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张国庆:拉登其实只是美国反恐的第二号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8:09  新浪嘉宾访谈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做客新浪网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做客新浪网

  北京时间5月2日上午(美国时间1日深夜)奥巴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一小队美军当天早些时候对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一所建筑发动袭击,成功将本-拉丹击毙。目前本-拉丹的尸体在美方手中。美国称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

视频:专家称拉登之死不意味反恐斗争结束(上)

  5月2日15点,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微博)做客新浪与国际在线联合访谈,聊拉登之死对世界反恐格局产生的影响,以及会不会令美国陷入险境,各方面会作何反应等话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CeCi: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北京时间上午的10:40,美国媒体宣布本·拉登死亡,随后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军在军事行动当中击毙了本·拉登。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为您请到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也是知名的学者张国庆先生,您好。

  张国庆:您好。

  主持人CeCi:其实大家都知道在距离9·11十周年还有4个月的时候发生了这个很突然的事情,您当时得到消息的时候,是什么感触?

  张国庆:拉登之死可以说是给美国纪念911十周年的献礼,奥巴马肯定很High。我有本书本来在此前要印了,其中讲到本·拉登,当时原来题目叫“拉登在哪儿”,因为还没抓着,后来我跟出版社说别着急,没准这几天会发生什么事,过完节再说吧。出版社后来给我打电话,然后这一章就变成“拉登之死”。这本书叫《被折腾的世界》

  主持人CeCi:您有预感?

  张国庆:我感觉一般老是过节的日子会出现事,中国人过节一般美国人老出事,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经常出。我就感觉是不是有什么事,结果这个直觉还是对的。因为我有一章专门讲反恐,就讲拉登的来来往往,包括拉登的让位。今年年初2月9号美国有一个国家安全报告,那个报告本·拉登变成第二号敌人,头号敌人给了奥拉基,新的恐怖组织。奥拉基的特点,他是以发动本土袭击为特点,他是属于拉登的替代品,升级版拉登2.0。

  他跟拉登有什么区别?拉登是上个世纪的人物,最开始是阿富汗战争这么过来的,他是一种有组织性行为,等于说我瞄准了美国或者英国,发动一系列周密的策划,派人进去采取行动,这种有组织的大规模行动,这是拉登的一种手法。但是你发现最近这几年已经有很大变化了,拉登这几年其实已经不实际操作这个事,而是变成奥拉基新人上来,这是比较年轻的一派。

  他们有两大特点,第一,他们的手法比较先进,能够用现在最先进的一些手法,比如现在很多信息都是用互联网、手机这种方式去联络、策划,甚至有些情节、桥段完全就是跟网络游戏学的,比较新的一代人。第二,他们搞一些东西成本比较低。拉登搞类似9·11这种东西成本比较高,提前有一帮人要进行训练,策划,渗入。为什么那些年9·11之后美国本土比较安全,就是因为拉登那种手法打击美国本土很难了,因为你需要一系列的从培训,到策划,到潜入,到实施,行动是需要漫长的一个过程,动用的人员、财力比较多。但是奥拉基的办法是用当地的人,我像传教士似的告诉当地人美国不是好东西,咱们要打美国,或者在美国本土可以策划,也可以在别的国家策划,比如到英国策划,收拾收拾英国,或者利用利比亚的战事,利用当地人打击美军,利用这种方式去策划,用本土化的行动,而这个成本比较低。主要是培训一些人,煽动一些人,或者给他们提供一些武器弹药还有相关的设施就够了,他并不需要本人投入进去,这是两代人不同的差别。

  拉登之死其实是一个句号,拉登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具有符号意义的人已经消失了,但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我并不认为美国的麻烦就结束了,但是美国今天肯定会很High,就像当年美国抓住了萨达姆那天,当时美国布什说我们抓到他了,当时美国全国人民快乐不行了,当时我写篇文章说抓到萨达姆并不意味着美国伊拉克战争就有好转。其实同样,抓住了拉登并不意味着反恐斗争就结束了,或者获得一个巨大的胜利。当然这本身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快乐的事,因为我们知道9·11对美国是一个太大的创伤。

  主持人CeCi:是一个很大的灾难。今天我也是听到很多美国人民都已经激动得哭了,也是兴奋,知道这件事情来的很突然,在9·11十周年的时候,他们也觉得可能是对他们家人的一个交代。

  张国庆:因为9·11这个日子应该是举世同悲,因为几千平民一下子就没了,而且那个场景现在想起来都特别惨,从楼上掉人的情景简直惨不忍睹。同时它对美国的经济包括美国的政治都有很大影响,更主要影响的是美国人的安全感没了。原来我们说美国人其实大家都知道活得很自在,而且美国人比较朴实、比较自信,人和人之间交往没那么多隔阂,比如在路上你打个招呼就能停车,帮你做这个,帮你做那个,这种事情在美国其它国家很难做到,但是美国这个国家之前就是这样。但是从9·11之后逐渐就发生变化。另外有段时间对穆斯林也比较紧张,特别是有些长的像穆斯林,其实不是,他到了美国,美国人不查别人,就反复的查他。这种事情对当事人本身是一个很难受的事情。但是同时你想美国也加大了很大的精神负担和成本。

  主持人CeCi:民族的安全感没了。

  张国庆:这是拉登给美国人最大的伤痛。还有一种伤痛,美国因为这个事情打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这是报复性战争,包括基地战争,但是现在还没打完,十年了。还有是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战争其实跟这个没关系,萨达姆根本跟拉登基地没关系,但是布什利用当时的民众情绪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莫须有,反正我认为它有,先打打试试。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中东带来多大影响,到现在还是一个乱局。拉登发动这场战争其实是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一件事情,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以及发生的路向,同时他后患无穷,现在很多惨痛的事情和很多乱局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

  主持人CeCi:这件事情发生,本·拉登之死会让很多美国的民众好像心里放松了,但是刚刚张老师也谈提到,这只是代表本·拉登时代已经划句号,但是可能还有接下来的谁谁时代又重新开始了。您觉得这个事件对于美国今后的反恐的战略或者措施引起什么变化?

  张国庆:现在最紧张是哪国人?你猜猜?

  主持人CeCi:应该是巴基斯坦人吧。

  张国庆:真聪明,不愧是经常做主持的。你知道为什么巴基斯坦人比较紧张吗?他从战略上来说是被美国人给忽悠进来,因为是美国人实施的,但是你看奥巴马这个人,他说巴基斯坦提供的情报,我们跟巴基斯坦一起参与了行动,那就等于把巴基斯坦放在这儿了。换句话说基地组织以及拉登的其他追随者和粉丝,想报复的话,打美国现在比较难,同时美国现在防范又很严,,打谁方便?打巴基斯坦最方便。本来巴基斯坦就比较乱,巴基斯坦还有一个塔利班,本来就够折腾。如果这种情况下基地或者其它组织发动袭击,巴基斯坦几乎首先成为前线了。所以,他是一个受伤的。而且美国用这件事情一箭双雕,等于既把你放在前线,你先帮我挡一下,要消消基地成员的火,基地成员肯定火了,消他们的火。同时,把你也带进来了,说你现在不得不坚定的跟我反恐了。你如果不完命反恐,你第一个受伤。等于这个做法一石二鸟。奥巴马这个人从政治家来看脑袋瓜过得特别快,比布什快得多。所以,我们必须承认智商有时还是起作用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51)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本拉登 张国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