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在利比亚的得与失:近10亿美元换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8:30  中国日报网站

  当地时间2011年8月22日,奥巴马总统就利比亚局势发表讲话。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五角大楼22日表示,截至7月31日,美军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已经花费纳税人大约8.96亿美元。22日当天,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卡扎菲的统治已经结束”,并表示“将携手盟友和伙伴继续保卫利比亚人民的安全”。

  ***出动5316架次飞机 执行1210个空袭任务

  五角大楼8月22日宣布,截至7月31日,美军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已经花费纳税人大约8.96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表示,利比亚的这笔开支中包括了美军的日常军事行动、弹药花费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美军此前承诺向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250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援助,其中一半以反政府武装军需口粮的方式兑现。今年5月,美军曾向班加西的反政府武装提供12万份伊斯兰军需口粮,而6月又提供了包括医疗用品、战靴、帐篷、军服和个人防护装备在内的第二批援助。

  美国国防部的统计数字显示,自今年4月1日起,在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中,美军共出动了5316架次飞机,其中319架次发生在最近的12天里。在此期间,美军共执行1210个空袭任务及101个“捕食者”无人机攻击任务。

  国防部还指出,美军向北约盟友销售军事装备所得抵消了美军行动的部分花费。自3月以来,美军已向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北约盟友售出了总额达2.21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弹药、装备零部件、燃料以及技术支持。

  据了解,伊拉克战争美军花费了6030亿美元。美国目前在阿富汗驻军10万人,每月花费100亿美元。与上述两笔支出相比,在利比亚花费不到10亿美元似乎很是微不足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资深外交官华黎明指出,美军利比亚行动花费较少主要基于3点原因:最主要的是因为美军并未向利派遣地面部队,因此节省了大量的后勤补给开支;另外,北约帮助美军分摊了部分费用;再者利比亚行动相对而言时间较短,仅有5个多月。

  ***美重申不派地面部队 相信卡扎菲仍在利比亚

  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2点,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利比亚的局势到了一个转析点,卡扎菲的统治已经结束。奥巴马同时表示,将携手盟友和伙伴继续保卫利比亚人民的安全,将命令美军与北约和联合国保持密切沟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卡扎菲政权残余势力对利比亚部分地区构成的威胁。

  不过,美国国防部重申,卡扎菲政权垮台以后,美军绝对不会参与联合国或者北约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的行动。“美国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盘(Dave Lapan)说,“即便(利比亚需要)外国军队的过渡性帮助,美国也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拉盘同时表示,卡扎菲并未逃离利比亚。“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他离开该国的消息。”

  22日晚间,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了电话,两人一致敦促卡扎菲“永久性地放弃权力”。

  ***美国着眼大中东 全力助推卡扎菲下台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两个烂摊子已经让美国焦头烂额,自顾且不暇的美国为何现在又在利比亚插了一腿呢?华黎明表示,单纯的利比亚对美国的战略意义不大,美军干预利比亚着眼的是整个大中东的局势。如果不曾受挫的“阿拉伯之春”在利比亚遇阻,那么接下来美国将很难处理叙利亚和伊朗的情况,而叙利亚和伊朗的战略意义则是举足轻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美国问题专家牛新春指出,虽然西方对利比亚的打击行动是由北约牵头,但是美军在其中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辅助性作用。美军的侦察卫星清楚地定位了利比亚国内的几乎全部主要目标,为北约空中打击提供了强有力的情报支撑。没有美军的参与,卡扎菲的溃败可能不会来得这么快。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