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卡扎菲政权曾经的核心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08:41  中国日报网站

  利比亚反对派8月22日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三个儿子已经被控制,分别是长子穆罕默德、次子赛义夫以及三儿子萨阿迪。然而23日,赛义夫现身首都的黎波里“驳斥谎言”,搞得反对派发言人目瞪口呆。后者同时承认,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逃出了其遭软禁的处所。

  ***次子现身“粉碎谣言”

  23日早些时候,蓄着长胡须、身穿橄榄绿色T恤和迷彩色长裤的赛义夫出现在的黎波里的雷克索斯饭店外,让住在那里的大批外国记者颇感震惊。

  “我是来此驳斥谎言的”,赛义夫说,“我们就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有我们的人民。我们生在这里,也会死在这里。”

  赛义夫还带着一行记者参观了首都部分地区,并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反击的准备,我们会赢的,反对派正在落入我们的圈套,接下来就轮到我们击溃他们的中枢力量”。记者们去了雷克索斯饭店附近区域、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官邸以及多处军营。所到之处都有重兵防守,并设置了重重路障。其间,赛义夫受到众多支持者的热烈欢迎,他与这些民众握手,并喜气洋洋地做出了胜利手势。

  对此,反对派发言人拉赫曼没有做出任何解释,也不能证实赛义夫是否逃离了反对派的关押。有消息称,赛义夫确实在22日被反对派逮捕,但随后又被反对派中“一个秘密保护卡扎菲家族的派别”释放。

  这一切让外界对于的黎波里的局势产生了疑惑,因为反对派22日宣称他们已经控制了首都90%的地区,而且有关卡扎菲三个儿子被控制的消息还得到了国际刑事法庭的证实。

  赛义夫据说是卡扎菲最满意的一个孩子,曾经被广泛视为“接班人”。他于1972年出生,是卡扎菲和第二任妻子所生。赛义夫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和法语,拥有与西方人相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因而被称为“欧洲人”。赛义夫和他的父亲一道,已被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道主义罪”发出逮捕令。

  ***长子逃离软禁  

  赛义夫受到支持者的欢迎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卡扎菲长子穆罕默德已经在卡扎菲支持者的帮助下逃离软禁。这一说法得到了反对派发言人拉赫曼的证实。

  据悉,忠于卡扎菲的士兵突袭了软禁穆罕默德的处所,在与守卫人员发生冲突之后,将穆罕默德救出。

  关于穆罕默德,最初的消息说,他已投诚反对派,但穆罕默德本人随后向半岛电视台证实,他其实是被反对派拘押,软禁在位于的黎波里的家中。在描述当时情景时穆罕默德表示,反对派武装人员包围了他的住所,其护卫遂与反对派展开枪战,最终造成一名反对派成员丧命,穆罕默德的一名护卫受伤,但穆罕默德与家人则安然无恙。随后,反对派将他拘捕并实施软禁。

  谨言慎行的穆罕默德有利比亚“电信大亨”之称,现任利比亚邮电总公司主席。有中东媒体评论说,不爱张扬的穆罕默德为卡扎菲撑起了电信业的一片天。

  ***相关链接:卡扎菲政权曾经的核心人物

  殒命者

  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已在4月30日北约的一次空袭中丧生,同时被炸身亡的还有卡扎菲的3名孙辈。

  出逃者

  利比亚前外长库萨,3月28日以“治病”为名离开利比亚前往突尼斯。3月30日,他乘私人飞机抵达英国。英国官方随后发表声明,称库萨不满利比亚政府军袭击平民的现状,不愿再代表利比亚政府,希望辞职。

  前石油部长加尼姆,6月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发表声明,宣布离职,原因是“无法忍受”国内冲突。

  前内政部长阿卜杜拉,8月15日携家眷搭乘私人飞机抵达埃及,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决定变节,本人则表示是来埃及度假旅游的。

  总理马哈姆迪,8月22日已身处邻国突尼斯,此前一直忠于卡扎菲。

  倒戈者

  利比亚前司法部长贾利勒,2月份因不满政府镇压抗议群众而宣布辞职,随后加入反对派。目前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是未来领导利比亚的热点人物,但本人已经表示一旦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将辞去主席职务。

  前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3月辞职后加入反对派阵营。目前是“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也是“后卡扎菲时代”呼声较高的候选人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