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闭门审理爆炸枪击案嫌疑 将对其继续羁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23:53  人民网

  人民网奥斯陆7月25日电 7月25日下午1时许,挪威首都奥斯陆地方法院门口人山人海,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拥堵在楼外,等候挪威血案嫌疑犯安德斯的出现。

  安德斯出庭前要求身穿行凶时的“制服”,公开接受聆讯,他声称要想外界公开“解释”自己的行为,但是法官拒绝了其请求,进行闭门审理,因此各路媒体也只能在法庭外守候。

  有记者问警卫:“这里是进入法院大楼的唯一入口吗?”,警卫回答说:“是的”。然而,快到2点了,安德斯迟迟不见出现。很多记者干脆转移战线,绕到旁边的停车场入口等候。

  据当地媒体报道,警方为不让安德斯更多暴露在媒体的镜头下,将其秘密押解进入法庭,法庭聆讯也是从2点开始。奥斯陆地方法院当天在首次聆讯后宣布,批准检方对安德斯继续羁押的申请。

  连环暴力袭击案震动了世界,安德斯已经成为挪威的全民公敌,当地记者阿亚娜说,挪威公众对他出离愤怒。安德斯出庭前有人表示要杀死他。在一个网络社区上的民意调查显示,有80%挪威人希望判处安德斯死刑,但是挪威的法律中没有死刑的规定。如果安德斯被定罪,最多判处21年有期徒刑。不过如果法院判定其对公众仍会造成威胁,将会延长刑期。

  当地一名律师詹妮特对本报记者说:“民众都希望将其法办。”她说,安德斯希望借助公开审判机会向社会宣传自己的极端言论,他想借助法庭这个舞台继续表演,煽动民众。根据法律程序,此次出庭法官将决定是否可以对其拘留8个星期并接受调查,过了8个星期羁押期后,检方还需要继续提请法院判决。詹妮特说:“如此重大的案件,政府、法院各方都面临社会巨大舆论压力。”她预计此案有望在今年圣诞节前判决。

  詹妮特说:“我们都是弱势群体,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自己能做的就是要提高警惕。当然,如果果真还有其他凶手,这件事情够可怕的。”

  当天记者驱车前往于特岛,警方封锁该岛,所以记者只能在对岸采访。于特岛是知名的旅游度假圣地,湖光山色,风景宜人,在对岸有很多房车,来自欧洲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渡假。但是连日阴雨连绵,岛上发生枪击案也使得这里笼罩在悲哀的气氛之中。附近道路施工人员提醒记者“不要乱说话”,当地人不愿意再提起几天前发生的事情。

  不过,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参与了营救活动,当天记者恰好遇见挪威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官员一行在视察工作,向当地的“志愿者”致谢。挪威红十字会的一位负责人约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岛上的搜救行动还在继续,因为还有4至5人下落不明。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说,22日岛上发生枪杀事件时有人试图游泳逃生。而这几个人或许已中枪,或许已溺亡湖中。

  阿亚娜说:“得知凶手是挪威人,挪威媒体某种程度上松了一口气。因为如果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所为,在挪威社会乃至整个欧洲造成的震动将无法想象。”

  当地警方在2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2日发生在奥斯陆中央政府大楼建筑群的爆炸案造成了8人死亡,而在于特岛上发生的枪击案共造成76人死亡(之前估计为93人)。

  挪威安全问题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安认为,欧洲的极右翼运动在挪威并没有太大势力,因为没有较大的实体组织。相对而言,瑞典的极右翼势力较大。安德斯的反社会举动还是他的个人行为,但是他显然是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与外部极右翼的联系,并希望扩大其影响力。

  当地时间25日中午12时,北欧国家全体民众为在此次凶案中丧生的人默哀一分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挪威爆炸枪击案

更多关于 挪威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