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筹集重建资金 国会议员每人减薪300万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4:09   CCTV《第一时间》

  尽管核泄漏的阴影还在,但从4月1日开始,日本已经正式进入了灾后重建阶段。重建所需的财政资金从哪来呢?除 了靠增发国债外,削减国会议员薪资也成为一种手段。

  为了给地震灾区重建筹集资金,日本国会于3月31日在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法案,从今年4月到9月,每名国会议 员每个月的薪酬将削减50万日元,共计每人减薪300万日元。日本国会议员年收入大约为2100万日元,这次的减薪幅 度相当于议员年收入的14%。日本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平泽胜荣:国会议员当中有很富裕的人,这些人并不在意减薪。但是 对于靠着薪酬来进行议员活动的议员来说,就连生活费也会变得很吃紧。因此,首先用半年时间试行一下,看看情况后,如果 有必要再来延长,所以减薪期控制为半年。

  平泽胜荣介绍说,国会议员名义上的月薪为110多万日元,但是从中要减去很多,实际上到手的工资只有大约不到 70万日元。现在,再从里面拿50万日元出来,作为生活费只剩不到20万日元。因此,生活会变得比较艰难。并且,议员 减薪所筹集的资金,相对于灾区重建的庞大费用并没有太大帮助。日本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平泽胜荣:灾区重建恐怕会花费1 5到20万亿日元,甚至会更多。这次削减国会议员薪酬可以筹集约20亿日元,真的是微不足道。我们国会议员的减薪只是 很小的一部分,但希望可以为灾区重建出一份力。

  此外,执政民主党又考虑削减全体公务员5%的薪酬,以节省1500亿日元,作为灾后重建资金。尽管作用有限, 但是大多数日本民众还是对这次国会议员的减薪行动表示了肯定。日本民众:如果议员减薪能够成为更多人付出行动的契机, 那是很好的。可以证明议员们也在行动。如果不减薪的话,就会让人说国会议员却什么都没做。日本民众短发中年女这次国会 议员的薪酬虽然被削减了,但本来国会议员的人数就很多,所以减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