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聚焦卡扎菲其人

卡扎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许多人眼里,卡扎菲是一个捉摸不定的人。

  1942年6月,卡扎菲生于锡尔特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家庭,在大学时代放弃地理课程从戎,在1969年的军事政变中推翻国王伊德里斯掌权。[详细]

  • 军事政变成功上台
  • 1969年9月1日,领导“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并晋升为上校。
  • 革命理想解放念头
  • 年轻的卡扎菲是个脑袋里装满了革命和解放念头的理想主义者,他试图在利比亚推行以社会主义为基础的民主,实施国有化和私营结合的经济模式。
  • 热衷激进被骂疯狗
  • 执政前30年,他热衷于各种激进活动,被美国总统里根呼作 “疯狗”,被小布什打入 “支恐”阵营。
  • 9·11后利比亚样板
  • 9·11事件后,他是第一个要求缉拿拉丹,并向美国表示哀悼的阿拉伯领导人; 2003年,他宣布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随后,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与开发; 2006年,利比亚与美国复交。

深度·策划

谁来接替卡扎菲
谁来接替卡扎菲

如果反对派接管政权,他们当中有谁能完成利比亚统一大业呢?

利比亚政局动荡分析
利比亚政局动荡分析

有分析认为,这次利比亚骚乱从根本上说是一场部落之间的矛盾。

多国打击利比亚幕后
多国打击利比亚幕后

此次军事打击,距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发动伊拉克战争整整8年。

  • 卡扎菲其人

    卡扎菲其人
    卡扎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许多人眼里,卡扎菲是一个捉摸不定的人。
  • 卡扎菲被抓获的水泥洞

    卡扎菲被抓获的水泥洞
    当地时间2011年10月20日,利比亚苏尔特,过渡委武装人员向卡扎菲被抓获的水泥洞里看。
  • 反对派向支持卡扎菲部队开枪

    反对派向支持卡扎菲部队开枪
    利比亚当地时间8月22日,的黎波里反对派向支持卡扎菲部队开枪。
  • 利比亚战局回顾

    利比亚战局回顾
  • 利比亚班加西反对派庆祝战事进展

    利比亚班加西反对派庆祝战事进展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当地民众集会庆祝反对派对政府军战事取得一系列进展。
  • 利反对派与政府军在首都地区激战

    利反对派与政府军在首都地区激战
    当地时间21日,利比亚Gadayem,利比亚反对派与政府军在的黎波里西部展开激烈交战。利比亚战事进入关键时刻,反对派武装正从各地赶往的黎波里作战。
不支持flash

  黎波里被占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卡扎菲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统治画上句号。不过,这一切并不等于利比亚动荡局势的终结。由于政权倒台造成权力真空,利比亚会不会陷于内部纷争和武装割据?反对派在“后卡扎菲时代”又如何维稳?[详细]

权力斗争可能无法避免

反对派武装成员胡萨姆·纳贾伊尔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旦攻下的黎波里,他和手下部队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设立检查站,解除包括其他反对派组织在内所有人的武器,否则这里将有一场血拼”。在他看来,反对派各武装都想控制的黎波里,当前最需要“秩序”。
  纳贾伊尔一番话道出不少反对派成员的忧虑。卡扎菲政权行将崩溃,他留下的权力真空亟待填充。一旦推翻卡扎菲的共同目标得以实现,“后卡扎菲时代”的权力斗争可能无法避免。

国家可能陷入分裂

路透社评论称,卡扎菲对利比亚的统治如同“宗教团体”,缺乏国家机构和完善制度,增加今后政权交接的难度。同时,反对派内部“成分”复杂,观点“多元”,既有宗教组织,也有世俗团体;既有长期对抗卡扎菲政权的“铁杆”反对派,也有投向反对派阵营的前政府高官;既有“不打算与西方走得太近”的观点,也有要求获得外国投资的呼声。
  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反对派如果不能拧成“一股绳”,可能陷入分裂。

部落可能继续内斗不休

利比亚是一个多部落的国家,西部和东部诸多部落不合早已不是秘密。卡扎菲既能统治42年,其中就有很多部落支持的因素。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认为,未来利比亚的执政者将要面临部落平衡利益的棘手问题。不少部落都有自己的武装和“地盘”,如果对今后的利益分配不满,他们就有可能各自为政,甚至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事结束后继续内斗不休。这样一来,利比亚将会“阿富汗化”。

新领导人可能难以获得认可

美国情报分析公司“战略预测公司”中东部主任卡姆兰·博哈里说,眼下利比亚反对派缺乏一名“获得所有人尊敬”的领袖。
  反对派领袖是“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作为前政府高官,他在利比亚反对派、利比亚东部部族和利比亚民众中声望较高。不过,对一些希望由“全新面孔”领导国家的反对派来说,阿卜杜勒-贾利勒与旧政权的关联可能成为他的“硬伤”。

新政府态度可能带有亲西方色彩

利比亚的原油一大部分都出口到意大利、法国等地中海沿岸的欧洲诸国。这些国家参战,为确保今后的石油利益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利比亚新政府是在这些西方国家的支持下成立的,它今后的态度肯定会带有亲西方的色彩。但由于利比亚有80%的阿拉伯民众,他们很多人依然认同卡扎菲对西方的敌视政策,民众对西方的看法将制约反对派政权对西方的态度。

  • 谁是卡扎菲的接班人?

  利比亚反对派一个成员坦言,当首都爆发激战的时候,反对派为了争夺对的黎波里的控制而彼此反目的危险比来自卡扎菲部队的威胁大得多,“首要任务就是要解除各派武装,否则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大屠杀”。
  这番话直指利比亚战后的首要问题:如果反对派接管政权,那么他们当中是否有人能够完成利比亚的统一大业呢?

·贾利勒

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生于1952年,2007年至2011年担任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司法秘书(司法部长)。利比亚爆发危机后辞职,任“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

·贾布里勒

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在“全国过渡委员会”行使总理职务,曾任卡扎菲政权的最高发展官员,他拥有广泛国外人脉,一直担任反对派的巡回使节。

·阿里·塔尔胡尼

负责反对派石油和财政事务的主管。这位利比亚经济学家在1973年逃离祖国后流亡美国。今年3月23日,他返回利比亚,深受美国支持。

分析:作为前政府高官,他在利比亚反对派、利比亚东部部族和利比亚民众中声望较高。
  对一些希望由新面孔领导国家的反对派来说,贾利勒与旧政权的关联可能成为“硬伤”。贾利勒曾表示卡扎菲一旦倒台,他将辞去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

分析:贾布里勒还领导着全国军事委员会,这个军事委员会的前领导是尤利斯,在8月中旬尤利斯被神秘的刺杀之后。贾布里勒担任这个委员会的组织、领导工作,因此他实际上现在是掌握有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实权。

分析:40年前他被判决死刑流亡到美国,后成为华盛顿大学微观经济学教授,深受美国支持。是利比亚新政府领导人的潜在候选人之一。

内因:部族之争引发矛盾难以协调

政治排挤:部族之间矛盾重重
政治排挤:部族之间矛盾重重

卡扎菲一定程度上利用部族之争维持了统治,并将自己的部族提拔到关键的安全岗位和决策岗位。他还通过定期改组整个政府,使潜在政治对手失去支持基础或威信。有分析认为,这次利比亚骚乱从根本上说是一场部落之间的矛盾。

  • 经济遏制:东部石油收入被剥夺
  • 由于利比亚东部地区历史上曾挑战过其权威,卡扎菲政权一直剥夺该地区的石油收入。这也是为什么在此次反对卡扎菲的示威浪潮中,东部民众充当了主力军的原因。来自利比亚东部的“扎维亚”(Al-Zawiya)部落也加入示威人群,一位首领曾威胁说,如果卡扎菲继续当权,就要切断至关重要的石油供应。

外因:法国希望扩大在非影响与西方普遍纠结

法国:萨科齐图连任捞取竞选资本
法国:萨科齐图连任捞取竞选资本

萨科齐距离下届总统选举不到一年,他本人急需通过此次行动取得外交方面的业绩,增加竞选资本。第二,在历史上,法国军队二战时同德国在利比亚作战,临近的阿尔及利亚也曾是法国殖民地,因此法国迫切希望扩大在非洲的影响。

  • 西方多国:并非真想将卡扎菲赶下台
  • 西方一方面推动了安理会通过了两个制裁决议;另一方面,西方并没有坚决支持利比亚的反对派,仅仅是进行了保护,西方并非想扶持班加西的反对派上台取代卡扎菲。因为反对派群龙无首,没有纲领,加上现在基地组织利用利比亚政治动荡,的确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有事实上的渗透,这是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的。

利比亚国内四大反对派势力

民主化支持者

民主化支持者

  声张民主的利比亚前司法部长贾利勒宣布,他已带头组织成立“全国委员会”,领导革命。
利比亚王室后人

利比亚王室后人

  其代表组织是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议会。2月17日,该组织使用“facebook”召集所有“反卡扎菲人士”参加“愤怒日”游行。
部落领袖

部落领袖

  利比亚境内有至少6个主要部落,动乱至今,也只有两个部族仍旧效忠卡扎菲,而包括瓦法拉、图阿里等四个主要部落已经投入或可能投入反对派阵营。
宗教极端主义者

宗教极端主义者

  卡扎菲在电视讲话中声称,利比亚危机幕后策划者是伊斯兰北非基地组织。而基地组织将如何参与利比亚政局变动仍是未知数。

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地图及双方军力对比

  上周末以来,以法、英、美等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已经对利比亚展开了三轮空袭,打击了卡扎菲部队的多处重要设施。下图是BBC网站制作的此次多国部队军事干预地图,左侧是此次行动涉及到的西方多国空海军基地分布,右侧则是利比亚各派目前的控制区域对比情况。

多国部队

  • ·美国:巴里号驱逐舰、斯托特号驱逐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普罗维顿斯号攻击型核潜艇。5架F-18战斗轰炸机、两架C-17运输机、一架C-130运输机。
  • ·英国: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坎伯兰号护卫舰,另有"狂风式"战斗轰炸机及"台风式"战斗机参与空袭。
  •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让-巴特号战列舰、福尔班号驱逐舰、杜布雷号驱逐舰、阿克尼特号护卫舰、拉默兹号补给舰。8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
  • ·加拿大:夏洛特敦号护卫舰、6架F-18战斗轰炸机
  • ·西班牙:4架F-18战斗机、一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一架预警机、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并开放2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 ·意大利:4架“狂风式”战斗机,8架战机随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待命。开放7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 ·挪威:将在五、六天后派出6架F-16战斗机,同时考虑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
  • ·丹麦:6架F-16战斗机

利比亚

  • ·政府军:地面部队约有5万人,空军1万8千人,还有一支8000人的小型海军。因为保养不善和训练不足,利比亚空军目前只能靠着几十架前苏联生产的苏-22、米格-21和米格-23飞机勉强支撑局面。另据西方分析人士估计,利比亚防空部队只有200多枚老式地对空导弹。
  • ·反对派:反对派武装人员缺乏军事训练和有效的组织,在卡扎菲军队的反攻下,数天内即丧失大部分控制地区。

各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立场

  此次军事打击,距2003年3月20日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发动伊拉克战争,整整8年。这是继上世纪90年代的科索沃战争,本世纪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后,西方国家第四次对主权国家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这次军事行动名为“奥德赛黎明”,除了美国与英国、法国,参与行动的还有加拿大和意大利。萨科齐称,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以及卡塔尔等在19日的峰会上也确认参与军事行动。

法国:多重原因导致其首当其冲

打响第一枪源于双重利益
打响第一枪源于双重利益

地缘政治:法国曾经统治利比亚长达数年,并且在地理位置上也是离利比亚最近的军事大国之一。
    现实利益:利比亚对法国来说有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利益。利比亚的石油行业是法国甚至整个欧洲的主要投资市场。

历史因素和国内政治促使其最积极
历史因素和国内政治促使其最积极

历史上,法国对北非地区的“马格里布”国家有特殊历史感情。外交层面,萨科齐政府一直推动“地中海国家联盟”的建设,并试图成为联盟的领导者。国内层面,萨科齐希望通过打击卡扎菲,挽回自己的支持率,挽回自己在突尼斯和埃及问题上的丢分。

美国:政府内部存在分歧

主战派:卡扎菲军事行动是“人道主义灾难”
主战派:卡扎菲军事行动是“人道主义灾难”

以副总统拜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国务卿希拉里等为代表的主战派认为,卡扎菲的军事行动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而且从目前局势看,如果不进行干预,卡扎菲将完全控制局势,这将终结“中东民主革命的浪潮”。

谨慎派: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谨慎派:美国不愿进行“第三场战争”

以国防部长盖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及其副手麦克唐纳为代表的谨慎派认为,美国两党正在为削减预算问题而争斗,建立禁飞区不仅复杂而且耗资巨大,无法通过国会这一关。目前美国已纠缠在两场还谈不上结束的战争中: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英国:急于撇清与利比亚关系

参与将是有限度的
参与将是有限度的

就英国新政府而言,卡梅伦急于撇清此前工党政府领导下英国与利比亚的关系。释放洛克比空难制造者曾导致英美产生嫌隙。但他也清楚认识到英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反感。卡梅伦反复称此次军事行动“有联合国作后盾”,是“合法、必要、正确的”。

北约:未能就军事干预利比亚达成一致

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
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

北约21日未能就军事干预利比亚达成一致。这意味着,北约不支持法国、英国、美国等发动的轰炸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会议只通过了一项执行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的计划。土耳其强烈反对外国战机在利比亚领空进行巡逻、反对对利比亚实施任何军事干预。

往期回顾

专题内搜索

相关专题

多国军事介入利比亚
多国军事介入利比亚

从2月开始,利比亚多个城市开始出现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3月西方多国战机对利比亚展开空袭。

利比亚局势大事记 更多>>

·转折:7月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向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地区发起猛攻,这里距的黎波里只有50公里。[详细]

·胶着:6月
 北约宣布对利比亚军事干预延长至9月底。[详细]

·僵持:3月-5月
 利比亚战乱已持续数个月,多条战线战事胶着。

·激变:3月19日
 法国战机飞入利比亚领空,西方多国战机对利比亚展开空袭。[详细]

·紧张:3月17日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详细]

·发展:2月26日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冻结卡扎菲海外资产。[详细]

·开端:2月16日
 利比亚多个城市开始出现抗议活动,要求政府下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