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民:强人统治可能成利比亚倒戈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7: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注利比亚局势。阿齐齐亚兵营,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市的阿布·哈利达大街西侧,占地不足6平方公里。这里四周高墙环绕,全部用钢筋水泥砌成,是卡扎菲的指挥总部驻地。

  然而现在,这座碉堡却被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撕开了一道口子。经过昨天一天的激烈战斗,他们在昨晚(23日)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浓烟、爆炸、枪炮交火。

  不管卡扎菲此刻身在何处,或许他的时代已经终结。但是,对于现在的利比亚,对于这里的600万人民,什么才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或许是未来统治者更应该思考的问题。中国之声记者肖志涛昨天专访了著名外交官、前任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

  记者:未来的一个走势是怎样的?

  吴建民:现在他们当然还在追捕卡扎菲,有一点是非常明显的,卡扎菲的时代即将结束,将来利比亚我们是希望它稳定,希望它发展,因为这是利比亚出现这些事情。

  由于国内的一些矛盾上升造成的结果,首先是经济原因,很多受过教育的青年找不到工作,对这种长期的统治他们不满。另一方面我觉得要看到利比亚长期是一个“强人统治”,它的反对派比较分散,现在他们在打倒卡扎菲方面他们是一致的,但是完了之后会不会很一致,就说不准了,所以我就觉得还是希望它稳定,但仍需再看一看它的发展。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