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正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降温 竭力控制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说,正通过灌注海水、排气降压等措施,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降温,不排除3号机组像1号机组一样发生爆炸,但即便发生爆炸,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

  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12日下午发生爆炸,原因是反应堆内部产生的氢气溢出接触外界氧气发生剧烈反应,不过反应堆的不锈钢护罩没有被爆炸破坏。枝野幸男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3号机组所在建筑物内可能已充满氢气,因此也不排除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但即便发生爆炸,也不会导致堆芯熔毁,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有明显影响。

  当天上午,3号机组反应堆由于冷却系统故障,大量冷却水被高温蒸发,水位急剧下降,堆芯一度露出水面3米。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属东京电力公司采取了注水、排气等措施,但由于注入淡水的水泵出现故障,不得不改为灌注海水,水位重新开始上升。

  枝野幸男说,当地时间1时52分,3号机组附近核辐射量达到每小时1557微西弗,超出污染标准值每小时500微西弗两倍多,不过50分钟后就降至184微西弗。

  枝野幸男说,由于向1号机组和3号机组注入海水进行降温,将来再次启动非常困难,它们有可能报废。

  目前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碘片。铯137会造成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日本官员表示,这个等级有可能会随着事态的发展而调整。

  目前,国际核事故按严重程度分为零至7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低于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和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美国三里岛核事故被定为5级,当时由于制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至少15万居民被迫撤离;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定为最高级7级。当时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8吨放射性物质泄漏,直接污染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320多万人受到辐射。

  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显著不同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有15厘米厚的不锈钢护罩保护,爆炸发生后的视频画面显示,1号机组的混凝土保护体顶部和墙体消失,但反应堆不锈钢护罩没有受到破坏。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反应堆并没有安放在密闭容器内。此外,法国核安全局12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爆炸是“化学因素”引起,非核爆炸,因此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日本政府已把福岛第一核电站人员疏散范围由原来的方圆10公里上调至方圆20公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核泄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