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最大反对派组织多年来首次与政府进行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01:41  新京报 官方微博
2月5日,民众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示威游行。新华社发 2月5日,民众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示威游行。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6日决定加入埃及政府与各反对派之间的政治对话,并且派代表参加了当天政府与反对派举行的对话会议。这是该组织多年来首次与政府进行公开对话。

  穆巴拉克之子退出执委会

  埃及官方5日表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并未辞去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主席职务。

  此前,埃及电视台曾报道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日辞去了民族民主党主席职务。

  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执行委员会5日集体辞职,其成员包括总书记谢里夫和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民族民主党成员胡萨姆·巴德拉维被任命为该党新的总书记和政策委员会书记。

  副总统召集对话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副总统苏莱曼6日召集由各个反对派政党和组织以及独立人士参加的对话会议,两名穆斯林兄弟会领导层官员参加了对话。会议决定设立一个由各方代表参加的宪法修改委员会,以确定穆巴拉克总统承诺的宪法改革的具体方案。

  穆巴拉克1月31日委任苏莱曼立即与所有反对派展开对话。苏莱曼2月3日代表埃及政府与反对派和抗议者代表开始对话,他表示政府已邀请穆斯林兄弟会参加对话,但对方仍在犹豫。

  穆斯林兄弟会影响大

  穆斯林兄弟会是目前仍在持续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此前一直坚持其与政府对话的条件是穆巴拉克总统必须立即离职。该组织官员6日仍表示,尽管同意加入对话,但这一要求没有改变。

  穆斯林兄弟会是埃及民众基础最深厚、影响力最大的反对派组织。该组织以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为政治目标,因而被埃及政府认定为非法组织,但仍允许其有限活动。

  ■ 新闻链接

  穆斯林兄弟会支持示威者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6日与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派团体的代表对话,商讨如何结束国内政治危机。路透社援引与会者的话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派出代表出席。

  按中东通讯社的说法,对话开始前,与会者为示威中失去生命者默哀一分钟。

  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埃里安警告说,如果没有示威者代表参与,穆斯林兄弟会退出对话。

  中东通讯社报道,示威团体派代表出席6日与政府的对话。另一名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穆尔西说,兄弟会将坚持示威者的要求,即穆巴拉克立即放弃职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之所以同意与政府对话,是因为“我们希望看看他们准备接受多少民众的要求”。按他的说法,反对派与政府对话可以阻止“外国或地区势力插手我们的事务”。

  林昊(新华社专稿)

  ■ 声音

  “人民决定政权移交进程”

  潘基文赞赏穆巴拉克为中东和平所作贡献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在德国慕尼黑接受国际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埃及的政权移交进程应由埃及人民来决定,这一进程“必须和平有序地展开,避免对中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潘基文说:“我已经敦促埃及当局尽快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改变。进行什么样的转变应该由埃及人民决定。联合国已经与埃及政府和领导人密切合作,我本人与穆巴拉克总统也密切合作,并赞赏他对中东和平进程的贡献。”

  他说,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穆巴拉克总统在巴勒斯坦民族和解以及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中是关键人物之一。因此,有关四方非常关注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局势变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