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名曾被困利比亚中国记者将取道第三国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3:46  现代快报
冯韵娴去利比亚第一天发的微博照片 冯韵娴去利比亚第一天发的微博照片

冯韵娴被困酒店发回的电视报道画面 冯韵娴被困酒店发回的电视报道画面

  7年前,无锡市第一中学有个老是“赖掉”体育课的小姑娘,由于身体瘦弱,她每上两节课就要在学校的医务室躺一节课;7年后,小姑娘长成了大姑娘,说着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闯进了央视,更是主动请缨成为了中国派往利比亚的战地记者。这个曾经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如今冒着生命危险为亿万观众传回利比亚局势的珍贵画面,和其他30多名记者被困利比亚的里克索斯酒店长达6天,她开玩笑说:“要跑路只能穿地中海游到意大利了。糟糕的是,利比亚没有女士泳衣卖。”

  这个中国美女记者,就是来自太湖之滨的无锡姑娘冯韵娴,她就是父亲冯一星眼里“心脏很强大”的老冯家好闺女。昨日,在这位央视美女记者的家乡,记者了解到她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瞒着家人

  扛起摄像机冲向战地

  无锡姑娘冯韵娴出生于1986年,2009年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成为一名访谈节目主持人。冯韵娴先后成功地采访过苏丹外交部长、苏丹驻中国大使馆大使等名人。她甚至还在央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现场,担当起了阿拉伯语女主播。这些不平凡的经历对于这个小姑娘来说似乎还不够冒险,她心里还深藏着一个秘密,如果有机会,她想亲自到最危险的前线,成为一名战地记者。

  今年7月初,冯韵娴听到一个消息,由于之前委派的记者临时有事,他们栏目急需一名女记者前往利比亚采访。本来准备去新疆采访的冯韵娴立刻兴奋地向领导提出申请。申请被批准后,害怕父母担心,一向孝顺的她给父亲发去了一条短信,声称自己还是去新疆出差,但因为手机坏了,暂时不能联系。

  一直到几天后,冯家的亲戚给冯韵娴的父亲打来电话,说在电视中见到韵韵在利比亚当战地记者,父亲冯一星还不敢相信。第二天,正巧女儿打电话来,在冯一星的“威胁”下,冯韵娴才终于吐露了实情,还一再要求父亲不要告诉妈妈。

  战地玫瑰

  发回一段段新闻视频

  来到利比亚后,冯韵娴戴起了钢盔、穿上了厚重的防弹衣。不管是在当地军方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在枪林弹雨的报道现场,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在镜头前,她依然是漂亮的中国女记者,优雅从容地专访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在抛出一个个切中要害的问题后,郑重地向全世界传达真实客观的信息。在镜头下,她是执着勇敢,甚至在外人看来有点疯狂的“战地玫瑰”。

  在传回一段段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珍贵视频后,这个从头武装到脚的女孩子在脱下钢盔时也会感叹:“在充满谎言和手段的战争里呆久了,真是累了,如果世界简单美好该有多好。”她也会在短暂的炮火停歇时,开心地搂着当地的孩子合影,并由衷地发出感叹:“真想抱他们回家啊!”

  被困酒店

  面对危险依然乐观

  利比亚的局势越发紧张。8月15日,冯韵娴在微博上写道:“现在所有媒体别说出的黎波里,就连酒店门口都踏不出去,”但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她还在微博上开玩笑地说道:“要跑路只能穿地中海游到意大利了。糟糕的是,利比亚没有女士泳衣卖。”

  冯韵娴的父亲冯一星也在无锡的家中如坐针毡,他每天紧盯着利比亚的局势。每天必须把凌晨3点一档的新闻看完才睡。早晨6点,冯一星又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只有偶尔接到冯韵娴笑嘻嘻地报平安电话时,冯一星的心才会稍稍放宽一点。22日一整天,冯韵娴打来三次电话,因信号不好,每次一接听电话就自动挂断,这让冯一星焦急万分。23日晚上,冯韵娴又打来电话。从电视里看到情况的冯一星焦急地问女儿:“马上要进行总攻了,你们撤退吗?”冯韵娴一改往日的轻松,她压低声音说:“爸爸,我会保护好我自己,但我真的不知道随后会发生什么事。”电话随即被挂断。这是冯韵娴被困前父女间的最后一次对话。

  8月24日,根据中新社报道,在卡扎菲阵营内报道利比亚冲突的30多名外国记者被困于利比亚政府军控制的里克索斯酒店内,其中有5名中国记者,冯韵娴也是其中之一。有报道称:“记者被困的酒店内的电力和供水已被切断,没有服务人员。30多名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的外国记者聚集在酒店一楼,酒店外仍有枪炮声传来。”

  顺利获救

  万里外父亲激动落泪

  正在所有的人都在为被困记者的安危揪心不已时,24日晚上,一个好消息传来:通过多方努力,5名中国记者和20多名外国记者被围困在阿齐齐亚兵营附近的里克索斯酒店长达6天后,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4点50分(北京时间24日晚10点50分)左右终于获得释放,乘坐国际红十字会和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车辆离开。

  中央电视台被困记者史可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和同事冯韵娴等人离开酒店时,附近还不断传出枪声,周围还有很多反对派的狙击手。他们走出酒店后,立即跳上了停在酒店门口的红十字会的车辆。车辆行驶了不到100米后,他们便见到中国大使馆的车辆前来迎接,于是赶紧转乘大使馆的车辆前往大使馆。到达使馆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有回到家的感觉,甚至开了一瓶茅台进行庆祝。

  冯一星在电视里听到女儿获救的消息后,激动得从椅子上跳了起来。8月24日,冯一星又接到央视国际新闻中心负责人的电话,称前一晚利比亚的形势非常危险。目前刚和冯韵娴通了电话,说政府军已撤退了,情况好转,一切平安。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对冯韵娴的战地报道给予高度好评,称表现得非常勇敢。

  师长眼中的她

  胆子特别大

  像个男孩子

  父亲眼中的她

  胆子特别大

  像个男孩子

  说起女儿,冯一星常用“爱冒险”一词来形容。他告诉记者,女儿的体质一般,胆子却特别大,性格像个男孩,从没看到过她掉眼泪。他回忆说,女儿在小学五年级时就曾经做出过一件至今让家人后怕的壮举。那是一个星期天,小小的冯韵娴约了2个女同学一起去练跆拳道玩。在回家的路上,有2个30多岁的女子拦住了她们的去路,佯装问路诱骗孩子。见四下无人,2名女子,一个望风,另一个挥着拳头威胁孩子们将自己的零花钱都拿出来。一起来的两个女孩子看到此景立刻吓得将钱都交了出来,小小的冯韵娴却不动声色,当着面前要钱的女子的面,慢慢将书包从自己肩膀上褪下,然后趁其不注意,猛地将书包往女子头上砸去,同时还大声喊着“快跑!”书包上的钢片把那名女子砸得鲜血直流,痛苦地捂住了脸。同时,2个女孩子也在冯韵娴的指挥下,迅速逃离了现场。

  爱冒险的特点随着冯韵娴的长大越加明显。大三的五一假期,冯韵娴甚至怀揣600元独自到内蒙古进行体验生存。到了中午,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冯一星给女儿打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儿告诉父亲自己一切都很好,内蒙古的风景特别美。“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女儿在草原上迷路了,又饿又累,唯一的水壶里只剩下一点点水。”冯一星告诉记者,后来胆大的女儿在快支撑不住时幸运地找到了一家小旅馆,并凭借着自己出色的沟通能力和当地人交上了朋友。最后,冯韵娴是乘坐当地镇长的小车,风风光光地游览了内蒙古,然后安然地回到了家。

  她做战地记者

  一点也不奇怪

  老师眼中的她

  她做战地记者

  一点也不奇怪

  说起冯韵娴,她的母校无锡市一中的老师几乎都用:“外柔内刚、独立、组织能力强”等词语来形容她。冯韵娴的英语老师钱老师回忆说,冯韵娴瘦瘦小小的,因为腰椎不好,上课时甚至要在背后垫一个垫子。在各种课外活动上经常可以看到冯韵娴的身影。她记得,在高一的时候,学校曾组织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冯韵娴策划组织了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还在剧组里扮演了女一号朱丽叶,并且大获成功。冯韵娴的语文老师沈老师告诉记者,冯韵娴的英语成绩非常好,高考的时候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被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提前录取。被录取后,冯韵娴没有去,而是选择留下来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干的事就是和一般同学不一样!”曾做过冯韵娴班主任的季老师对冯韵娴的印象非常深刻。她告诉记者,由于冯韵娴是自己带过的第一届学生,再加上这个孩子比较喜欢和老师交流,所以她和冯韵娴是师生也是朋友。毕业后,冯韵娴回无锡也会来看望她,她曾说自己大三时留学去突尼斯的冒险经历,连那些男孩子听了都很佩服她。所以这次她在一中同学的QQ群里听说冯韵娴主动请缨去做战地记者“一点也不奇怪”,觉得“这本来就是她会干的事情”。

  最新进展

  5名被困记者将

  取道第三国撤离

  昨日晚上8:00左右,记者从冯韵娴父亲冯一星处得到最新消息,目前冯韵娴和其他4名中国记者状况良好,正在我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休息,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也已经要求记者尽快撤离。

  目前,通过多方努力,当地大使馆已经租用到了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并且打算取道第三国,将冯韵娴和其他4名中国记者尽快集体撤离利比亚,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这一消息也从央视阿拉伯语频道一高管处得到证实。

  □快报记者 金辰 唐奕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