已经被证实死亡。

  嫌凶身份仍在确认中

  该消息人士说,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爆炸威力达5公斤TNT当量,引爆炸弹的自杀式恐怖分子当时混在接机人群中。谈及爆炸发生经过,该消息人士表示,“女性恐怖分子打开提包同时发生爆炸。而陪同女恐怖分子的男性武装分子因为距离太近,头颅也被炸掉。” 目前两名恐怖分子的身份还在确认当中。他表示,“不排除恐怖分子企图将爆炸装置留在大厅,自动实施引爆,或者实施远程遥控引爆的可能性。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关的证据。”

  与北高加索嫌凶手法相同

  此消息人士称,此次机场恐怖袭击和之前莫斯科发生的里加地铁站爆炸以及其他地铁站爆炸案实施手法相似,都是北部高加索武装分子惯用的手法。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专家保尔·罗杰斯向路透社表示,恐怖分子很可能与车臣武装组织有关联。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俄罗斯问题专家的话指出,此次爆炸的设计操作非常“专业”,很有“效率”。在俄罗斯,有制作这类爆炸装置的“实际经验”的组织不多。

  警方正追捕三个嫌疑人

  机场监控录像显示,有3名可疑男子事发前从机场一个没有电子安检设备的入口进入了大厅。警方怀疑正是这3名嫌疑人协助实施了恐怖袭击。目前,警方正在追捕这三个人。据悉,伤亡者中包括外国人,但目前没有中国人在内。发言人叶琳娜说,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承认这起爆炸事件是其所为。

  安全部门事前曾接神秘线报

  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新闻网站lifenews.ru的记者,情报部门大约一周前收到举报线索,得知有人可能会对莫斯科“某处机场”发动恐怖袭击,线索中“甚至提到具体地点,用的是海关名字”。

  莫斯科拥有3座民用机场,其中多莫杰多沃机场最繁忙。多莫杰多沃机场一名女发言人向记者确认,发生爆炸的行李提取厅允许旅客自由出入,无需出示登机牌或特别证件。

  梅德韦杰夫在微博网站“推特”上誓言要抓获这起袭击的策划者,使之受到法律制裁。

  追责>>

  总统发微博哀悼并声明严惩策划者

  自杀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第一时间在微博网站“推特”上写道:“向遇难者和受伤者的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此外,梅德韦杰夫24日取消前往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行程,而是在当天召集官员紧急会商。随后他在电视讲话里宣读总统令,要求全国各地机场及交通枢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即时生效。梅德韦杰夫还在当天表示,将严惩袭击策划者。

  莫斯科机场须为安全漏洞负责

  25日,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管理部门应该为违反安全规定措施负责:“我已经下令让总检察长调查多莫杰多沃机场执行这些法律(安全保障规定)的情况。对此负责的应该是机场本身的管理部门。”目前已根据俄联邦刑法典三项条款对爆炸事件进行了刑事立案,其中包括“恐怖袭击”条款。

  善后>>

  每位遇难者家人

  获赔6.7万美元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说,市政府将给予每名死者的家人200万卢布(约合6.7万美元)。另外,每名重伤者将得到150万卢布 (5.03万美元),伤势较轻者将得到100万卢布(3.35万美元)。

  爆炸发生后,梅德韦杰夫召集运输部高级官员紧急会商。梅德韦杰夫告诉与会人员,“有必要在全国所有机场和交通枢纽实行特别(安检)制度”,由联邦安全局参与执行,以防范潜在袭击。

  声音>>

  胡锦涛主席

  向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5日就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慰问,衷心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向俄罗斯总理普京致慰问电,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亲属和伤者表示慰问。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并重申安理会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决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4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对当天发生的俄罗斯莫斯科机场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强烈谴责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美方同时表示将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北约组织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随后表示,作为西方军事同盟,北约将与俄罗斯“团结一致”。

  影响>>

  俄股指数下跌近2%

  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股市以卢布为主导货币的MICEX指数下跌了近2%。

  俄举办2018年世界杯

  安全问题受质疑

  艾克有限公司高级风险顾问萨曼莎·沃瑞池·艾克有限公司高级风险顾问认为:“这次可疑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带来了人们对于俄罗斯国内交通枢纽的安全措施的担心。此时又正处于官方宣布俄罗斯为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的时候,这使得人们开始质疑,俄罗斯政府究竟能否保证本国公民和外国游客的生命安全。”

  “短期来看,各个交通枢纽的安全措施将得到显著提高,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将严惩凶手,使国民和国外观察者消除疑惑。俄罗斯军方在北高加索的军事行动将加强,长期来讲会加剧民族间紧张气氛。对于国际性活动的安全措施,比如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本月底在哈萨克斯坦举办的亚冬会也将受到严格监控。”

  观察>>

  高加索地区严重的失业问题、宗教问题、贪污腐败问题……

  莫斯科更应

  关注一些深层问题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高念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虽然这次爆炸还没有得到具体的调查结果,但可以联想到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应该说,莫斯科还没有摆脱恐怖主义袭击的威胁。

  高念甫说,恐怖主义是一个多层次的现象,这些年俄罗斯政府选择的战略是使用军队和情报部门来处理这些恐怖事件。但是很多观察家认为,俄罗斯联邦政府也许更需要考虑一些更深层的因素。他说,许多观察家认为,高加索地区严重的失业问题,宗教问题,以及地方政府贪污腐败的问题都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恐怖袭击的频率必然会大大降低。

  高念甫还说,在爆炸刚刚发生的情况下,俄罗斯的老百姓更多的是关心救护车能不能及时赶到现场,而不是去分析政府的综合性反恐战略。他说,老百姓知道恐怖主义是一个很复杂的现象,并不是由政府引起的。但等到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在讨论政府反恐努力的时候,肯定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从各个方面探讨政府的反恐举措。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北京晚报》 、央视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