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刑事法院欲将卡扎菲次子引渡至海牙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3:16  新闻晚报
反对派的支持者庆祝攻入首都的黎波里 反对派的支持者庆祝攻入首都的黎波里

5月2日,卡扎菲长子 (左)与次子(右)参加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的葬礼 5月2日,卡扎菲长子 (左)与次子(右)参加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的葬礼

卡扎菲的女儿走上街头与支持者交谈 卡扎菲的女儿走上街头与支持者交谈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朱静远

  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本人及其家族的命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卡扎菲的长子投降,次子被捕,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他的三儿子也已被捕。而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反对派正在对他进行全城搜捕。而西方多个国家纷纷劝卡扎菲以大局为重,尽快下台。

  此外,曾有消息称南非已经同意向卡扎菲提供庇护,并已派飞机前往的黎波里接卡扎菲离开利比亚,但有南非官员已经否认了这一说法。另有传言称,卡扎菲将前往阿尔及利亚。

  卡扎菲的儿女们

  卡扎菲有过两次婚姻,共生下8个子女,其中7个是儿子。如今,卡扎菲政权正在摇摇欲坠,他的家庭也正在被瓦解。

  长子:向反对派投降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22日凌晨向记者确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卡扎菲已经在21日晚间向反对派投降,但他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但据半岛电视台的最新消息说,穆罕默德拒绝投降,并与反对派展开枪战,但最终遭到逮捕并被软禁。

  穆罕默德22日早些时候向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证实,“我的家中发生了枪战”,他自己已经被反对派拘押,目前正软禁在位于的黎波里的家中。

  穆罕默德是由卡扎菲的前妻法蒂赫所生。谨言慎行的穆罕默德现在是利比亚电信业的“掌门人”——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有中东媒体评论说,不事张扬的穆罕默德为卡扎菲撑起了电信业的一片天。

  据悉,利比亚是个电信业不发达的国家,穆罕默德掌管这一行业后,使落后状况得到了根本改观。甚至早在2006年9月,利比亚就拥有北非地区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3G网络。

  老二:“接班人”已被捕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1日在半岛电视台的短暂电视讲话中确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被捕,目前已将其拘押在安全的地方。

  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是卡扎菲的第二个儿子,生于1972年。赛义夫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曾在奥地利维也纳获得MBA学位,还获得过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

  赛义夫是卡扎菲核心集团的重要人物,代表其父扮演公共关系和外交角色。利比亚危机爆发前,他被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

  2011年2月,利比亚发生40多年以来最大反政府抗议活动,赛义夫随后公开发表电视讲话,为利比亚政府辩护。 6月27日,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签发针对他和他父亲的国际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今天也证实,遭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的赛义夫已被拘捕,并会因“共同镇压利比亚人民的罪行”而被审判。奥坎波称,法院计划在今天与拘押赛义夫的人士取得联系,希望将他引渡到荷兰海牙进行审判。

  老三:政治给足球让位

  有消息称,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也已经被捕,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表示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萨阿迪是个“足球痴”。比赛义夫小一岁的他,曾入选过利比亚国家队,还去过意大利并先后效力于佩鲁贾等多支甲级球队。而外界表示,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他技术好,而是因为他是卡扎菲的儿子。

  为了圆足球大国梦,如今担任利比亚足球协会主席的萨阿迪不惜花重金聘请球王马拉多纳、阿根廷前足球名帅比拉尔多、短跑名将本·约翰逊等人当顾问或教练。

  同时,萨阿迪还有一个隐秘身份——利比亚国外投资公司的幕后老板。据说,他把所赚的钱都用来购买欧洲一些足球俱乐部的股份。

  老四:利比亚国安顾问

  2005年,萨阿迪和卡扎菲第四子穆塔西姆·卡扎菲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晚宴,后者逐渐被外界所知。据称,穆塔西姆是利比亚政府军里的一名陆军中尉,还是国家安全顾问。还有报道称,穆塔西姆曾经飞往埃及,策划对抗自己父亲的叛乱,但是未获成功,最终只得返回利比亚。

  而根据最近解密的消息显示,他在卡扎菲继承人的问题上和哥哥发生了日益严重的冲突。

  老五:专跟西方对着干

  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卡扎菲的几个孩子中,脾气最暴躁的当数汉尼巴尔。更有西方媒体把2008年7月利比亚与瑞士发生的外交风波,归罪于他的身上。

  据瑞士媒体报道,2008年7月,汉尼巴尔被控攻击两名仆人,在日内瓦被捕。尽管他获得了保释,这次事件却导致了利比亚和瑞士的外交对峙——利比亚抵制瑞士产品,甚至召回利比亚驻瑞士大使,取消了两国之间的航班。

  西方媒体还曾报道说,汉尼巴尔曾在巴黎市中心,开着最新下线的保时捷跑车超速行驶、乱闯红灯;在意大利的希尔顿酒店,他抄起灭火器往与他发生争执的警察脸上喷洒……

  老六:执掌最精锐部队

  27岁的哈米斯·卡扎菲是卡扎菲的第六个儿子,2011年3月他被马德里的IE企管学院开除。此前,他在那里攻读国际MBA课程。

  据称,哈米斯早年从利比亚的军事院校毕业后,在俄罗斯的军事学院受训。当今年2月利比亚局势动荡时,原本应该在美国参加一个实习项目的哈米斯,选择回到利比亚领导他的精锐之旅——“哈米斯旅”。

  此前,利比亚反对派曾声称哈米斯在北约的空袭中丧生。但就在8月10日,哈米斯本人在利比亚国营电视台中露面,驳斥了反对派的传言。

  女儿:多次现身力挺父亲

  今年6月,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通过代理律师在法国首都巴黎和北约总部驻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提起了诉讼,控告北约在利比亚犯下“战争罪”并暗杀了卡扎菲的4名亲人,而法国在上述行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根据利比亚官方媒体的报道,在北约4月30日的一次空袭行动中,卡扎菲的小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和卡扎菲的3名孙辈被炸死,而且其中一名死者是阿伊莎的女儿。

  阿伊莎在卡扎菲8个子女中排行老七,也是卡扎菲唯一的女儿,她不仅面容姣好而且性格酷似卡扎菲,因此深得宠爱。自利比亚战事以来,她曾多次现身的黎波里街头,力挺父亲。

  2004年,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阿伊莎在卡扎菲的支持下,主动请缨去给萨达姆做辩护律师,她的声望因此得到更大提升。

  老八:在空袭中被炸死

  今年4月30日,北约空袭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栋房屋,卡扎菲与其妻子当时正在房内,但卡扎菲侥幸逃过一劫,而他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与3个孙子被炸死。

  赛义夫·阿拉伯·卡扎菲25年前曾在美国一场空袭中幸存。 1986年,一名美国士兵和一名美国女子在德国遭遇爆炸身亡,美国指认利比亚为幕后黑手,随后空袭利比亚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15个月大的养女丧生,另一名儿子哈米斯严重受伤。当时4岁的赛义夫·阿拉伯幸存,但伤势不明。

  这以后,赛义夫·阿拉伯的大多数时间在德国度过,据信学习经济学专业。近几年,他呆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多次触犯当地法律,包括超速、人身伤害、非法持有武器等,但他辩称自己享有外交豁免权。据德国媒体报道,他今年2月返回利比亚。

  按美联社的说法,赛义夫·阿拉伯是卡扎菲8名子女中最“不出众”者之一,基本生活在“阴影”中,没有实际政治、军事权力。

  反对派用高科技搜捕

  20日早些时候,北约发言人表示,卡扎菲控制的范围正在迅速缩小,“他最亲密的盟友正在收拾行李,的黎波里居民正在起义。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到处都是枪炮声,北约和利比亚反对派与卡扎菲长达6个月的对峙进入最后阶段。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22日凌晨向媒体确认,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正在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反对派目前正利用北约高科技技术全城搜捕卡扎菲,卡扎菲逃离利比亚可能性不大。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曾宣布,如果卡扎菲宣布准备离开,反对派武装将停止军事进攻,并准许卡扎菲父子出国。贾利勒还补充说,反对派武装将为卡扎菲父子开辟安全通道。但分析认为,现在反对派已掌握了明显的军事优势,卡扎菲安全离开利比亚的机会越来越小,他们事实上留给卡扎菲的只有战死和接受审判之后被处死两种选择。

  据悉,在围攻的黎波里的战斗当中,反对派武装首选的攻击目标是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意味着反对派要完全切断卡扎菲和外界联系的通道,杜绝卡扎菲流亡海外的可能性。因为即使把卡扎菲赶出利比亚,他还是具有相当的号召力,这将会成为反对派的一个心腹大患。

  卡扎菲一夜三次讲话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卡扎菲21日晚间三次发表讲话,呼吁当地人民保卫首都。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说,卡扎菲已经被捕,但随后更正说,被捕者是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

  北约发言人罗冉德·拉沃伊21日说:“卡扎菲明显正在失去对局面的掌控能力,我们都知道最后的结局会是怎么样,我们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他仍然仍然掌握这一些军队,我们昨天看到有飞毛腿导弹发射,所以我们还不能说战事已经结束。 ”

  卡扎菲20日呼吁的黎波里居民抵抗反对派和北约的“侵略”。

  “他们……晚上遭到人们围攻,已经被消灭。我知道北约继续轰炸,但烟花的声响比炸弹的爆炸声更大。 ”

  英国外交部官员阿拉斯泰尔·伯特说:“从卡扎菲的讲话分析,非常明显,他并不掌握局势实际情况,对离开利比亚或者谈判不感兴趣。不过,他身边的人不停地叛逃,表明他们清楚到底发生着什么。 ”

  西方国家呼吁卡扎菲下台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进入首都的黎波里,西方多个国家都呼吁卡扎菲以大局为重,尽快下台。

  北约发言人说,这场战争是由卡扎菲挑起,希望他早日明白,他无法战胜自己的人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若卡扎菲还关心人民福祉的话,应当立即下台;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就必须设法团结利比亚各方势力,为后卡扎菲时代作好打算。

  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声明说,种种迹象显示,卡扎菲大势已去,他对人民发犯下了滔天罪行,必须立即下台,以减少人民的苦难。

  法国总统萨科齐呼吁卡扎菲立即命令效忠他的部队停火,并交出手中权力,以免利比亚人民再遭受战争之苦。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希望卡扎菲认清事实,那就是他已不再获得人民的支持。韦斯特韦勒说,德国已准备好在卡扎菲下台后,支援利比亚的安全和经济稳定。

  阿拉伯卫视台21日援引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消息报道说,负责卡扎菲安全的护卫队已经放下武器向反对派武装投降。

  南非否认派机接卡扎菲

  此前有消息称,卡扎菲或前往南非寻求庇护,但南非方面官员否认了这一消息。

  消息说,两架南非飞机正停在的黎波里机场上,南非可能为卡扎菲提供流亡庇护,将他及其家人运走。消息还说,卡扎菲已经要求在南非接受治疗。

  据MSN非洲新闻网站22日报道,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南非官员强烈否认卡扎菲将被 “交给”南非的消息,因为这样会违反国际刑事法院对卡扎菲发出的国际通缉令。

  南非官员称,作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南非有义务必须抓捕任何被发出国际通缉令的人员,并将其送往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庭接受审判。因此,南非不能为卡扎菲提供流亡庇护。

  同时,官员说,南非确实已经派出一架飞机前往突尼斯,但是是为了接回南非驻的黎波里使馆的工作人员,而非卡扎菲及其家人。官员称,将南非工作人员尽快接走,离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是至关重要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