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阿富汗塔利班否认奥马尔身亡 称其在指挥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07:40  北京晨报
奥马尔曾遭榴弹袭击,失去一只眼睛,人称“独眼将军” 奥马尔曾遭榴弹袭击,失去一只眼睛,人称“独眼将军”

  阿富汗塔利班23日否认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在巴基斯坦遭击毙的传言。塔利班发言人说,奥马尔身处阿富汗,“活着”。奥马尔曾遭榴弹袭击,失去一只眼睛,人称“独眼将军”。

  否认 奥马尔在指挥作战

  阿富汗当地时间23日中午时分,一家当地媒体报道奥马尔在巴基斯坦被击毙。随后,多家媒体转引,成为全球新闻界关注焦点。

  不过,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电话告知美联社记者,这则报道“彻底错误”。

  穆贾希德说:“我们完全否认(这则消息),这是宣传。他(奥马尔)人在阿富汗,忙于与他的指挥官一道,指导军事行动。”

  “死讯毫无根据,”穆贾希德说,“他处于安全状态。”

  穆贾希德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情报阴谋,目的是……制造混乱……我联系了多个消息源,所有消息源均证实(奥马尔还活着)。”

  巴基斯坦塔利班同样否认这则消息。

  另外,一个与巴基斯坦塔利班有联系的巴基斯坦武装组织发言人沙基鲁拉·沙基尔说:“他在一个安全地点。”

  疑点 奥马尔是否转移

  阿富汗新闻频道TOLO最先报道“奥马尔身亡”消息。报道以阿富汗国家安全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为消息源,称奥马尔在巴基斯坦境内被击毙。

  情报官告诉这家私营电视台:奥马尔“两天前被击毙”,他当时正由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达向北瓦济里斯坦地区转移,护送者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哈米德·古尔。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对奥马尔发动袭击。

  不过,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卢特富拉·马沙勒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富汗情报部门现阶段只能确认,奥马尔两天前由奎达转移至北瓦济里斯坦,古尔负责护送。

  “转移是在两天前。奥马尔在古尔将军的帮助下由奎达转移至北瓦济里斯坦,”马沙勒说,“奥马尔离开奎达后,我们的情报线人告诉我们,奥马尔与塔利班高层之间联系中断。”

  美联社分析,依据“奥马尔与塔利班高层之间联系中断”,阿富汗情报部门植入塔利班内部的线人可能“推断”奥马尔被打死。

  阿富汗电视台播出这则消息后,消息中“护送”奥马尔的古尔现身,否认两天前自己与奥马尔在一起。古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他与奥马尔没有联系,两天前根本没有护送奥马尔转移。

  “反正我没跟奥马尔在一起,我在自己家里。这些传言纯属垃圾,”古尔说。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奥马尔生死未卜

  ●凌朔

  尽管塔利班出面否认,奥马尔的真实情况现阶段仍有待核实。

  巴基斯坦《新闻报》编辑拉基姆拉·优素福扎伊2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关于奥马尔的消息现有两个版本。“一种版本是奥马尔已失踪11天,生死不明;另一种版本是他已经被打死。”

  “我们期待阿富汗官员证实报道准确性……都说奥马尔在巴基斯坦,但我们从来没有看见可证明他在巴基斯坦的证据。奥马尔通常以录音或信息方式与追随者保持联系,”优素福扎伊说。

  不过,巴基斯坦媒体说,自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本·拉登,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寻找奥马尔下落。

  巴基斯坦军情官员23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质疑奥马尔被打死的真实性。

  “我们没有得到消息说奥马尔被打死,”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情官员说,“报道提及的地区近来没有发生任何军事行动,巴基斯坦军方和美军都没有动作。”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北约两天前打死奥马尔,也极可能不及时发布消息。因为对北约国家而言,有必要选择适当时机,使消息发挥“政治作用”。

  ■新闻人物

  “独眼将军”奥马尔

  奥马尔1987年在坎大哈遭榴弹袭击,失去一只眼睛,人称“独眼将军”。1996年至2001年,他是阿富汗的实际掌权者。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事件后,认定塔利班政权庇护“基地”组织,当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战争当月,塔利班政权倒台,奥马尔下落不明。

  这是1996年拍摄的奥马尔(中)一段视频的截图。

  新华/法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马尔 死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