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北约直升机系遭火箭推进榴弹直接击中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03:55  北京日报
  奇努克大型军用运输直升机。   奇努克大型军用运输直升机。
  阿富汗,直升机上的美国士兵(资料照片)。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CFP供图   阿富汗,直升机上的美国士兵(资料照片)。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CFP供图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阿富汗当局7日证实,前一晚在瓦尔达克省东部地区失事的北约“奇努克”武装直升机确系遭敌军火力坠毁,致命伤极可能是一枚塔利班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推进榴弹。机上总计38名遇难者中,包括22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特种兵。今年5月,正是这一美军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突袭、捕获并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

  中弹坠机

  6日晚间,这架“奇努克”武装运输直升机在瓦尔达克省登吉山谷地区实施突击行动时遭遇反击。一名联军官员称,直升机遭一枚肩扛式火箭推进榴弹直接击中而坠毁。在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是这种榴弹的最主要使用者。

  机上38人中包括22名海豹突击队特种兵,其中部分人隶属于第六分队。遇难的特种兵无一参加今年5月抓捕本·拉登的那次行动,但与23名参与行动的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成员系同队战友,彼此亲密。23名参与行动的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成员近期刚刚由阿富汗基地返回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总部。

  目击者穆罕默德·萨比尔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北约直升机在他的村庄上空执行任务时坠毁。

  萨比尔说:“昨晚大约10时(北京时间6日1时30分)左右,我们听到多架直升机飞过上空的声响……我们看到一架直升机降落在塔利班指挥官寓所的屋顶,然后射击开始……过了一会,那架直升机起飞,不久后坠毁。”

  最大伤亡

  就遇难者人数而言,6日坠机已被确认为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联军在阿富汗战场上蒙受人员损失最惨重的单次遭袭事件。

  联军在一份声明中说,遇难者包括30名美军士兵、1名民事翻译和7名阿富汗特种兵。一名美国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确认死亡的美国公民包括22名海豹突击队成员、3名空军空勤员、一名携带军犬的驯犬员,其他人身份不详。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架“奇努克”直升机在登吉山谷地区对一处地面目标实施攻击,这处地面目标确为“大批”塔利班武装人员的藏身地,8名武装人员遭袭身亡。随后,武装人员回击“奇努克”,使用“火箭弹”将其击落。

  穆贾希德说,坠毁后的“奇努克”残骸散落一地。

  坠机事件将今年来联军死亡人数拉升至365人,本月联军死亡人数达42人。

  同时,6日成为美军2001年来单日死亡士兵数最多的一天。先前,死亡人数最多的单日为2005年6月28日,当时,16名海豹突击队员和陆军特种兵混乘的一架直升机在阿富汗东部遭地面火力袭击坠毁,16人全部死亡。

  由于6日坠机遇难者包括美军最精锐、最神秘以及近来最受关注的海豹突击队成员,西方媒体评价“‘海豹’遭遇重创”。

  奥氏哀悼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对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军用直升机坠毁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奥巴马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向在坠机事件中遇难的美军士兵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美军将继续完成在阿富汗的使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也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北约直升机坠毁并造成人员伤亡“深感悲痛”。

  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西97公里的登吉山谷向来是武装活动密集地区。与许多不生一毛的荒漠据点不同,塔利班尤为青睐登吉山谷,因为这里密集的山林地是藏身的最佳屏障。

  而在历史上,登吉山谷也曾发生“壮烈”战事。上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苏军整整一个师在这个山谷全军覆没。

  外国直升机坠毁阿富汗并不罕见。2005年4月,隶属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一架CH—47型“奇努克”直升机坠毁,18人丧生;同年6月,另一架“奇努克”直升机坠毁,致死16名美军士兵。

  延伸阅读

  海豹突击队

  又称美军三栖突击队(Navy Seals,其中Seals是“Sea、Air、Land”即“海、空、陆”的简称),团级编制,总人数约6000人,包括2000多人的后勤人员和3000多人的特种兵,正式名称为“美国海军特种作战发展团”,隶属总部设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

  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人员总计300人,其中特种兵120人,其余人为通讯、后勤等支持兵种。不过,美国军方从未正式承认过这支“精英中的精英”队伍的存在。

  进入海豹突击队,学员要通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艰苦最严格的特别军事训练。志愿加入“海豹”部队的成员,都要经过严格的选拔过程,应试者都必须熟习泳技,心理承受能力高。在恶名昭彰的“地狱周”期间(课程中的第6周),学生们在6天中只得到4小时的睡眠。海豹小组的课程包含了所有方面的两栖侦察和突击,加上高跳低开与高跳高开伞兵降落技术。有时训练完全是真枪交火,学员们在超常的困境中培养锻炼毅力和团队作战的能力,最后70%的学员要被淘汰出局。因此成为海豹突击队的战士是一名美国军人的最高荣誉。

  至今外界很少有人知道海豹突击队会在什么地方执行任务,然而这支神秘的力量总是在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刻出现。

  随笔

  驻阿美军的

  “黑色星期六”

  闫亮 闫建华

  8月6日这个星期六,对于驻阿富汗美军而言是黑色的一天。这一天,直升机坠毁事件致使驻阿美军又失去了31名士兵。

  近来,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驻阿部队加大了在阿富汗全国清剿塔利班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战果。清剿塔利班行动不断加码,塔利班的疯狂反扑也在加剧。

  而此次坠机事件再次说明,尽管塔利班失去与北约部队正面对抗的能力,但仍能给北约驻阿部队带来严重伤亡,并足以破坏人们对阿富汗国民军建立起来的十分脆弱的信心。

  7月15日,驻阿富汗首批美军士兵650人撤离阿富汗。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撤军计划,驻阿美军将在今年年底前撤出1万人,明年夏季结束前总共撤离3.3万人。大约两周前,阿富汗开始从北约手中接管本国7个地区的安全防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防务移交的关键节点,塔利班以清除阿富汗高官和总统卡尔扎伊的“核心圈”为打击重点,意在挑战北约驻阿部队和安全防务移交。而这次伤亡如此惨重的坠机事件,更让人们不由得担忧防务移交的前景和阿富汗今后的安全局势,美国国内有关撤军时间表是否合适的讨论也可能会被重新点燃。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以来,已有379名北约士兵丧生阿富汗,其中至少有279名驻阿美军士兵。

  一边是美军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一边是美军撤离时间的不断推进,留给阿富汗民众的恐怕是对未来安全局势的担忧,留给塔利班的可能是不断加剧的反扑,留给国际社会的恐怕将是更多的疑问:和平曙光、民族和解何日能降临阿富汗?奥巴马的“增兵以撤兵”的战略奏效了吗?

  新闻链接

  北约驻阿4名士兵

  遇袭身亡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7日发表声明说,4名北约士兵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遭遇袭击身亡。

  声明说,两名北约士兵当天在阿富汗东部遇袭,另外两名士兵则在阿南部遭遇武装人员袭击。声明没有透露遇袭身亡士兵的国籍和其他细节。不过,目前部署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的北约士兵主要来自美国。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已有至少379名北约驻阿部队士兵丧生。

  (本报综合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