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点:日俄争议岛居民对日感情开始疏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1:16  人民网

  在日俄外长即将会谈之际,共同社的俄籍通讯员来到了国后岛古釜布港(俄方称尤日诺库里利斯克)进行采访。采访中发现,随着俄罗斯在当地基础建设的推进及政要的频频视察,曾对日本报以期待的岛民的意识有了变化,对日感情开始疏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了实际处于远东萨哈林州管辖下的北方领土中的国后岛。包括前苏联时代在内,俄罗斯国家元首视察北方领土尚属首次。

  “耶稣·基督降临了!”梅德韦杰夫乘飞机在国后岛降落后岛民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许多岛民的感受是北方四岛并没有被抛弃,只要政要继续前来视察,生活就不会变糟。

  岛民的意识在20年中有过剧烈变化。苏联解体后的经济混乱和1994年北海道东北近海地震造成居民大量迁往大陆。当时向岛民提供大量人道救援物资的不是俄罗斯政府而是日本。岛民普遍期待“如果成为日本领土可以获得金钱补偿”。在1990年代末实施的舆论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岛民赞成将国后岛归还日本。

  如今情况已发生扭转。当地报纸的记者表示“90%以上”的岛民反对把国后岛归还日本。这是因为俄罗斯的国力逐渐恢复,进入21世纪以后在岛上强化了的基础建设。随着地热发电厂、机场及港口岸壁的落成,曾在1990年代频频发生的停电现象有所减少。虽然当地物价偏高、工作机会和娱乐设施较少,但没有莫斯科所遭遇过的恐怖袭击。绝大多数岛民表示“愿意继续在岛上居住”。

  并非所有居民都这样乐观。某户人家在接受梅德韦杰夫访问时就说:“想搬到文化生活更为丰富的地方”。梅德韦杰夫回答称:“希望你们留在岛上。将来这里的生活不会比俄罗斯的中部地区差。”

  这名居民表示之所以想搬家是因为岛上教育水平低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他并不认为岛上的生活会像总统说的那样显著改善。他说“巨额预算只建造了5幢公寓楼、新岸壁和机场这些东西,相当的钱款被贪污了”,感叹体制的腐败。

  梅德韦杰夫视察过的新建幼儿园多处已出现裂痕,偷工减料被曝光,开园时间被大幅推迟。园长说:“因为建筑公司使用了劣等材料。该公司还承建了岸壁和机场跑道等工程,真让人担心。”

  大多居民表示根据情况发展,将来国后岛归还日本也是有可能的。一名旅馆工作人员说:“政府现在给予了重视,但岛上的生活今后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