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反对派攻入距离首都50公里门户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3:51  新京报
中国建筑公司在的黎波里附近留下的员工宿舍目前成为躲避战火的利比亚人的临时居所。 中国建筑公司在的黎波里附近留下的员工宿舍目前成为躲避战火的利比亚人的临时居所。

13日,进攻扎维耶市的反政府武装成员站在一辆缴获的坦克上。 13日,进攻扎维耶市的反政府武装成员站在一辆缴获的坦克上。

  综合新华社电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14日取得数月以来重大进展,进入首都的黎波里西方门户扎维耶镇,切断的黎波里与外界主要陆路联系。伴随这一进展,反对派武装把目光瞄向的黎波里,宣称不日将发起进攻。

视频: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门户重镇扎维耶来源:CCTV新闻频道

  首都生命线被掐断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扎维耶市委员阿卜杜勒13日说,反对派武装目前已严密控制扎维耶市中心及周边地区,此前,一名被俘的利比亚高级军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扎菲加强了扎维耶的兵力,大约有1000人把守,但主要是新招募士兵,没有重型武器和雇佣军。

  扎维耶距离的黎波里以西不到50公里,拥有一座大型炼油厂和港口,地处的黎波里通向邻国突尼斯的要道。

  的黎波里的食物和燃油补给主要依赖这条沿海公路,尽管反对派武装尚未完全控制扎维耶,但这条补给线实际已经切断,至少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及其支持者构成重大心理打击。

  反对派武装现已控制的黎波里东西双方的沿海地区,以北是地中海,北约正在实行海上封锁,以南是一片沙漠。按路透社说,反对派处于迄今最为有利的形势,最重要的是,切断通向突尼斯的公路,使得的黎波里实际处于封锁之中。

  但要说拿下的黎波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卡扎菲很可能调回训练最好的部队,防守的黎波里。在扎维耶与的黎波里之间,沿线仍部署有携带重型武器的政府军部队。

  在西部战线,尽管反对派武装的包围圈已缩小到的黎波里周边50公里以内,但卡扎菲仍控制的黎波里。

  反对派军方发言人巴尼13日说,卡扎菲目前还在的黎波里,但行踪不定,北约正协助反对派用高科技手段搜寻卡扎菲。

  在东部战线,反对派武装目前正在攻打石油重镇布雷加的第二个居民区。卡扎菲军队几次试图夺回被反对派攻占的第一个居民区,但未能成功。

  两大城市之战死伤重

  利比亚内战持续已近半年,目前处于胶着状态。虽然反对派控制了南部大部分地区,但对地中海沿岸战略要地如布雷加与首都的黎波里的攻势进展缓慢,且损失惨重。仅过去两天,反对派就在布雷加损失至少11人,另有50多人受伤。

  (新华社电/专稿)

  ■ 难民

  中国建筑工地成“难民营”

  中国企业员工撤走后,留下的宿舍成为逃难民众暂住地

  除的黎波里之外,利比亚东部地区也曾是战场,一些从班加西逃出来的民众,则往西逃避战火,后来他们找到中国驻利建筑企业之前的员工宿舍。

  美国媒体报道,北京建工集团曾计划在的黎波里南部地区城建1.5万套住宅项目,并建有大量工人宿舍,3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后,该集团员工陆续撤回国内。工人宿舍就成了逃难民众的“住房”。

  一名居民对媒体说,他本来是班加西的一名医生,大约2个多月前从战火纷飞的东部地区转到埃及,又来到突尼斯,之后到了的黎波里,在城市南部地区找到了中国企业的员工宿舍。

  这名班加西人说,宿舍约住有73户利比亚家庭,共有480多人。一些国际援助组织也将这里当作救助中心,每天发放食品和饮水。

  由于当地是一片工地,附近没有学校,没有商店,只有一条通往城市的小路。但逃难出来的利比亚人也感到很满足,“至少在这里安全了。”

  现在,当地甚至被称为“新的黎波里”,越来越多的难民开始在此地“集结”。(张乐)

  ■ 动向

  民众逃离首都遭政府军拦截

  只得走乡间小道,举家逃离的黎波里

  借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交战之机,一些利比亚人拖家带口离开首都的黎波里,逃向奈富塞山区。

  美联社报道,这些家庭取道一些政府军疏于管控的乡间小道。反对派武装说,过去3天,他们记录大约55个家庭离开的黎波里,进入奈富塞山区,其中不少人几个月前从西部逃到奈富塞山区,而山区战斗打响后,他们曾逃到的黎波里。

  47岁逃亡者萨西·艾哈迈德说,他带着妻子和6个孩子离开的黎波里,是因为首都的局势“非常危险和令人恐惧”,没有电,也没有燃气。

  他说,他们家与其他至少5个家庭一起偷偷驾车拉着家当出城。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他的车第一次在一条公路上被政府军挡回来,然后他设法另找了一条路带着妻子和两个女儿出城。

  (新华社专稿)

  ■ 分析

  俄罗斯加大对利比亚制裁力度

  俄与西方进行重大交易?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签署总统令,增加对利比亚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冻结卡扎菲亲属、亲信资产等。

  俄在利比亚有巨大商业利益,除与利政府签署了大量军火合同外,还在利比亚开采油气资源和修建铁路。俄罗斯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认为,俄罗斯近来之所以强化对利比亚制裁,很可能是因为“俄与西方进行了重大交易,西方通过在某些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来换取俄方支持”。俄舆论也认识到,卡扎菲政权崩溃是迟早的事。因此,俄罗斯强化对利比亚制裁也有日后在利比亚谋取更大利益的考虑。

  政府军和反对派仍难决出胜负

  西方或让利比亚一分为二?

  目前利比亚局势已经陷入僵局。

  俄舆论认为,由于平民伤亡人数不断上升,西方国家投入战争的开支越来越多,且这些国家内部也问题重重,在国内和国际上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为挽回面子并尽早从利比亚抽身,西方国家可能通过肢解利比亚的方式来解决利比亚危机。

  俄罗斯前驻利比亚大使波波夫认为,卡扎菲政权和利比亚反对派谁也无法战胜对方,西方国家也无法继续无休止的战争,它们很可能正在考虑如何肢解利比亚,将反对派和卡扎菲统治的地区一分为二。对西方而言,这可能是最佳出路。

  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反对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