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父子发表讲话坚称不放弃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4:03  新京报
21日凌晨,利比亚,反对派支持者参加在班加西举行的游行集会。新华社发 21日凌晨,利比亚,反对派支持者参加在班加西举行的游行集会。新华社发

  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21日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呼吁支持者以“千军万马之势”,击败反对派武装。同日,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也发表讲话,称卡扎菲一方不会放弃战斗。

  消灭进来的“老鼠”

  面对的黎波里遭遇围困的窘境,卡扎菲在21日的讲话中把持续数月的利比亚冲突定义为“化装舞会”。卡扎菲说,他的支持者已经打败进入的黎波里的“老鼠”,对此,他表示祝贺。

  卡扎菲在讲话中谴责北约在利比亚杀害无辜、摧毁城市和基础设施,称北约的目的是要掠夺利比亚的石油资源。他还指责反对派武装是北约侵占利比亚的帮凶。他在讲话中否认自己会离开利比亚。

  为了证明自己的电视讲话不是录音,卡扎菲说:“今天是8月21日星期天,目前是凌晨1点40分。”

  卡扎菲政权发言人易卜拉欣说,反对派武装以“小队”的形式潜入的黎波里,政府军逮捕了一些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反对派武装人员。他坚称的黎波里“安全稳定”。

  同时,易卜拉欣不忘再次呼吁反对派“投降”。他说,尽管反对派武装“杀害了我们的亲人”,但如果放下武器,可以获得原谅。

  再次释放谈判信号

  同在21日,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坚称,卡扎菲一方不会“放弃战斗”。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1日播放一段小卡扎菲的讲话:“我们不会屈服,我们不会放弃战斗。这不是赛义夫·伊斯兰或卡扎菲的决定,而是利比亚民众的决定。”

  他说,卡扎菲家族“已经付出代价,正如所有利比亚人一样”。他敦促反对派启动谈判,“如果你们想要和平,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卡扎菲一方近期多次释放希望谈判的信号。职务与总理相当的巴格达迪·阿里·马哈茂迪19日敦促各方停火,称“接触”已经展开。 (综合新华社电)

  我们身处自己的土地和国家,我们会抵抗6个月、一年、两年……我们会取得胜利。——电视台21日播放的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讲话

  我向你们保证,卡扎菲仍是你们的领导人……数千人围绕、保卫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权发言人易卜拉欣

  你们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部族……应当维护你们的历史和荣誉。脱离这个暴君,他会离开,你们会继承他的遗产……对卡扎菲的束缚越来越紧,如果他在的黎波里,他要离开并不容易,因为所有路线都在反对派控制之下。——“出走”意大利的利比亚前“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

  ■ 悬疑

  当地时间8月20日,利比亚反对派开始对首都的黎波里展开攻势。分析人士认为,在利比亚战局僵持多日之后,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表明这个国家的武装冲突已进入最后时刻,反对派与卡扎菲政权面临最后摊牌,但利比亚危机最终到底以何种方式结束仍存变数。

  1 卡扎菲濒临绝境?

  总体来说是这样

  分析人士称,首先,扎维耶等能源重镇的失守,动摇了卡扎菲政权一直以来对石油重地的把守,切断了卡扎菲政权的重要血脉,其驻扎在首都以外地区的军队在能源供给方面将陷入短缺,必将持续败退。

  其次,西方国家对卡扎菲政权的孤立及打击政策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在近期不断加强。北约19日加大了对的黎波里轰炸力度。西方国家对反对派方面的经济和能源援助在持续增加。

  此外,近一周来不断有卡扎菲政权的高官叛逃。利比亚政权原二号人物贾卢德、利政府公共安全副秘书阿卜杜拉等多名官员先后离开利比亚。

  2 首都会很快失守?

  短时间攻占不容易,卡扎菲或使用极端手段

  分析人士认为,的黎波里爆发恶战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在局势明显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时,卡扎菲将一一打出手中的王牌。

  卡扎菲军队14日首次向东部石油重镇布雷加发射一枚飞毛腿导弹,而军事杂志《简氏防务》的报道称,利比亚可能有大约240枚弹道导弹,其中“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左右。

  如果说卡扎菲军队14日发射飞毛腿导弹的目的仅仅是震慑一下反对派,那么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卡扎菲方面会采取极端方式自毁油区等重地,与反对派同归于尽。

  值得指出的是,即使一场恶战在的黎波里大规模展开,反对派要在短时间内拿下这座城市并非易事,卡扎菲将会竭力抗争。果真如此,大量人员伤亡将难以避免。

  3 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有变数,不排除卡扎菲妥协或发生重大兵变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反对派武装已攻入的黎波里,但并不意味一场恶战已成为终结利比亚危机的唯一选择。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其他可能性。

  一种可能性是在的黎波里被包围以后,由于枪支弹药和后勤补给以及部队增援被切断,卡扎菲选择妥协,比如同意交权或流亡。但是,即使卡扎菲同意妥协,也不会无条件让步,肯定要同反对派和北约讨价还价。虽然这种可能性与卡扎菲先前立场相距甚远,也不符合他的个性,但不能排除。

  另一种可能性是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例如,卡扎菲政权内部突然出现严重分裂,发生重大兵变事件,或者的黎波里出现大规模骚乱,打乱卡扎菲在城内的军事部署,这些将导致卡扎菲政权从的黎波里内部垮掉。当然,反对派和北约方面也有可能因决策错误,让卡扎菲政府军有机会扭转危局,这将导致战局陷入新的僵持。

  据新华社电

  ■ 利比亚战事关键节点

  ●2月15日

  利比亚境内爆发了第一次大规模反卡扎菲政权的抗议,最终演变成了和卡扎菲政府军的暴力冲突。此后,抗议浪潮向全国扩散。

  ●2月20日

  经过几天战斗,反对派占领了班加西,随后又接连占领了拜达、图布里克等多座城镇。利比亚开始出现政治分野的局面。

  ●3月10日

  在最初获得战场优势后,反对派的势头被卡扎菲政府军的猛烈还击遏制。卡扎菲的空军开始轰炸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

  ●3月19日

  北约开始空袭利比亚,法国一马当先发出第一枪。北约的空袭逆转了反对派的颓势,卡扎菲部队的空中力量不久之后被消灭。

  ●5月15日

  卡扎菲部队曾围困米苏拉塔两月,但在北约和反对派的联合进攻下,政府军开始撤离。这意味着卡扎菲的力量进入收缩和防御阶段。

  ●7月中下旬

  反对派在东部地区几乎取得了完全胜利,并且在7月底将战线推进到距离首都的黎波里只有100公里内的山区。

  ●8月中旬

  反对派夺取扎维耶和盖尔杨。这场胜利意味着的黎波里已经完全被包围,所有进入的黎波里的公路都被封锁。

  (张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