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应对核危机效率令外界质疑 引发美国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5:12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针对日本政府未能及时、有效公开核泄漏一事,美国媒体日前批评说,日本政府的做法不仅令外界对其应对效率产生质疑,并且引发了美国官方的不信任。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8日报道说,美国政府17日着手撤离在日本的美国公民,并建立了自己的信息渠道。此举显示出美国对日本发布的核危机报告的不信任。与美国政府的做法相呼应的是,一些驻日美国公司制定了削减日本业务的计划。美国驻日大使馆17日说,美国政府将安排飞机把美国公民运出日本,运到亚洲其他安全的地区,在必要时,甚至会使用军用飞机。这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受损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抢险工作进展表示质疑的最新迹象。美国还采取激进做法,用一架军用无人飞机和一架U2侦察机在核电站上空进行监测,以便获得对损害情况的第一手评估,进而保证对核事故规模相关信息的控制。

  此外,在美国的一些公司也纷纷表示要暂停在日本的业务。迪士尼公司17日宣布,已经暂时关闭了在东京的全部行政部门和门店,以便让员工们应对地震和海啸的后果。迪士尼在书面声明中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员工及其家人的安康。美敦力公司说,将为在日本的外籍雇员及家属支付回国机票。通用汽车也成为首家因日本的危机关闭在美工厂的美国汽车生产商。此举显示出日本核事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不断扩大。通用汽车说,计划下周关闭路易斯安那州一家生产小型皮卡的工厂,原因是日本产的一种部件供应短缺,不过没有指明是什么部件。

  报道评论说,美国政府17日发表的新声明反映出在与日本这样的重要盟友打交道时所需的微妙外交艺术。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主席杰索科说,这件事很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解决,或许要数周时间。杰索科周四重申16日的说法,即鉴于核辐射的危险,应该将距离受损核电站半径50英里区域内的美国公民撤离出来。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亲自表态。他在白宫演讲表示:“我们认为,无论是美国西海岸、夏威夷、阿拉斯加还是太平洋上的美国领土,其辐射水平都不会达到有害的程度。”奥巴马还说,他已下令对美国核电站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这是美国国会议员要求采取的措施。据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官员已经开始担心日本政府发布的信息质量。除担心很难得到有关灾难的可靠信息外,美国官员还担心可能无法全面了解现场的真实情况。美国驻日本的军事设施近些天已检测到放射物,并建议横须贺以及其它军事基地的美国工作人员留在室内。

  至于美国17日宣布的撤离计划,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说,美国政府将包机从日本转移美国公民。韩国的美国军事基地现在正准备接收来自日本的撤离者。拉潘说,当前撤离的主要方式是包机,如有必要,可能还会动用美国的军用设施。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美国驻日本东北部地区政府工作人员的家属可自愿离境。此外,美国国务院还批准驻东京、横滨和名古屋外交官的约600名家属自愿撤离。17日晚间,美国开始在东京成田机场用民用包机送美国公民离开日本。16日,美国下达了政府旅游警告,提醒所有美国人不要前往日本。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