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4日开会调解泰柬边界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04:19  中国青年报 官方微博

  联合国安理会定于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泰柬边界争端召开调解会议。泰国和柬埔寨外交部已分别接到联合国安理会的通知。

  泰柬外长到会 可能会外见面

  泰国外交部部长发言人塔尼·通巴迪9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已通知泰国外交部,定于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泰柬边界争端协调会议。泰国外交部长甲西·披龙耶和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受邀与会。东盟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也将赴纽约与会。

  塔尼说,不排除甲西与贺南洪在纽约会面的可能,“两人有可能会借会场外的某个时机会面”。

  东盟消息人士9日称,东盟会在安理会会议期间力促泰柬举行外交部长级会面,积极“促和”,避免发生更多交火事件或更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本月4日以来,泰国和柬埔寨军队在柏威夏寺附近两国有争议地带连续4天交火,致使至少1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双方总计数万居民被迫转移。边界局势一度紧张。

  连日枪炮相向 两军形成对峙

  截至9日下午,双方在柏威夏寺南北两侧继续陈兵,但没有交火。

  柬埔寨陆军副总指挥官谢达拉(音译)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现在局势相对平静,即将发生什么取决于泰国军队。”

  据路透社报道,9日,柬埔寨士兵继续在柏威夏寺附近地区挖壕沟。一名柬埔寨士兵告诉路透社记者,本月6日,一枚由泰国一侧发出的炮弹炸死了这名士兵所在军团的一名指挥官。

  在柬埔寨一侧的柏威夏省,一些学校和寺庙成为临时避难所,接纳逃离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居民。路透社记者9日在柏威夏寺泰国一侧的四色菊府看见,大约20辆坦克进驻边界附近的甘塔拉叻县。

  互指对方挑起冲突

  连日交火期间,泰柬双方互指对方挑起冲突。

  泰国政府官员8日指责柬埔寨军方利用柏威夏寺为军事基地,以这处世界文化遗产为“盾牌”,向泰国一侧开火。

  柬埔寨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说:“柬埔寨强烈谴责这种诽谤性言论……柏威夏寺内没有任何柬埔寨士兵。”

  柬埔寨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柏威夏寺为“宗教圣地和旅游胜地”,柬埔寨只派出少量携带轻型武器的警察驻守寺庙,以保护古寺安全。

  按柬方说法,柬埔寨保护寺庙,而非利用寺庙为“盾牌”。

  “停止破坏柏威夏寺”

  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8日发表公报,呼吁泰国和柬埔寨停止破坏柏威夏寺,并称将于近期派出专家组评估遗址现状。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公报中表示,连日来,柬埔寨与泰国的边境冲突已导致数人死亡,并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柏威夏寺造成了损坏。她呼吁各方在遗产地周边地区保持冷静与克制。

  博科娃说,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国际社会对保护它们负有特别责任。遗产应当将人们团结在一起,成为对话和相互理解的工具,而不应该服务于冲突。

  据教科文组织介绍,柏威夏寺始建于公元11世纪上半叶,供奉的是湿婆神。寺庙由建在一条长达800米的中轴线上的一系列殿堂组成,并由众多的走道和阶梯连接。该遗址的建筑造诣独一无二,在与周围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了寺庙的宗教功能,而寺内精美的石雕更是古代文明的瑰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柬埔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