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各国勿干涉利比亚内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23:08  中国新闻网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22日凌晨对记者说,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22日凌晨对记者说,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

  中新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22日就利比亚局势发表声明说,利比亚武装对抗进入关键转折点,该国政权将很快转入反对派力量手中。声明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严格遵守联合国决议,不要干涉利比亚内政。

  声明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与反对派之间的长期武装对抗最近在其首都的黎波里的巷战进入关键阶段。利比亚反对派称,已控制首都的重要单位和基础设施,卡扎菲之子已被捕。激烈的战斗导致双方人员和平民在内的大量伤亡。

  声明指出,利比亚冲突进入紧张的转折点的事件表明,未来该国政权将很快转入反对派力量手中。俄方认为,这将结束利比亚长期流血冲突给该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和痛苦、以及给该国经济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相信,停止军事行动后,在尊重利比亚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条件下,应立即着手建立合法政权机关、协商代表全体国民利益的未来民主国家建设的原则和基础这一政治进程”。

  声明同时表示,“显而易见,利比亚冲突的重要教训之一是,在一个主权国家发生内乱的情况下,所有国际社会成员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在利比亚当前局势下,俄方呼吁所有国家无条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970和1973号决议,不要干涉利比亚内政,并就该国平民保护和合法政权的建立进程提供实际帮助。

  声明说,俄方自始自终保持与利比亚人民的相互感情、友谊和长期互利合作关系。俄罗斯将继续向利比亚提供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声明并呼吁利比亚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俄驻的黎波里使馆及其他所有在利比亚俄罗斯公民的安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