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救援人员预计地震遇难总数可能超三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1:55  京华时报
25日,作业人员检查受损严重的大教堂塔顶。图/东方IC 25日,作业人员检查受损严重的大教堂塔顶。图/东方IC

25日,从废墟中逃生的埃玛和和丈夫克里斯托弗一起庆祝。图/东方IC 25日,从废墟中逃生的埃玛和和丈夫克里斯托弗一起庆祝。图/东方IC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地震致死人数25日升至113人,另有228人失踪。救援人员预计,遇难者可能超过300人。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25日承认,随着时间流逝,搜救工作“接近结束”。

  死亡人数继续上升

  警方负责人拉塞尔·吉布森25日告诉媒体记者,搜救人员24日夜未找到任何幸存者,仅找到遇难者遗体,“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目前已确认113人遇难,他们的遗体停放在一个临时搭建的太平间,228人仍然下落不明。

  新西兰迄今仅公布4名遇难者姓名,包括两名不满1岁的婴儿。政府官员提醒忧心忡忡的失踪者家属,辨认遇难者遗体时不要急躁,以免认错。

  民防部长约翰·卡特25日说,地震发生后约有70名被埋在废墟中的人成功获救,但从23日下午3时开始,已无人被活着救出。

  卡特说,地震发生后,有近600人因伤看急诊,其中164人伤情较重,11人在危重病房接受治疗。来自澳大利亚的野战医院从25日中午时分开始工作。

  难以发现生命迹象

  目前,搜救人员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废墟中不再传出呼喊声、击打声;外界未收到受困者发出的短信;生命探测仪没有带来好消息。

  一名搜救队员在一栋损毁的办公楼前高声呼喊:“搜救队!搜救队!”但无人应答。经过仔细搜索,搜救队确认这里没有幸存者。

  从办公大楼到小店铺、从餐厅到咖啡馆,搜救队员带领嗅探犬,搜寻幸存者。嗅探犬的一声吠叫都会令搜救人员振奋,迅速搜寻。

  总理约翰·基说:“这些天是新西兰经历的黑暗时光……要想找到逃过地震劫难、受困建筑中的少数幸存者,我们需要不少运气。”

  外交部长麦卡利25日说:“专注于搜救的阶段即将结束,不过仍存在(发现生还者的)希望。”

  下雨加大搜救难度

  截至25日,搜救范围覆盖市中心90%的区域,搜救人员疲惫不堪。下雨令受损建筑物结构更加不稳,加大搜救难度和风险。

  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帕克说,找到生还者希望渺茫。他提醒人们做好心理准备,“(遇难人数)今后24小时至48小时将大幅上升”。

  克赖斯特彻奇地标建筑大教堂严重受损,掩埋22人。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下掩埋着大约120人,包括不少外国留学生。救援人员估计,不太可能在这两处废墟中再找到幸存者。

  牧师彼得·贝克说,大教堂东翼坍塌,西翼受损较轻。若西翼坍塌,情况会更加严重,因为教堂工作人员当时大多在西翼。西翼坍塌还可能殃及游客中心和咖啡厅,造成更多伤亡。

  民防部长约翰·卡特说,救援人员已离开受创最严重区域,前往市内其他地点搜救。“他们现在前去的地点包括人们来往的巷道,可能有人被压在倒塌的(建筑)墙体碎石下,已经罹难”。

  赈灾工作逐步展开

  市中心和郊区的赈灾工作逐步展开:克赖斯特彻奇75%的电力供应恢复,50%的地区恢复供水,电话线和手机通信逐渐恢复正常,机场航班起降繁忙。

  民防部危机处理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到郊区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在饮水出现困难的新布莱顿,赈灾人员利用军用海水去盐化装置,为民众提供生活用水。这种通常在战时使用的设备,每24小时能淡化4.8万升海水。

  上万名学生志愿者展开清理垃圾行动,地震时因沙基液化泛起的10万吨湿泥沙被清运。由于排水系统损坏,民众急需更多可移动厕所。

  对于灾民的安置,社会发展与就业部长葆拉·贝内特说,地震后已将70万新西兰元(约合52.5万美元)的灾后紧急救助款发放到近4000名受灾群众手中,以使他们能够购买食物、衣物和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她说,政府开设了四处避难中心,希望需要帮助的民众打求助热线电话进行联系。

  为方便救援队员展开搜救行动并遏制少数趁火打劫、偷盗诈骗等犯罪行为,警方25日晚继续在市中心实施宵禁,并将从26日开始加强对郊区的巡逻。

  幸存女子举行婚礼

  一名幸存者与心上人25日举行婚礼,希望激励处于悲伤中的居民。

  新娘名为埃玛·霍华德,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事务所所在的写字楼垮塌,她奇迹般逃过一劫。

  地震发生后,未婚夫克里斯托弗·格林斯莱德忙着寻找霍华德。霍华德用手机打电话告知格林斯莱德她所在位置。6个多小时后,霍华德与另外6人一同获救。

  这对新人婚礼当天未接受记者采访。霍华德22日获救当天告诉新西兰广播电台记者,会按计划举行婚礼,以示灾难摧不垮人们的精神。

  ■关注

  中方确认26名留学生失踪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震灾应对临时工作组负责人25日说,目前有26名中国留学生在克赖斯特彻奇地震中失踪。

  临时工作组负责人、使馆教育参赞王胜刚对新华社记者说,使馆通过多方渠道汇集的信息获悉,地震中失去联络的中国留学生达26人,无法得知他们的具体情况。失踪者主要是克赖斯特彻奇国王教育学院的学生,且绝大多数是女生。由于该校设在已因地震而严重垮塌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里,学生们的下落令人担忧。

  记者25日在克赖斯特彻奇采访了一位名叫张颖的女士。她说,自己有两个来自北京的好朋友在国王教育学院学习护理专业,地震前一天大家还碰过头,22日地震发生后就失去了联络。“无论是打手机、发短信,她们都没有回应,真是急死人了!”张颖哭着说。

  在坎特伯雷大学就读的武昱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的女朋友被困在了废墟里。“地震半小时后,我就爬到垮塌的大楼边扒拉,希望能把我女朋友救出来。这几天也一直在当志愿者为搜救提供帮助。可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真害怕她永远回不来了。”

  相比之下,地震时身处这座大楼里的中国女留学生刘宏玲就幸运得多,虽然她也受了轻伤。据刘宏玲回忆,22日12时50分,她正在三楼用微波炉热饭,突然就发生了地震,“我一瞬间就从空中坠落,周围都成了碎片。”一切发生得太快,她来不及害怕就已经从三楼掉到了一楼。看到旁边有一个玻璃门已经破碎,就从里面爬了出去。她说,当时没有看见楼内有其他人逃离。

  由于手机在地震中丢失,刘宏玲未能及时与家人联系上,致使被误认为失踪。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处官员已对刘宏玲进行了慰问。

  ■故事

  泌尿科医生废墟截肢救人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地震后不久,两名医生和一名麻醉师发现一名男子卡在废墟中,面临生命危险。在无法搬开压在伤员腿上重物情况下,他们用一把小刀和一把钢锯现场为伤员实施截肢手术,挽回他生命。《新西兰先驱报》24日报道这一故事。

  斯图尔特·菲利普现年38岁,是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一名泌尿科医生,地震发生当天在克赖斯特彻奇会议中心参加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泌尿学会年会。

  在地震发生后不久,菲利普与一名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女医生以及一名本地麻醉师加入搜救行列。搜索5个多小时后,他们在派恩·古尔德·吉尼斯大楼后部废墟发现一名男子。这名男子所在位置不允许救援人员操作机械搬走压住他的重物。

  男子的腿明显已经保不住,如果不立即送到医院抢救,性命恐怕也难保。

  “我们三个决定,立即给他实施截肢手术。”菲利普说,他们用现场找到的一把瑞士军刀和一把钢锯开始手术。

  伤员所处空间狭小,截肢只能由身材小一些的女医生钻进废墟实施。麻醉师刚好带着吗啡和克他命,得以减轻伤员痛苦。

  截肢十多分钟后完成。他们用血压计袖袋绑住伤员大腿用以止血,然后把他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伤员在救护车上一度心脏停跳,菲利普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术。

  不愿意公开全名的伤员52岁,叫布赖恩。他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情况稳定。妻子与两个孩子陪在他身旁。

  医生为他截肢前并未征得他同意。菲利普说:“我们没有让他来决定,他别无选择,不适合问他。”

  菲利普后来与布赖恩的妻子通话,“她说我们做得非常对”。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记者韩梁 欧飒 黄兴伟 刘洁秋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