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欧盟等要求卡扎菲停止抵抗 呼吁平稳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2:27  人民网

  8月21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部分地区,并与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22日凌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正在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

  面对利比亚的最新形势,北约、欧盟和法英德等国纷纷发表声明,要求卡扎菲停止抵抗,并呼吁尽快在利比亚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1日深夜发表声明称,卡扎菲政权很明显正在垮台,卡扎菲越快明白他不能战胜人民,就越好。这样可以使利比亚人民免遭进一步流血和苦难。

  声明说,现在所有针对平民的威胁都应该停止,开始建设一个新的利比亚。必须和平实现利比亚的政治过渡,由利比亚人民主导和决定。

  声明称,北约将与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合作。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负有重大责任,确保政权过渡平稳和具有包容性,确保利比亚的团结,利比亚的未来应该建立在和解和尊重人权的基础上。

  声明还表示,北约将继续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监视利比亚地面部队和关键军事设施,采取行动保护平民。

  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2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在达到3个目标后结束,即所有针对平民和平民区的袭击和袭击威胁得到中止,利比亚政府所有军队撤回基地,并且撤离要“可核实”,利比亚政府允许立即向利比亚平民提供全面的人道主义援助。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在北约、一些欧盟成员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军事支持下,代表新利比亚的武装力量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卡扎菲政权推向终结。欧盟敦促卡扎菲顺应人民的意志,立即下台,避免制造更多的杀戮和不幸。利比亚通往自由和民族自决的大门已经打开,欧盟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坚持社会正义、包容性以及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利比亚实现民主转型和经济重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2日发表声明称,欧盟正在见证卡扎菲政权的最后时刻。她呼吁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及其反对派武装保证平民的安全,充分尊重国际人权和人道法,本着维护国家和平、稳定的原则,承担起责任。

  她说,现在是政权过渡,建设新的利比亚的时候了。未来的几个月或者几年,将考验利比亚人民的智慧和决心。欧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利比亚人民,欧盟是利比亚人民坚定而勇于承担的伙伴。

  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国领导人也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晚发表声明说,希望卡扎菲立即交出手中权力,以避免利比亚人民再次遭受战争之苦。萨科齐还要求卡扎菲立即命令效忠于他的部队马上停火并交出武器,然后返回各自营地,听从“利比亚合法政权的调遣”。

  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说,卡扎菲政权“正在瓦解,并全线溃败”。他表示,“我们的任务是尽最大努力支持利比亚人民的意愿,有效推动自由、民主和包容的政治转型。”他强调,这个过程将是、必须是,而且应该是由利比亚人民领导的、利比亚人民自己的事情。

  卡梅伦还说,英国将尽快解冻利比亚政府的海外资产,用于利反对派的战后重建。眼下最紧要的是确保的黎波里局势安全,英国在班加西的外交人员将尽快迁至的黎波里。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呼吁卡扎菲尽快放弃抵抗,以避免更多的流血。★

  (人民网布鲁塞尔8月22日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