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新闻人物:奥马尔

1964年出生在阿富汗乌鲁兹甘。1979至1989年,他参加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后被提升为伊斯兰革命运动副总司令。

  在他的领导下,塔利班逐渐发展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
  奥马尔有3个妻子,其中一位是本·拉丹的女儿。[详细]

新闻背景:塔利班

世界上最早知道塔利班是在1994年11月,当时他们保护一支试图打开巴基斯坦与中亚贸易的车队而一举成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

  掌权后的塔利班声称要建立世界上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但对国家重建毫无建树,使它得到的支持逐渐削弱。

相关专题

美国称本-拉登遭袭身亡
美国称本-拉登遭袭身亡

北京时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当天的突袭行动中身亡。

隧道尽头的光明远未出现

    美国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而本·拉登之死让阿富汗的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阿富汗将走向何处,塔利班是越挫越勇还是会转向和平谈判?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美国都希望打死拉登可以杀鸡儆猴,促使塔利班放下武器参加和谈。但是也许情况正相反,杀死拉登反而会提升塔利班的士气。

    阿富汗困局显示了国际政治中甚为诡异的地方:超级大国在这个平静的伊斯兰国家竭力争夺,由此而划出的敌我界线,已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一再变更,而且短期内也不可能清晰起来,因为“隧道尽头的光明”还远远没有出现。在阿富汗问题上,各方“永恒的利益”究竟是什么谁也说不太清。

塔利班重回谈判桌?

“拉登之死”既削弱了“基地”组织的力量,也使阿富汗塔利班受到了打击。唇亡齿寒,拉登之死可能会把塔利班推到谈判桌前。
  但是按照塔利班的个性,他们绝不会屈膝投降,接受美国的屈辱条件,被美国招安。推动塔利班谈判的前提仍然是外国军队必须撤离阿富汗。

能否与“恐怖国家”形象脱钩

阿富汗想与“恐怖国家”形象脱钩,重新规划发展。但是这依然主要取决于美国的对阿政策。美国究竟会做什么,这是由美国对形势的判断和利益的界定来决定的,其中当然也包括美国的国内政治因素。但美国正面临着讲不清楚今后到底要在阿富汗干什么、为什么的迷城。

与美国关系问题浮现

“拉登之死”让阿富汗政府松了一口气,认为自己撇清了和恐怖分子的关系。
  另外,阿富汗政府与美国的关系也是问题多多。一方面美国指责阿富汗政府腐败无能。另一方面,阿富汗政府也谴责美军无人机轰炸常常造成平民伤亡。卡尔扎伊被逼急了,甚至说出要加入塔利班的话来。

与巴基斯坦关系存在变数

这种局面给阿富汗的邻国造成的危害更大。无论是反恐,还是推进经济发展和民间交流,阿富汗与周边国家都有着共同利益。如何将“后拉登时代”的阿富汗变数落实到可预测亦可妥善布局的层面上,对邻国而言是一个考验。

荒野上的三种势力

    在阿富汗最危险的一段时光,便是与塔利班、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周旋的数日。暗号般的接头,闪电战般的奔袭,在夜幕降临以前,必须快速穿越可能被武装分子袭击的地区,否则将直面枪击、绑架。

    巴格兰和塔哈尔省,这里是当地人眼中的危险地带,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活动的区域。偶尔闪现的美军装甲车队,整肃穿行,执行扫荡任务。

    在阿富汗北部被称为“风之原野”的地区,记者以一辆“皮卡”作为武装,在星空下穿越兴都库什山脉,48小时狂奔数省,在基地组织、塔利班、美军三种势力中寻找缠斗的印记。

直面基地成员

    若山-汗是一名普通的步枪手,他的主要武器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闻名遐迩的AK47就是这个武器家族的一员。 尽管多次直接参加过对美军的袭击,若山-汗却不清楚自己有没有杀死过美军:“我们一般都是接到报告后就伏击他们,一边引爆路边炸弹,一边用枪远距离射击,然后迅速撤退,躲进民居和市集,这就是游击队的战法。”[详细]

对话塔利班武装

    辛格尔脖子戴着一条黑白方格的头巾——在关于塔利班的电视报道中,人们经常看到他们用这条头巾包头或蒙脸。他说,在野外,这张头巾可以遮阳、掩面、防尘。此时,恰好车窗外的阳光照射进车里来,辛格尔赶紧摇下车窗,取下头巾塞进玻璃槽里,再摇起来后立刻就挡住了车外的大半光线。
    “这里不安全,往电视山上开!”[详细]

扫荡缠斗中的美军

    与基地和塔利班游走不定的行踪截然相反,美军战车会在阿富汗的公路上时而闪现。他们的警觉性也会很高,黑洞洞的枪口可能指向任何一人。
    布拉德利战车或是悍马M1114会示意你保持距离,行驶方向与他们一致时,你必须让他们先行,在转弯的道路上突然相遇,你会发现机枪口已经向你对准。[详细]

对话塔利班——从宗教到武装

    塔利班的发展,是从宗教到武装。

    2010年,美国和北约相继发动了精心策划的“马尔贾之战”和“坎大哈攻势”,虽然有不少塔利班武装分子被击毙,但塔利班仍旧不时策划并实施恐怖袭击,不仅造成在阿富汗的北约士兵和美军士兵伤亡,也使得不少阿富汗平民死于恐怖袭击。

    一方面,美军的军事攻势不减;另一方面,美国又默许卡尔扎伊政府作出的和塔利班和谈的决定。塔利班方面对此有所响应,一些谈判代表开始与卡尔扎伊政府方面接触。前塔利班政府教育部副部长的毛拉维-阿萨拉-拉赫玛尼,就是谈判代表中的一员。

对话塔利班:谈判目的是争取政治权利

“我的身份很特殊,主要工作除了谈判,还希望美国尽快释放关塔那摩等地的政治犯。释放他们是谈判的前提。”2010年12月13日,拉赫玛尼在喀布尔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位目光冷峻的老人开门见山,表达了自己的主张。
    作为国际媒体追逐的“红人”,以及阿富汗政治犯事务委员会主席,宗教领袖拉赫玛尼日常会议众多,且深居简出。[详细]

“一边打一边谈”

  “战争打的最终还是信仰,事实证明,我们用死亡和鲜血让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陷入了深渊。”

  “塔利班也不怕再打下去,一边打一边谈,以打为主。谈判是策略,是为争取政治权利。我们要争取在议会中的席位。”

  “我们的价值观与西方的不同,我们要求人人遵守教规是上千年的传统,外国无权干涉。现在我们主要宣传反抗外国侵略。”

·出身穷苦3岁丧父

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创始人和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Mullah Mohammad Omar)1964年出生在阿富汗中部省份乌鲁兹甘,3岁时父亲去世,曾在几所伊斯兰学校就读。

·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

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后,他全家迁移到阿富汗中部省份乌鲁兹甘。1979至1989年,他参加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成为一名火箭手后被提升为伊斯兰革命运动副总司令。

·在战斗一只眼睛失明

奥马尔在战斗中4次受伤。其中一次一只眼睛失明。苏联撤军后,他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宗教学校校长。奥马尔1994年8月从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征招士兵组建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宗教学生”。

·成为塔利班运动领袖

在他的领导下,塔利班逐渐发展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兵力达到5万多人。1996年3月他被推举为“埃米尔”,意思是信徒的领导人。同年4月举行了隆重的宗教仪式,奠定了他在塔利班运动中的领袖地位。

·曾与拉登并肩作战

奥马尔几乎不与外界人接触,有关他的相貌特征等外人很少知晓。奥马尔曾与后来大名鼎鼎的“恐怖大亨”本·拉登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奥马尔有3个妻子,其中一位是本·拉丹的女儿。

9-11后全球重大恐怖袭击事件

2009年6月10日 巴基斯坦酒店遭炸弹袭击
  北京时间2009年6月10日晨,巴基斯坦白沙瓦市五星级酒店珍珠大陆饭店遭炸弹袭击,已致18人死亡,40多辆车被毁;武装分子将半吨炸药装进汽车混入酒店。
2008年11月26日 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
   2008年11月26日晚,印度孟买泰姬大酒店等多处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188人死亡313人受伤。德干圣战组织声称负责,袭击主要针对英美人士。
2008年9月20日 巴基斯坦首都万豪酒店发生爆炸
   2008年9月20日晚,巴基斯坦首都万豪酒店发生爆炸,事件造成53人死亡266人受伤。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2酒店前爆炸,警方称本次恐怖袭击经周密准备。
2007年12月11日 阿尔及利亚汽车炸弹爆炸
   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30分-40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67人死亡,其中中国工人1死7伤。
2007年10月19日 巴基斯坦卡拉奇发生爆炸
  2007年10月19日凌晨,巴基斯坦卡拉奇布托座车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4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袭击者来自塔利班和“基地”。
2007年8月25日 印度连环恐怖袭击
  2007年8月25日夜,印度南部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发生4起恐怖爆炸,造成42人死亡,50多人受伤。印度称,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事件。
2007年6月30日 英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2007年6月30日下午,英国格拉斯哥机场大楼遭燃烧汽车撞击。前天,英国首都伦敦警方挫败两起汽车炸弹爆炸阴谋。
2006年8月21日 莫斯科市场发生爆炸
   2006年8月21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个市场发生爆炸,造成10人死亡55人受伤。
2006年8月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英国警方2006年8月10日称,警方近日挫败一起企图炸毁飞机的阴谋。炸机主谋是亲兄弟。
2006年7月11日 印度孟买发生系列爆炸
   2006年7月11日晚,印度经济首都孟买发生系列铁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00人死亡。
2005年7月23日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7月23日凌晨发生7次连环爆炸,造成至少90人死亡,200人受伤。
·埃及连环爆炸案造成至少90人死亡
·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2005年7月7日 伦敦发生地铁恐怖爆炸
   当地时间7日8时49分(北京时间15时49分),伦敦发生多起地铁和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警方确认死亡人数为56名。
·伦敦连环恐怖爆炸案确认死亡人数为56人
·基地二号人物宣布对伦敦7-7爆炸案负责
2004年9月1日 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
   2004年9月1日,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第一中学1000余名学生、家长和教师被恐怖分子劫持,335人死亡。
·俄北奥塞梯别斯兰人质事件死亡人数为335人
·俄别斯兰人质事件系车臣非法武装头目策划
2004年5月9日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一座体育场2005年5月9日发生恐怖爆炸,造成30余人死亡。
·俄国防部称格罗兹尼爆炸为车臣叛军所为
·车臣总统 联合部队司令在爆炸中死亡
2004年3月11日 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爆炸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中部的一个火车站3月11日发生爆炸,造成200人死亡。
·200人在西班牙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中身亡
·西班牙火车站连环爆炸 政府称埃塔是罪魁
2004年2月6日 莫斯科地铁爆炸
   莫斯科一列地铁在2004年2月6日上班高峰时间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
·莫斯科地铁发生爆炸40死亡 疑为自杀袭击
·俄称车臣叛军头目幕后策划地铁爆炸案
2003年8月19日 联合国驻巴格达代表处发生爆炸
   2003年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4人死亡。
·联合国伊拉克特使在巴格达爆炸中遇难
·一组织称对联合国驻伊办爆炸负责
2002年10月23日 车臣武装劫持莫斯科剧院数百人质
   2002年10月23日晚,40多名车臣武装闯入莫斯科一家文化宫,劫持700余名观众和大楼工作人员,造成129人死亡。
·莫斯科人质事件死亡人数升到129人
·车臣叛军头领侄子制造莫斯科劫持事件
2002年10月13日 印尼巴厘岛连环爆炸
   2002年10月13日夜晚,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连环恐怖爆炸造成200余人丧生,大部分是来旅游的外国游客。
·基地网上发表声明承认巴厘岛爆炸是其所为
·印尼判处巴厘岛爆炸案主谋萨穆德拉死刑
其它重要恐怖袭击事件:
·2004年12月6日 美驻沙特吉达领事馆遭袭 ·2004年10月7日 西奈半岛3起爆炸
·2004年7月28日 伊拉克汽车炸弹爆炸 ·2004年4月21日 伊拉克巴士拉发生爆炸
·2004年3月11日 西班牙马德里连续爆炸 ·2003年11月15日 伊斯坦布尔发生爆炸
·2003年11月9日 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爆炸 ·2003年7月5日 莫斯科发生自杀爆炸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