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旅游业因抗议活动损失超过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2月6日电(记者李来房 冯康 朱俊清) 没有了昔日繁忙的生意,胡萨姆坐在自己的商店里,看着电视关注着埃及连日来持续的抗议活动,对未来感到有些迷茫。

  他的商店名为“金大门市场”,位于开罗西郊吉萨金字塔旅游区大门的对面,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纪念品。往常,他每天生意兴隆,可现在没有一个游客光顾他的商店。与胡萨姆的店挨着的其他商店也大都关门歇业。

  “没有游客,连埃及游客也没有,”他说,“没有安全,就不会有外国游客。”

  6日,吉萨金字塔景点依然关闭。景区里仅有几个工作人员值守。自1月25日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以来,埃及许多景点被迫关闭,包括著名的金字塔和埃及博物馆。埃及旅游业者已切身感受到国内动荡局势给他们的生计所带来的影响。

  开罗一家旅游公司的客户经理萨拉姆告诉记者,自1月28日开始,公司就没有接待过游客,之前签订合同的大批旅游团被取消,公司20多个员工没事可做。

  “南部的大部分景点都关闭了,”萨拉姆说。目前正是埃及南部旅游的旺季,以往他的公司在这个旅游旺季平均每个月能接待3000名至5000名游客。

  “你可以想象情况是多么糟,”该公司的导游穆萨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接待从开罗去南部卢克索等地的游客。现在没有游客,他就到距离解放广场不远的一家酒店当志愿者,负责安全保护。这家酒店住进了许多报道抗议活动的外国记者。

  穆萨说,旅游业牵涉到多个行业,如果没有游客,那么商店、司机、酒店和导游都会受影响,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埃及的经济。

  旅游业是埃及经济支柱和外汇主要来源之一,旅游业收入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0%,占其外汇总收入约20%。据估算,埃及去年共吸引1500万人次外国游客,旅游业收入达130亿美元。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3日说,埃及多日的抗议和骚乱已使旅游业损失超10亿美元。

  据统计,已持续10多天的抗议活动导致10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作为改革措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解散了前任政府,并任命了30年来的首位副总统,承诺进行宪法改革等。5日,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执行委员会集体辞职。

  穆萨说,政府已经满足了示威者的绝大部分要求,包括进行修改宪法等,但仍有人坚持抗议,要求总统立即辞职,之后他们又会怎样呢?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就没有钱来付账单、房租和买食品,”穆萨说。他估计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才能让外国游客重返埃及。

  另一名埃及导游穆哈默德说,由于这些抗议活动,他现在已经没有工作了。“我知道前政府不好,但是我要说在开罗、卢克索、阿斯旺、胡尔加达、沙姆沙伊赫和亚历山大这些城市,抗议活动使很多年轻人失去了工作。”

  抗议活动还使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旅游人数锐减。据南西奈省酒店联合会介绍,沙姆沙伊赫的酒店入住率已降至20%左右。

  埃及开罗美国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兹克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抗议活动对埃及旅游业造成的短期影响已经显现,长期来看,旅游业恢复情况仍取决于国家未来能否稳定。

  6日,开罗解放广场依然有成千上万的抗议者。1月28日以来实施的宵禁仍未解除,但社会秩序已出现好转迹象。司法机构开始正常工作,银行机构部分恢复营业,更多商店重新开门。

  “我希望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街头已经没有抗议者,”穆萨说,“我为之祈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