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纽约民众庆祝拉登被美军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8:45  新华网
2011年5月2日 奥巴马宣布本·拉丹已死亡 5月1日晚,美国部分民众获悉本·拉丹死亡后在华盛顿白宫外庆祝。 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2011年5月2日 奥巴马宣布本·拉丹已死亡 5月1日晚,美国部分民众获悉本·拉丹死亡后在华盛顿白宫外庆祝。 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今晚,我们首先想起那些遇难者……”纽约市消防员肯尼思·施佩希特获悉“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死讯后说。

  这一刻,作为“9·11”恐怖袭击亲历者,施佩希特等待将近十年。

  宽慰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1日晚发布声明说,“(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今晚通知我,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这一重大成就是美国的胜利……是所有“9·11”事件遇难者亲友的胜利。”

  华盛顿白宫门外,数以百计民众挥舞国旗,呼喊:“美国!美国!”

  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班机遭恐怖分子劫持,两架撞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架撞击五角大楼,致死3000多人。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同年发动阿富汗战争,目标直指“9·11”事件头号嫌疑人本·拉丹。

  美国“93次航班家属会”主席戈登·费尔特获悉本·拉丹死讯后说:“这无法减轻我们的痛苦,或令我们的亲友起死回生,但‘9·11’事件策划者和全球恐怖主义代言人无法再散布罪恶,这令人宽慰。”

  93次航班是“9·11”事件中遭劫持的一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客机,袭击目标据信是白宫或国会大厦。机组人员和乘客获悉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遇袭,试图夺回客机控制权,最终客机坠毁,无人生还。

  相庆

  奥巴马宣布本·拉丹死讯时,一辆警车驶过世贸中心遗址旁,警笛鸣响,车窗降下,警官振臂挥拳。

  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上,路人击掌相庆,用手机拍下户外电子屏幕上的滚动新闻——“乌萨马·本·拉丹遭击毙”。消防员帕特里斯·麦克利德说:“十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他。”

  纽约市警务专员雷蒙德·凯利说,这是“受人欢迎的里程碑事件”。

  数以千计民众5月1日深夜聚集在世贸中心遗址“零地带”。“我们决定来这里庆祝,”25岁的阿莱霍·卡布拉内斯说,“因为这对纽约人而言意味着太多。”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在一份声明中说:“纽约人已为这则消息等待将近十年,我希望它能给所有2001年9月11日失去亲友的人带来安慰。”

  防范

  欢呼声中,一家媒体提醒,一年前的5月1日,纽约时报广场路边一辆汽车暗藏爆炸装置,悲剧险些再次上演。

  击毙本·拉丹,是否意味着恐怖主义已成“浮云”?

  “我不知道这是否会让我们更安全,”斯泰茜·贝特赛莱尔在时报广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本·拉丹死讯向全世界恐怖分子传递一个信息,他们会遭抓捕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纽约市警务专员凯利说,没有证据表明纽约现阶段受“特别威胁”。不过,他呼吁所有警员保持高度警惕。当地媒体报道,纽约市今后几天将加强戒备。(刘一楠)

(编辑:SN01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