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堆芯燃料熔化进一步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2日电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2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周边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铯和碘,铯和碘都是堆芯的燃料铀发生核分裂的产物,这表明反应堆堆芯燃料熔化进一步加剧。不过,1号机组的反应堆容器内的蒸汽已被释放,容器内的气压已经开始下降。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可以认为堆芯的燃料正在熔化。”目前堆芯的具体温度还不明确,但设计能够耐1200度高温的燃料包壳已经熔解。这表明,自地震发生后核电站反应堆自动关闭约1天以来,放射性物质的扩散仍然持续,核电站事故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状态。

  如果给反应堆堆芯供电,应急堆芯冷却系统启动,堆芯就能够得到冷却。但由于地震的关系,一号机组的外部供电已经停止。此外受海啸等影响,应急用柴油发电机也无法运转,堆芯冷却水位急剧下降,堆芯逐渐露出水面,积聚的热量导致燃料熔化。

  据悉,东京电力公司根据政府的指示,已经成功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的反应堆容器内释放出蒸汽,容器内的气压已经开始下降。东京电力公司将利用消防水泵,直接向发生了燃料熔化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注入海水进行冷却。

  目前,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依然要求核电站周围半径10公里内的居民前往其他地方避难。

  堆芯熔化曾在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中发生,当时约45%的燃料熔化,导致放射性物质扩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